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梁 希


梁希(1883年12月28日—1958年12月10日),字叔五。出生于浙江吴兴。林学家、林业教育家。1955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参与创建九三学社,并被选为监事。九三学社第一、二届中央理事会副主席,第三、四、五届中央委员会副主席。

梁希出身于书香门第。父亲是光绪初年秀才,长兄是举人。父母早逝,他自幼跟随长兄生梁希聪颖过人,16岁中秀才,在当地有“两浙才子”之美誉。康梁变法失败、帝国主义列强侵略中国、清朝政府腐败无能,使他产生了“武备救国”的思想,于是投笔从戎,考进杭武备学堂学习西洋军事。1906年被选送日本留学,1907年考入日本士官学校学习海军。由于受章太炎等人民主思想的影响,在日本加入孙中山在东京建立的同盟会。1911年辛亥革命爆发,梁希回国参加革命运动。辛亥革命后,又回到日本士官学校继续学习。因日本学生对中国学生的歧视,他弃武学习自然科学,对林产制造化学和森林利用学有较大兴趣。1913年进入东京帝国大学农学部学习林学。1916年学成回国。

回国后,先在奉天安东(今辽宁丹东)鸭绿江采木公司任技师。该公司为日本所办,由于对日本人的不满不久即辞职,接着,应聘在北京农业专门学校任教兼林科主任。1923年,自费前往德国德累斯顿萨克逊森林学院研究林产化学。1927年回国,继续在已改名为国立北京农业大学的原校任教。1929年,受聘任浙江大学农学院森林系主任。1933年,应中央大学农学院院长邹树文之邀,到该院森林系任教授,讲授木材学、木材防腐学、林产制造化学等课程,直到1949年南京解放。他的这些活动为新中国的林业教育奠定了初步基础。梁希讲授的课程,都是自己编写教材,并不断修改讲稿,补充新内容。上实验课,虽有助教,但他总是亲临指导和示范。对一些难于操作的实验方法,则逐个手把手地传授给学生。梁希不但在学习、工作上诲人不倦,而且在思想、生活和事业上也十分爱护学生,真正做到了既教书又育人。他教导学生:人生学习求知,好比建高楼大厦,必须先打好地基,然后博览群书,集思广益。他还教学生做人之道,要以人民利益为重,切戒利欲熏心,要老老实实做人,扎扎实实做事,决不要有任何骄傲、夸张。1941年中央大学森林系5名学生毕业,他在欢送会上即席赋诗一首,并书赠每人一份。诗曰:“一树青松一少年,葱葱五木碧连天。和烟织就森林字,写在巴山山那边。”把5位同学比喻成5棵青松,5木正好构成森林二字,在巧妙的构思之中蕴涵了梁希对学生殷切的希望和深厚的感情。学生经济困难,他总是慷慨相助。对学生出国深造,他给予积极支持,并教导他们安心学习,不忘祖国。1945年8月,吴中伦赴美留学前,梁希赠诗一首:“大火西流七月光,碧天无语送吴郎,定知三载归来后,苍海茫茫好种桑。”

梁希教学一个很大的特点是理论联系实际,重视实验教学。他在浙江大学和中央大学任教期间,极为重视实验室的建设,先后在两校分别创建了林化实验室。1937年中央大学本部因日寇侵占南京而迁到重庆沙坪坝,他领导了3个实验室:木材学实验室、森林化学实验室和中央林业实验所林产利用组实验室。尽管梁希年近花甲,为了建设实验室和添加材料设备,常常东奔西跑,有一次为了领取几加仑酒精,竟跑了8趟,可见当时科研工作之艰难。在他苦心经营下,中央大学森林化学实验室当时已初具规模,图书资料和种种设备在国内各森林系中首屈一指。许多专家学者参观这个实验室时,无不赞叹惊讶!

梁希是我国林产制造化学的奠基人。他从1916年开始讲授林产制造化学,使之在中国首次成为一门独立的学科。他在教学的同时,十分重视科研工作。1929年在浙江大学首创中国第一个森林化学实验室,而后又在中央大学创立了同类实验室,进行了松树采脂、樟脑制造器具、油桐种子分析和桐油抽提、木材干馏、木精定量、木素定量等试验研究。1935年,他在中大农学院将浙江诸暨制樟脑使用的凝结器加以改良,制造成提炼樟脑(樟油)的实验装置,与日本东京帝国大学三浦伊八郎教授改良的干馏凝结器相比,樟脑得率提高了10%—69%。中国旧法榨取桐油,有25%—50%的桐油残留在桐饼(粕)内,十分可惜。梁希于1935年做的化学浸提桐油试验,可获得桐籽中的桐油99%以上,大大提高了桐籽的出油率。

