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第七期全国政协委员学习研讨班开班


 本报讯(记者孟育建)第七期全国政协委员学习研讨班19日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开班。全国政协副主席徐匡迪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他指出,此次学习研讨班是在《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这一指导新世纪新阶段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颁布后,全国掀起学习《江泽民文选》的热潮下,全国政协组织的一次委员集中学习;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意见》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学习〈江泽民文选〉的决定》的要求,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履行职责的能力和水平,为推动人民政协事业发展,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出积极贡献。
  徐匡迪说,重视学习是人民政协的优良传统,做好学习工作是人民政协的重要任务。十届全国政协坚持把学习摆在突出位置,大力倡导学习之风,提出把人民政协建设成学习型组织,建立了形式多样的学习制度,开展了内容丰富的学习活动,以学习促进人民政协理论的发展,以学习推动人民政协工作的前进,使人民政协事业呈现一派生机勃勃的局面。
  徐匡迪强调,加强学习是时代发展对人民政协提出的必然要求,是推进人民政协事业不断向前发展的迫切要求,是政协委员提高参政议政能力与水平的迫切需要。政协委员作为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的代表人物,既享有崇高的荣誉,也肩负着重要的责任和神圣的使命。广大政协委员要从实现和维护国家和人民利益的高度,深刻认识人民政协的性质地位和作用,掌握做好新世纪人民政协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原则,热爱人民政协事业,热心人民政协工作,自觉维护政协委员的形象,努力做一名合格的政协委员。要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中共中央关于治国理政的一系列重要思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精神上来;要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学习〈江泽民文选〉的决定》要求,认真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学习《江泽民文选》特别是其中关于有关人民政协的内容,进一步学习领会“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基本观点和丰富内容,系统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并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转化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懈奋斗的坚定信念,转化为观察和解决问题的科学方法,努力做到认识上有新提高、运用上有新收获。要围绕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的职能;要切实做好增进团结、化解矛盾的工作,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献计出力;要正确理解和掌握民主协商这一重要的民主形式,发展中国特色的民主政治和政治文明。
  全国政协秘书长郑万通出席开班式并讲话。他希望委员们为人民政协工作的发展多提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他还向委员们通报了人民政协理论研究工作的情况,并希望委员们利用多学科综合优势,积极参与人民政协的理论研究工作。
  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卞晋平主持开班仪式,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邓成城出席开班仪式。
  据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办公室介绍,截至今年9月底,共有1600多名全国政协委员参加了集中学习。预计到2007年6月,将实现全国政协十届三次会议提出的“在本届任期内使每一位全国政协委员参加一次集中学习”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