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张永莲


张永莲(1935年2月20日—),女。出生于上海。分子生物学家。200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1987年加入九三学社。

张永莲1957年9月毕业于上海复旦大学化学系有机化学专业,被分配到中国科学院上海生理生化研究所。由于正值“反右”后期,分配到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各所的54名大学毕业生都先到上海西郊农村人民公社劳动锻炼9个月。回所后,她被分配在新成立的放射生物学实验室参加国防科研,为反对当时美帝国主义的核讹诈做科研上的准备。这是一项绝密任务,全室同志在室主任张友端教授的领导下,隐姓埋名,奋斗20年,做出了很大成绩。集体曾获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中国科学院和上海市的重大科技成果奖。1978年底,该研究室一分为二,她转入性激素作用原理的研究。该课题不仅在计划生育、防治肿瘤等关系国计民生的领域中至关重要,而且其作用原理本身就是研究激素如何调控真核基因表达这一复杂生命现象的根本问题。当时国内开展此项研究的并不多。为填补国内空白,赶超世界水平,1983年,她被派往英国帝国肿瘤研究基金会(ICRF)分子内分泌实验室进修。在那里,张永莲系统掌握了基因调控研究的先进理论与技术。1985年回国后,从建立实验室至今,她克服了许多困难,处处以科学为重,埋头苦干,系统探讨了受雄激素诱导的大鼠前列腺PSBP基因的转录特性。由于研究对象的特殊性,用传统手段研究往往有一定困难,如英国ICRF实验室不得不在1987年开始放弃这一课题的研究。张永莲在总结了英国人失败的原因后,致力于建立几个新的研究手段,取得了成功,打开了这一研究的新局面。经过8年多的艰苦创业,课题组从一个原来的两人研究小组发展到10人,该课题组1990年被吸收入国家重点分子生物学实验室。张永莲的“雄激素对大鼠PSBP基因转录调控的研究”于1993年获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国家自然科学奖三等奖。同时,她积极探索将基础研究中的新知识、新技术应用于临床实际,这些结果为前列腺病机制的阐明、临床诊断、区别良性和恶性肿瘤、指导前列腺癌治疗方案等都具有潜在的价值。她与上海妇产医院合作发现雌激素受体在中药“更年春”有效治疗更年期综合症中的作用,该成果获上海市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张永莲曾这样写道:“在80年代出国时,由于接触了世界才意识到自己是那样地深爱我的祖国,那么地渴望为她的富强贡献自己的力量。回国后就遵循一个思想:不甘落后,敢于竞争,不满足于赶,要勇于超越。因此,才在科研中鞭策自己走出一条多、快、好、省的新路。”

“努力”是张永莲经常提到的一个词,她说努力也是她的个性,这种个性一半来源于家庭的遗传,另一半则源于她所受的教育。20世纪五六十年代党对年轻人的教育一直影响着她的生活。她坚持自己的理想和信念,并为之不懈努力。2002年3月,张永莲在所里“弘扬科学精神,促进妇女成才”座谈会上说:“在我的心中一直有梦想。”上中学的时候,她梦想成为一个优秀的投篮手,经过努力,身高不足16米的她成为篮球队主力,她很自豪地说她曾经是名运动员。读大学,她是优等生,是要证明妇女能顶半边天,女性并不比男性弱。毕业时填写志愿,她在三个选项里写下的是同样的字:科研,科研,科研。她在那时就下决心进行自己的创造性工作。搞科研,她不喜欢重复,希望做别人做不到的事,选择富有挑战性、难度高的的课题,迫使自己用创新的思路和手段去解决,一旦成功就是大成果,为国家和人民谋利益。经过数年努力,她做到了。进入男性生育调控这片研究的“处女地”时,她已经60岁了,这种年龄,在不少人眼里是创新能力已衰,坐等退休了,但张永莲不服老,“就算是搏一搏吧,我还有50%成功的希望!”

20世纪末,国际舆论在总结过去、展望未来时认为:人类生殖健康是全球性战略研究项目,避孕不是缓解人口危机的权宜之计,后代在本星球上追求身心健康的生活方式才是永恒主题。人们对揭示生育调节机制的药物设计必须适应新的现实需求,有关人类生殖健康的基础研究必须有新的理论突破;重返基础研究,以新思路、新方法探索控制生育和出生缺陷是当前人口与健康研究的国际趋势。多年来,生殖生物学主要侧重于雌性生殖研究,对雄性生殖领域则涉足不多。目前所使用的避孕措施,包括安全绝育措施的实施,多以女性为主。事实上,男女双方都有避孕的责任,而且男性生殖调控在人口数量和质量控制两个方面都更具重要性;何况精子是最容易受环境影响而产生突变的细胞。加强雄性生殖研究,大力发展男性避孕措施,已经成为当今生殖生物学面临的第二项革命。随后,世界卫生组织和一些相关的基金会在美国北卡州召开会议讨论今后重点支持的科研方向;美国NICHD召开“男性避孕药在21世纪”会议,组织人力进行部署。强烈的民族自尊心激发了她的爱国热忱,暗下决心:作为世界人口第一大国的中国人不能安于做一个避孕药试验地的现状,而更应该成为一个避孕药的原创地而贡献力量。在这种观念的推动下,她毅然将自己的研究领域转向男性生殖科学。