梁希在30多年的教学实验中,编写了许多讲义。其中有代表性的,是他花了一生心血编写成的《林产制造化学》。这是一本60多万字的教科书。林产制造化学是以林产品为原料的制造化学,以前统称林产制造学。由于林产物的机械工艺利用部分已在森林利用学中讲述,因此梁希改用林产制造化学这个名称,专述利用木材或树皮、树叶、树实等副产物为原料制成他种物质的制造化学。此书初稿完成于20世纪30年代,但由于他治学严谨,不愿草率付印,以至初稿虽经多次增补,也未问世。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他任林业部部长期间仍继续收集资料,充实内容。遗憾的是,他生前未能见到该书的出版,直到他去世后,1983年才由他的学生们将原稿加以整理出版。该书内容充实,体例严密,立论精辟,堪称价值很高的林业科学巨著,对当前中国林产化学生产的发展仍有重要指导作用。

梁希是新中国林业的奠基人、领导者、绿化祖国的积极倡导者。新中国成立前,梁希对森林的功能、作用和重要性就有充分认识,早在1929年他写的《民生问题与森林》一文中就做了精辟论述:“森林是人类的发祥之地,人类所以发达到现在的地步,都是森林的功劳。”

新中国成立前夕的1949年5月上旬,梁希作为民主人士在北京参加了中央人民政府筹备会议。在9月召开的第一届全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上,周恩来提名梁希为林垦部部长。梁希感到很不安,就写了一张条子送给周恩来:“年近七十,才力不堪胜任,仍以回南京教书为宜。”周恩来看后提笔写了一句话:“为人民服务,当仁不让。”回复给梁希。梁希看了回条,激动地写下了“为人民服务,万死不辞”交给周恩来。从此,这位年近古稀的林学家在林业领导岗位上为林业事业倾注了全部心血,为新中国林业建设做出了重大贡献。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林业在极为薄弱的基础上开始大发展,到处感到林业技术人才的缺乏。梁希身为第一任林业部部长,又身为教育家,深感培养新中国林业技术干部的重要性,立即与林业部几位领导商议,提出了尽快发展林业教育,解决干部缺乏问题的意见。1952年,在梁希的建议下,经国务院领导同意,林业部配合教育部对农林高等院校做了调整,分别在北京、哈尔滨、南京成立了3所独立的林学院,并在13个农学院扩大了森林系,增加招生名额。从此,林业界形成了“办学热”。全国各大区都有了林学院或森林系。到1953年,全国高等林业院校、林业专修科和中等林校的毕业生增至15000多人。而1950年初全国高等院校森林系在校学生还不到100人,可见发展之快。为此,梁希曾激动地说:“我在旧中国教了30年的书,培养了那么多学生,想改变中国林业面貌,想让中国的黄河流碧水,赤地变青山。我的宣传活动只不过是书生的议论,纸上谈兵,毫无用武之地。只有解放后在毛主席、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的理想才能实现……国民政府几十年培养的林业技术人员没有新中国两年培养的多,中国的林业是大有希望的。”

梁希在林业建设工作方面既有高瞻远瞩的战略思想,又非常注意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善于抓重点,掌握要害,开创新的工作局面。旧中国没有林垦部的机构,新中国的一切都要从头开始,梁希和林垦部副部长李范五等商量,决定首先抓三件事:一是搭架子,组建林垦部机关和在全国范围内建立健全林业机构;二是摸清情况,查明全国现有森林资源;三是打好基础,为林业事业的大发展做好准备。为了办好这三件事,梁希常常深入各地调研,并和周围同志反复研究问题。在中央领导的关怀和他的主持下,在全国范围内很快地建立了一大批林业机构,并根据中央民主改革工作的统一部署,进行了东北、内蒙古林区改造和建设工作,有秩序地将旧林区把头制改造成社会主义的企业,又将一部分手工作业逐步改造为半机械化或机械化作业,为中国林业建设奠定了初步的技术基础。

梁希经常把绿化全中国的愿望和林业科学理论,用形象感人的词句表达出来。他在1958年3月为《人民日报》写了一篇文章《让绿荫护夏,红叶迎秋》,这是他为林业建设写的最后一篇论文,他歌颂祖国的明天,歌唱为之献身的事业:“绿化,这个词太美了,山青了,水也会绿;水绿了,百川汇流的黄河也有可能渐渐地变成碧海,这样,青山绿水在祖国国土上织成一幅翡翠色的图案。……林业工作是做不完的,绿化要做到栽培农艺化,抚育园艺化;要做到工厂如花园,城市如公园,乡村如林园;绿化,要做到绿荫护夏,红叶迎秋。……这样,中国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国土,全部都成一个大公园,大家都在自己建设的大公园里工作、学习、锻炼、休息,快乐地生活。”这是多么令人神往的美妙境界。他深知,要想实现这个远大目标,不是几个人、几十个人能完成的,必须唤起民众共同奋斗。因此,要广泛地宣传林业的重要性,要发动人民群众参加植树造林运动。他利用各种场合、机会做林业的宣传普及工作。1950年春,全国开展春季造林运动,他满怀喜悦的心情挥笔撰文:“用造林来迎接新中国的春天。……春,替我们带来了活泼的生活,使万物由旧而新,由死而生,由黄而青,表示着无限的前程。”梁希利用各种机会与条件宣传绿化祖国,在许多报纸、杂志上发表文章,普及造林、绿化知识。梁希写下的诗文中,有许多为林业界传诵为佳句,如“无山不绿、有水皆清、四时花香、万壑鸟鸣,替河山装成锦绣,把国土绘成丹青,新中国的林人,同时也是新中国的艺人”。

