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马克俭荣获2018年度贵州省最高科学技术奖


10月24日,贵州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贵阳举行。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孙志刚,省委副书记、省长谌贻琴以及省领导李邑飞、刘捷、李再勇、何力、王世杰、左定超出席大会并为获奖代表颁奖。九三学社社员、中国工程院院士马克俭获2018年度省最高科学技术奖。

马克俭,2007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实现贵州本土院士零的突破。长期以来在结构工程科学领域开拓创新,作为第一完成人获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贵州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6项,部级(建设部、钢协)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全国发明竞赛一等奖2项,香港孺子牛金球奖1项,国家发明专利31项、实用新型专利40项,出版著作及规程6本。

马克俭曾荣获“中国钢结构三十年领军人物”、贵州省劳动模范及“五一”奖章、全国劳动模范及“五一”奖章等奖项,2016年荣获九三学社中央授予的“九三楷模”称号。马克俭围绕工业固体废渣资源化、节能建筑等方向,结合贵州省情提出了10多项新型结构体系,如“多层大跨度混凝土空腹网架结构”等,将科研成果转化应用到实际建筑工程中,在全国16个省、自治区推广应用,建筑面积达250万平方米以上,节约工程造价达1.5亿元以上,具有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