密码:

范滇元


范滇元(1939年2月18日—),出生于云南昆明。激光物理与技术专家。1995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1989年加入九三学社。九三学社第七届中央委员会委员。

范滇元的童年在抗战烽火中度过,跟随父母辗转重庆、桂林、长沙、贵州等地,过着颠沛流离的生活。读小学也转了几个学校,1950年在江苏常熟的小学毕业,考入常熟市中学。在中学期间,受到了充满爱国主义和科学精神的教育,对他立志献身科学、报效祖国起了决定性作用。1956年,他高中毕业,怀着要学原子物理的意愿考入北大物理系。1962年北京大学毕业,考入中国科学院电子所和上海光机所,攻读微波理论。1966年研究生毕业,分配到中国科学院上海光机所工作,初期从事激光理论研究,1971年开始参加激光核聚变研究项目。1978年,范滇元晋升为助理研究员,1983年晋升为副研究员,1988年晋升为研究员,1992年为博士研究生导师。

范滇元一直从事激光聚变和高功率激光装置的研制运行工作。作为主要技术负责人之一,他带领科技人员先后研制成功激光功率为百亿瓦、千亿瓦和万亿瓦的高功率钕玻璃激光系统,为建立和发展我国高功率激光领域做出了贡献。其中,“激光12号实验装置”(神光Ⅰ号),是当时我国规模最大、世界上为数不多的大型激光工程,输出功率达2万亿瓦。国家鉴定评价为:“综合技术性能达到国际同类装置的先进水平”,“是我国激光技术发展上的一项重大成就,标志着我国已成为在高功率激光领域中具有这种综合研制能力的少数几个国家之一”。作为主持此项工程的总体技术组常务成员、激光器系统负责人、总调试现场指挥和装置运行负责人,他和数百名科研人员一起,在前辈科学家王淦昌、王大珩指导下,在实验室主任邓锡铭院士具体领导下,成功解决了一系列科学技术和工程实用问题,使之连续运行8年,进行了惯性约束聚变、X光激光和极高压下状态方程等一系列大量的实验研究,获得了一批国际先进水平的应用成果。“八五”期间,他参与倡议更大规模的“神光Ⅱ号”计划,任项目负责人之一兼总工程师,负责立项论证、总体方案设计、工程技术方案论证和工程组织实施,前后10年努力,实现8路激光的技术要求,全面达到并部分超过了原定指标,获2003年上海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005年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九五”期间,他又投身于“神光Ⅲ号”装置的研制工作。这是一个跨世纪的巨型激光工程,列为国家重大项目。他被聘任为总体技术专题专家组组长兼项目总工程师。  

范滇元还撰写并公开发表论文报告200多篇,多次在重要国际会议报告我国高功率激光领域的研究成果。作为博士生导师,他培养了硕士和博士研究生数十名。

范滇元先后获得陈嘉庚奖、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特等奖、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光华工程科技奖和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等科技成果奖励,1992年被国家人事部评选为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996年和2001年被评选为全国863计划先进工作者;1997年被评选为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1998年和2000年,被授予上海统一战线为两个文明建设服务先进个人称号。

范滇元最喜欢王选一句格言:“当你立志献身科学的时候,你就不能过普通人的生活。”范滇元在自述中感慨地说:“自己是一个普通人”,却“过不上普通人的生活”。自从20世纪70年代初投身于激光聚变研究以来,每天10多小时工作,晚上12点以后睡觉,不常回家,是他的常规生活方式。

20世纪80年代,在邓锡铭领导下,在研制大规模的“神光Ⅰ”激光装置中,范滇元负责总体设计,已记不清有多少个夜晚在计算机房度过,更无周末假日。在装置总调试阶段,他作为现场指挥,不分昼夜连续工作在第一线,3个多月没有回家。艰苦拼搏结硕果,装置胜利建成。时任上海市市长的江泽民同志参加了大型激光装置的落成典礼。王大珩院士在会上动情地说:“人生能有几回搏,你们真是搏了一搏啊!”