梁希一生还担任了许多学术和社会团体工作职务。1935年被选为中华农学会理事长,任期6年;1945年九三学社成立,被选为监事,1950—1958年任九三学社副主席;1947年成立中国科学工作者协会南京分会,梁希被选为理事长;1950年被选为中华全国科学技术普及协会主席;1951年当选为中国林学会理事长;1954年当选为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1958年全国科联和科普联合召开全国代表大会,决定科联和科普合并,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协会,梁希当选为副主席。

1958年12月10日凌晨5时,这位人民的林学家,新中国林业建设的领导者——梁希因病医治无效与世长辞,享年75岁。

主要论著

1.梁希,民生问题与森林,林学,1929(创刊号)。

2.梁希,西湖可以无森林乎,中华农学会报,1929(67)。

3.梁希,两浙看山记,中华农学会报,1931(89)。

4.梁希,对于浙江旧泉唐属创设林场之管见,中华农学会报,1931(90)。

5.梁希,日本近来试行木炭汽车之成绩,中华农学会报,1932(98~99)。

6.梁希,中华农学会报·森林专号(弁言),中华农学会报,1934(129~130)。

7.梁希、王相骥,松脂试验,中华农学会报,1934(129~130)。

8.梁希,樟脑(樟油)制造器具之商榷,中华农学会报,1935(140~141)。

9.梁希、张楚宝,几种油桐种子之油量分析,农学丛刊,1935(3):1。

10.梁希,泾河、无定河流域考察报告,中国林业,1935(8)。

11.梁希,近世甲醇定量之新方法,林学,1936(6)。

12.梁希、王相骥,木素定量,中华农学会报,1936(153)。

13.梁希,造林在我们自己的国土上,广播周报,1939(163)。

14.梁希、周慧明,中国十四省油桐种子之分析,中华农学会报,1939(167)。

15.梁希、陶永时、郑兆松,重庆木材干馏试验,中华农学会报,1940(168)。

16.梁希,用唯物辩证法观察森林,群众,1941:5~6。

17.梁希、周慧明,中国十四省油桐种子分析第二报,中华农学会报,1941(171)。

18.梁希、周光荣,川西(峨眉、峨边)木材之物理性,中华农学会报,1941(171)。

19.梁希、周慧明,油桐抽提试验,中华农学会报,1941(172)。

20.梁希、周光荣,竹材之物理性质及力学性质初步试验报告,林学,1944,3(1)。

21.梁希,林钟(复刊词),林钟,1946。

22.梁希,科学与政治,科学工作者,1948(创刊号)。

23.梁希、朱慧方,台湾林业视察后之管见,林产通讯,1948,2(7)。

24.梁希,中国林业(发刊词),中国林业,1950,1(1)。

25.梁希,这一次的春季造林,中国林业,1950,1(1)。

26.梁希,我们要用森林做武器来和西北的沙斗争,中国林业,1950,1(5)。

27.梁希,西北林区考察报告,中国林业,1950,1(6)。

28.梁希,在中南区农林生产总结会议上的报告。中国林业,1951,2(2)。

29.梁希,新中国的林业,中国林业,1951,2(3)。

30.梁希,两年来的中国林业建设,中国林业,1951,3(4)。

31.梁希,组织群众护林造林,坚决反对浪费木材,中国林业,1951,3(5)。

32.梁希,三年来的中国林业,中国林业,1952(10)。

33.梁希,在林业干部教育座谈会上的总结报告,中国林业,1953(11)。

34.梁希,有计划地发展林业,中国林业,1954(10)。

35.梁希,做好春季造林工作,中国林业,1955(4)。

36.梁希,有关水土保持的营林工作,中国林业,1956(1)。

37.梁希,开化县不应该开山,中国林业,1956(2)。

38.梁希,绿化黄土高原,根治黄河水害,旅行家,1956(2)。

39.梁希,黄河流碧水,赤地变青山,中国青年,1956(4)。

40.梁希,争取做到全国山清水秀风调雨顺,中国林业,1956(8)。

41.梁希,妇女有权利要求科学家普及科学,中国妇女,1956(10)。

42.梁希,人民的林业,知识就是力量,1957(10)。

43.梁希,林业工作者的重大任务,光明日报,1957年10月30日。

44.梁希,贯彻农业发展纲要,大力开展造林工作,中国林业,1958(1)。

45.梁希,进一步扩大林业在水土保持上的作用,中国林业,1958(2)。

46.梁希,每社造林百亩千亩万亩,每户植树十株百株千株,中国林业,1958(3)。

47.梁希,让绿荫护夏,红叶迎秋,中国林业,1958(12)。

48.梁希,林产制造化学,中国林业出版社,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