那时国外科学家已经从各种种属中克隆到16个附睾特异蛋白的全长cDNA。“这是一片待垦的处女地,各国科学家正在争相抢占。”她认为,我国在这一领域急起直追还为时不晚。因此,从1998年开始,她的团队开始进行“精子在附睾中成熟的分子机制”研究。短短3年内,在猴与大鼠中取得了13个新基因的全长cDNA(猴的工作与美国北卡大学合作)。在国际上首次发现附睾头部上皮细胞特异表达的一个大鼠新基因Binb,所编码的肽具有天然抗菌作用,并可能与生育有关(继后又证明,该蛋白与精子结合后能起始精子的运动。文章发在Nature,CellBiology上)。这是一项跻身于世界前沿的创新性基础研究,对生殖生物学发展有深远的影响,并有潜在的应用前景。在获悉2001年3月2日的Science杂志发表其论文时,她和弟子们激动得相拥而泣。研究所为此特意召开新闻发布会,中科院院长路甬祥出席会议,对张永莲所取得的成果给予高度评价。至今,她的团队已从整体动物水平检测到3个新基因与精子运动相关,2个精子获能相关,一个全长非编码RNA是一个miRNA的前体。

张永莲总结过去时说,她认为成功的所在除了选择好富有挑战性、难度高、和国计民生有关的研究课题以外,首先,要认清科学是老老实实的学问,来不得半点虚假和浮夸。在前进道路上要放弃个人得失,顶得住各种干扰和压力,埋头实干。在课题组还没有取得成果的时候,她顶着年度考评、经费不足的压力,默默坚持自己的梦想;经费最拮据时,向其他课题组借债度日;买不起纯种大白鼠做实验,只能用普通杂种老鼠顶替;好几次国外实验室抛来了绣球:给经费,甚至允许她带自己的研究生过去,只是将来的成果要改姓氏,她摇摇头:“科学无国界,但科学家有祖国,我希望以中国科学家的身份摘取科学桂冠。”勤奋耕耘带来丰硕成果,目前,她的成绩已经得到了国内外同行的肯定。其次,她认为生物学问题往往是综合性的,要有宽广开放的胸怀,多种手段多种学科的合作才能解决问题。她自1983年以来每年都要到国外合作研究一段时间,目的就是开阔视野和思路,汲取最先进的知识和经验。由于张永莲出色的研究成果,国内外要求来进修合作者应接不暇。目前,她正联合国内外各路专家,从不同学科、不同水平上对这些新发现基因功能的研究进行深层次的探索。

张永莲先后与ICRF、美国芝加哥大学、威斯康星大学、荷兰Erusmus大学、美国北卡大学、澳大利亚悉尼大学进行合作研究。从1993年至今荣获的奖励与荣誉有: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及三等奖、中科院自然科学奖一等奖、上海市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及科技成果二等奖、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上海市劳模、上海市“三八红旗手”标兵、十大科技中中国奖、上海市科技功臣、全国劳模、全国“三八红旗手”、中科院十大杰出妇女等。

对于获得的种种荣誉,张永莲保持着清醒的头脑:我做得还远远不够,只不过是运气好而已,而且是整个团队努力的结果。如今虽已年过古稀,但她依然每天到所里工作,心中仍然还有梦想要实现:“世界人口第一大国能在人类生殖建康中发挥力量。”

主要论著

1Zhang YL,Parker MG,Regulation of Rat Prostatic Steroid Binding Protein mRNAs by Testosterone,MolCellEndocrinol1985,43(2~3): 151~154.

2Zhang YL,Zhou ZX,Zhang YD,Parker MG,Expression of Androgen Receptors and Prostatic Steroid Binding Protein during Development of the Rat Ventral Prostate,JEndocrinol,1988,117:361~368.

3Allison J,Zhang YL,Parker MG,TissueSpecific and Hormonal Regulation of the Gene for Rat Prostatic Steroid-Binding Protem m Transgenic Mice,MolCellBiol,1989,9(5):2254~2257.

4Zhang YL,Parker MG,Baker O,Tissuespecific Differences in the Binding of Nuclear Proteins to a CCAAT Motif in the Promotor of the Androgen- regulated C3 Gene,MolEndocrinol,1990,4(8):1219~1225.

5Zhang YL,Wang C,Wilding G,Chang C,Identification of an Androgen of an Androgen Induced C3P4 DNA Binding Protein in the Cytosol of Rat Ventral Proslatc,BiochemBiophysResComm mun,1993,195(2):710~716.

6Zhang YL,Akmal KM,Tsuruta JK,Shang Q,Hirose T,Jetten AM,Kim KH,OBrien AO,Expression of Germ Cell Nuclear Factor (GCNF/RTR)during Spermatogenesis,MolReprod Dev,1998,50:93~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