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深入学习贯彻全国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努力开创新世纪新阶段统战工作新局面


 

 7月中旬,中共中央召开全国统战工作会议,最近,中央又作出关于巩固和壮大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意见,本报记者就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若干问题,采访了中共中央统战部负责人。

  问:这次会议是新世纪以来党中央召开的第一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首先请您谈谈这次会议的重要意义。

  答:改革开放以来,党中央每隔5年左右召开一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对一个时期的统战工作进行深入研究和全面部署,推动党的统一战线事业不断发展。这次会议作为新世纪新阶段第一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主要是立足改革开放特别是新世纪以来6年的实践,着眼未来15年的前景,部署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会上,胡锦涛同志发表了重要讲话,从继续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这三大历史任务的高度,进一步强调了新世纪新阶段巩固壮大统一战线的极端重要性,明确了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一系列重大理论政策,提出要发挥统一战线优势和作用,正确认识和协调处理我国重大的社会政治关系,并对加强和改善党对统战工作领导提出了要求。讲话集中反映了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战略思想,揭示了统一战线发展规律,赋予了统一战线新的时代内涵,具有深刻的理论性、丰富的思想性和重要的指导性,是加强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工作的行动纲领。可以说,这次会议是开创统战工作新局面、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凝聚力量的会议,是一次团结奋进、鼓舞人心的会议,在党的统一战线历史上具有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意义,必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问:统一战线是我们党的“三大法宝”之一。这是对统一战线地位作用的形象比喻。请您谈谈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答:关于统一战线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和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都有精辟论述。在这次会议上,胡锦涛同志对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的法宝作用进一步作了深刻阐述,集中体现在“四个必然要求”和“三项重要任务”上。即:巩固和壮大统一战线,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是坚持“一国两制”方针、推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必然要求,是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为我国发展争取良好国际环境的必然要求,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完成党的执政使命的必然要求;要把巩固和壮大统一战线,作为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一项重要任务,作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一项重要任务,作为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的一项重要任务,摆到全党工作的重要位置,真正抓紧抓实抓好。这是把统一战线放在党和国家的总体部署中来认识、来谋划,使统一战线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战略地位和重要作用更加突出,对于全党重视和用好统一战线这个法宝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问:听了您的介绍,对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的地位和作用有了比较全面的认识。您刚才提到,会议分析和概括了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的基本特征,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答:随着我国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的发展阶段,统一战线也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呈现出一些新的阶段性特征。这次会议在深入分析的基础上,明确提出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具有空前的广泛性、巨大的包容性、鲜明的多样性和显著的社会性。广泛性是指,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结构的深刻变化和“一国两制”方针的实施,统一战线团结的范围进一步扩大,发展成为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拥护社会主义爱国者和拥护祖国统一爱国者的最广泛的联盟。包容性是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求同存异、体谅包容,把不同党派、不同民族、不同阶层、不同群体、不同信仰以及生活在不同社会制度下的全体中华儿女都团结起来、凝聚起来。多样性是指,社会各方面成员在根本利益一致性不断增强的同时,呈现出不同的思想观念、价值取向、行为方式和利益要求,选择性、自主性和差异性日益增强。社会性是指,统战工作已经由政治领域拓展到经济、文化、社会领域,由大城市拓展到中小城市,由公有制单位拓展到非公有制单位,参与统战工作的部门和组织日益增多。这些特征的概括,是我们党对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的规律性认识,有助于我们准确把握统一战线的发展趋势,找准位置、明确方向。

  问:这次会议的一个重要成果是明确了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的基本任务,请您介绍一下。

  答:统一战线历来是为党的总路线、总任务服务的。这次会议将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的基本任务明确为,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为促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服务,为促进香港、澳门长期繁荣稳定和祖国和平统一服务,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服务。这与新世纪我们党和国家的三大历史任务是相一致的,富有鲜明的时代特色。