装置建成后连续运行8年,在激光核聚变、X光激光等前沿物理领域做出了一批国际一流水平的研究成果,获得了一系列殊荣。然而有谁知道有多少人为此付出的代价?范滇元曾动情地说:“直接参加研制工作的人员有300多人,10多个协作单位,从立项到获奖,前后历经10年。许多人做出了无私奉献而没有索取回报。1989年初,在获得首届陈嘉庚奖后不久,余文炎同志不幸去世,没有来得及看到获得中科院特等奖和国家一等奖,更没有赶上院士评选。1991年,在一轮重要的物理实验刚刚做完后的第一天早上,装置运行负责人陈万年突然倒下,心脏停止了跳动。”不长的时间内,痛失良师益友,范滇元为余文炎写悼词,为陈万年致悼词,其中有一句共同的话,那就是要像他们一样,把他们所钟爱的、为之献身的激光聚变事业坚持下去、发扬光大。

范滇元现任中国科学院上海光机所技术委员会主任,国家863计划八领域专家委员会顾问,总装备部科技委兼职委员,中国光学学会激光专业委员会顾问。他还是湖南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国防科技大学、天津大学等院校兼职教授。

主要论著

1Huang Huangchia,Fan Dianyuan,Coupled-mode Theory of Guided Wave Propagation through a Ferrite Rod with Variable Cross-Section,Scientia Sinica,1965,14(3):378.

2范滇元,用光线矩阵元表达的衍射积分及其应用,中国激光,1980,7(8):600。

3范滇元,增益介质的非线性折射率,光学学报,1981,1(4):379。

4范滇元,用光线矩阵元表达的光学传递函数,光学学报,1981,1(5):396。

5Fan Dianyuan,Yu Wenye,A Two-Pass Three-Channel Slab Amplifier,IEEE JQE,1981,QE-17(9):1766.

6范滇元、余文炎,激光束的像散补偿,中国激光,1982,9(4):212。

7范滇元,用光线矩阵元表达的菲涅耳数,光学学报,1983,3(4):319。

8范滇元、姜子龙等,磁光隔离器的最佳化研究,中国激光,1983,10(10):714。

9范滇元、王照明等,包含光栏的激光谐振腔模式,中国激光,1985,12(2):70。

10王赫、范滇元,用腔内自注入技术和铁氧体线技术产生脉宽连续可调的毫微秒激光脉冲, 中国激光,1985,12(3)。

11杨义、范滇元,氟氯系列折射率匹配液的研究和应用,中国激光,1986,13(1)。

12Lan Guang,Fan Dianyuan,Properties of Transient DFWM Involving the Relaxation Effect,Applied Optics,1987,26(14).

13张筑虹、范滇元,用时域ABCD矩阵元表达的时间菲涅耳数,光学学报,1991,11 (11):1011。

14Fan Dianyuan,Temporal Fresnel Number and Temporal Integration of DiffractionIWBT'91 ,1991,Proceeding:121.

15Fan Dianyuan,Progress in High Power Laser Field—ShenGuang Facility and Its Physical Experimental Achievements,The Bulletin of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19916(1):215.

16张筑虹、范滇元,光学系统的时间衍射积分及其应用,光学学报,1992,12(2)。

17张筑虹、范滇元,半导体GaAs中皮秒光脉冲的啁啾产生,光学学报,1994,14(4):364。

18Zhuhong Zhang,Dianyuan Fan,Ximing Deng,Pulse Shortening and Chip Production in a Passively Mode-Locked Nd:YAG Laser Using GaAs,ProcSPIE,1992.

19Fan Dianyuan,Deng Ximing,et al,Shen-Guang Ⅱ Project:A 6KJ Laser Fusion Driver,IAEA Technical Committee Meeting on Drivers for Inertial Fusion Energy,1994.

20钱列加、范滇元,高光束质量、高平均功率非稳腔Nd:YAG激光器,量子电子学,1994, 10(4)。

21Fan Dianyuan,Wen Guojun,et al,Four-pass Laser Amplifier with Active SBS Mirror for Application to ICF Driver,SPIE,1995,2633:29.

22Jun Yang,Dianyuan Fan,et al,Intensity-moments Characterization of General Pulsed Paraxial Beams with the Wigner Distribution Function,J.OptSoc AmA,1999,16(10):2488.

23Zhongyong Liu,Dianyuan Fan,Wigner Transforms and Fractional Fourier Transforms of the ABCD Complicated Optical Systems,ChinJLasers B,1999,B8 (2):167~172.

24Jun Yang,Dianyuan Fan,et al.,Technique for Diagnosing X-ray Laser Beam Quality by Use of  Moiré Signal,JOptSocAmA,1999,16(2):323~330.