  问:这次会议还第一次提出了统一战线的发展目标,请您介绍一下。

  答:在我们党的历史上,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对巩固壮大统一战线都有过许多重要论述。这次会议根据新的形势和任务,第一次明确提出了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的发展目标,这就是:全面加强新阶段统一战线建设,推动新世纪统一战线事业蓬勃发展,使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团结更加巩固,社会主义民族关系更加和睦,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更加适应,社会各阶层关系更加协调,大陆同胞和港澳同胞、台湾同胞、海外侨胞联系更加密切,努力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可持续发展的统一战线。这一目标的提出,使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的发展方向更加明确、前景更加广阔,进一步增强了我们做好统一战线工作的信心和动力。

  问: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这次会议关注的一个重点。请您谈谈统一战线在协调和处理重大政治社会关系、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服务方面的优势和作用。

  答: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我们党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全局出发提出的一项战略任务。如何为这一战略任务服务,是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面临的一个重大课题。这次会议对这一课题进行了深入研讨,特别是胡锦涛同志从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等五个方面,对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优势和作用、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贡献进行了深刻阐述,提出这五个方面的关系,既是政治领域和社会领域中涉及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一些重大关系,也是统一战线需要全面把握和正确处理的重大关系。正确认识和处理这五个方面的重大关系,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全局,事关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进程,事关党和国家的兴旺发达和长治久安。

  问:加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是这次会议的一个亮点。请问会议在这方面提出了哪些新的方针政策和措施?

  答: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主要由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和自由择业的知识分子组成,目前全国私营企业450万家,投资人1100万,自由职业者大约1000万人左右。他们作为改革开放特别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产物,呈现快速增加的态势,在我国经济社会中的作用越来越突出。这次会议第一次全面系统地阐述了党关于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的理论和政策,明确了“充分尊重、广泛联系、加强团结、热情帮助、积极引导”的20字工作方针,强调要尊重他们的劳动创造和创业精神,凝聚他们的聪明才智,引导他们爱国、敬业、诚信、守法、贡献,做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提出要坚持以社团为纽带、社区为依托、网络为媒介、活动为抓手,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更广泛地团结和凝聚在党和政府周围。

  问:党外代表人士培养选拔工作始终是统一战线的战略性、基础性工作,这次会议在这方面有哪些新的精神?

  答:进入新世纪新阶段,推进党外代表人物的新老交替,实现统一战线持续发展已成为当务之急。这次会议在深入分析和准确把握党外代表人士成长规律的基础上,对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作了全面阐述和部署,明确了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工作的原则和总体要求,提出以增强素质和提高能力为核心,通过多种形式和途径,努力提高党外代表人士的政治把握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参政议政能力和合作共事能力。提出要加强党外代表人士后备队伍建设,建立健全党外代表人士的培养选拔任用机制和监督管理机制,不断推进党外代表人士的新老交替和政治交接。

  问:这次会议在加强和改善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领导方面有哪些新要求?

  答:这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高度,要求各级党政主要领导同志要做到带头学习宣传党的统一战线理论和方针政策,带头贯彻落实统一战线政策,带头参加统一战线的重要活动,带头广交深交党外朋友。要做到把统一战线工作纳入党委的重要议事日程,着力研究解决重大问题;把统一战线工作纳入党政领导班子工作的考核内容,作为选拔任用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把党的统一战线理论和方针政策纳入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的教学内容,作为培训党政干部的必修课程;把统战工作纳入宣传、新闻工作计划,扩大统一战线的社会影响;把统一战线知识列入国民教育内容,夯实统一战线的社会基础;把统一战线理论研究纳入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在体制上要健全完善,必须坚持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原则,形成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牵头协调、各有关部门和人民团体各负其责的体制。

  问:您的上述谈话,从不同方面对会议精神作了系统阐释。最后,请您谈谈如何把这次会议的精神落到实处?

  答:要把会议精神转化为工作的动力和成效,关键在于狠抓落实。贾庆林同志对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作出了明确部署,强调各级党委要认真学习领会,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领导,推动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事业蓬勃发展。最近,我们制定下发了《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全国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的通知》,要求把学习贯彻会议精神作为事关统一战线工作全局的一件大事来抓,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周密组织,精心部署,做到认识到位、领导到位、措施到位;通过开办培训班、研究班等多种形式认真学习,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会议的精神实质;充分运用广播电视、报纸杂志和互联网等新闻媒体广泛开展宣传,推动全党全社会进一步了解、重视和支持统一战线;结合各自实际,制定好具体实施意见,切实推进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