25Jun Yang,Dianyuan Fan,et al, Generalized Matrix-Optics Description of X-Ray Lasers,JOptSocAmB,1999,16(6):1016~1024.

26王韬、范滇元,多程放大器光束空间分布的优化设计,中国激光,1999,A26(3):211。

27王韬、范滇元,高功率激光放大器动力学理论研究,光学学报,1999,19(4):468。

28王韬、范滇元,增益介质光性参数对高功率激光放大系统性能的影响,中国激光, 1999,A26(4):289。

29王韬、范滇元,高功率激光放大器脉冲整形设计,强激光与粒子束,1999,11(2):139。

30Fan Dianyuan,Beam Quality in High Power Laser for ICF,International Workshop  on Contemporary Optics,1999,12.

31Wang Tao,Fan Dianyuan,Theoretical Study of Relaxation in Highpower Laser Amplifiers,ProcSPIE,1999,3613:259.

32范滇元,中国激光技术发展回顾与展望,高技术发展报告科学出版社,2000,87。

33范滇元、张小民,激光聚变驱动器的发展与展望,中国科学技术前沿(中国工程院版), 高教出版社,2000:361。

34SCWen,DYFan,Spatiotemporal Instability of Ultranshort Pulse in Dispersive Self-Focusing Media,ChinPhysLett.,2001,18(6):776.

35SCWen,DYFan,Spatiotemporal Instibilities in Nonlinear Kerr Media in the Presence of Arbitrary Higher-Order Dispersions,JOptSocAmB,2002,19(7):1653.

36Lu Xinxiang,Fan Dianyuan,Theoretical Study about the Chirped-pulse- amplification Laser,Chinese Physics,2003,12(2):169.

37DYFan,XMZhang,XQFu,et al,A Conceptualdesign of Multi-PW Laser System,ProcSPIE,2004,5627:64.

38Runwu Peng,Dianyuan Fan,Comparison of Complex Amplitude Envelope Representation with Complex Analytic Signal Representation in Studying Pulsed Gaussian Beam,OptCommun,2005,246:201.

39范滇元、钱列加,挑战极限的高功率激光器,现代光学与光子学进展,天津科学技术出版 社,2005,32。

40Chujun Zhao,Dianyuan Fan,et al,Core Size Scaling of Helical-Core Optical Fibres,ChinPhysLett,2006,23(10):2793 

41XMZhang,DYFan,et al,Acquiring 1053 nm Femtosecond Laser Emission by Optical Parametric Amplification Based on Supercontinuum White-Light Injection,OptLett,2006,31 (5):646.

42Chujun Zhao,Dianyuan Fan,et al,Design Guidelines and Characteristics of Large Flattened Mode Photonic Crystal Fibers (Invited Paper),Proceedings of SPIE,2007,6823:68230C.

43Lei Shen,Dianyuan Fan,Theoretical Research on Noncollinear Match Conditions of the Type I Optical Parametric Process,JOptSocAmB,2007,24(1):90.

44Zhixiang Tang,Dianyuan Fan,et al,Low-pass Spatial Filtering Using a Two-dimensional Self-collimating Photonic Crystal,ChinOptLett5 (Suppl):S211~S213(2007).

45Chujun Zhao,Dianyuan Fan,Field Enhancement and Power Distribution Characteristics of Subwavelength-diameter Terahertz Hollow Optical Fiber,Opt Commun,2008,281(1):1129~1133.

46Zeng Xiahui,Fan Dianyuan,Electromagnetic Fields and Transmission Propertries in Tapered Hollow Metallic Waveguides,Optical Express,2009,17 (1):34.

47Xiahui Zeng,Dianyuan Fan,Numerical Simulations of Laser Light Guiding and Focusing Using an Open Hollow Cone ,Optics Communications,2010,283(16).

48范滇元、张小民,激光核聚变与高功率激光:历史与进展,物理,2010,39(9):589。

49Ping Zhou,Dianyuan Fan,Terahertz-wave Generation by Surfaceemitted Four-wave Mixing in Optical Fiber Chinese,Optical Letters,2011,9(5):051902.

50Huabao Cao,Xingqiang Lu,Dianyuan Fan,Conceptual Design of 10 PW Class Laser with a Hybrid Amplification Chain,Applied Optics,2012,51(12):2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