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围绕“推进西部大开发”建言献策全国政协召开专题协商会贾庆林出席并讲话国务院领导同志到会听取意见


 本报讯(记者孟育建)全国政协5日在政协礼堂召开专题协商会,围绕“推进西部大开发”问题建言献策。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出席专题协商会,与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一起认真听取了意见和建议并讲话。
  专题协商会是人民政协政治协商的一种重要形式。作为《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颁布以来全国政协召开的第一次专题协商会,全国政协有关专门委员会联合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围绕“推进西部大开发”的若干重大战略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调查研究,形成了一批有分量的调研报告和专项建议。专题协商会上,10多位全国政协委员和有关民主党派中央以及来自西部省区政协的负责同志就“推进西部大开发战略深入实施”“建立西部生态补偿机制”“促进西部农民收入大幅增加”“发展西部优势产业”“稳定资金投入渠道”“加快西部地区新农村建设”等问题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许多很好的意见和建议。参加专题协商会的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认为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表示将认真研究、充分吸收。
  贾庆林在讲话中指出,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是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根据邓小平同志关于“两个大局”的战略思想作出的重大决策。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西部大开发,采取了一系列重大政策措施,推动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加快发展。六年多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经过各地区、各部门特别是西部地区广大干部群众的艰苦努力,西部大开发有了一个良好开局。
  贾庆林说,“十一五”时期是我国改革发展的关键阶段,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进一步推进西部大开发战略,是党中央一项坚定不移的重大决策。我们一定要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把科学发展观贯彻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和整个发展过程,切实把中央关于西部大开发的战略部署、方针政策和重点任务落到实处。大力发展特色经济和优势产业;着力解决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认真搞好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不断加大对西部大开发的支持力度。
  贾庆林强调,西部大开发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历史任务,完成这一任务,需要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也需要人民政协的积极参与。现在,西部大开发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全国政协和各级地方政协要认真总结过去几年围绕西部大开发建言献策的经验,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继续为推进西部大开发战略服务。要继续关注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情况,对有关问题进行深入的调查研究。要及时反映参政议政的成果,做好有关意见建议的报送和反馈工作。要努力做好团结稳定的工作,为西部地区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曾培炎在讲话时指出,几年来,各级政协认真贯彻中央关于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决策部署,积极支持西部大开发工作,深入西部地区开展了多种形式的调研活动,提出了许多很好的政策建议。国务院有关部门要认真研究吸取本次专题协商会上各位委员关于西部开发的意见和建议,在新的形势下继续做好西部大开发工作。
   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交通部、国土资源部等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以及四川、陕西省政府负责人在专题协商会上分别发言。
   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忠禹主持专题协商会。全国政协副主席刘延、张思卿、白立忱、周铁农、郝建秀、阿不来提·阿不都热西提、徐匡迪、李兆焯、张怀西、李蒙、董建华、张榕明,秘书长万通,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有关人民团体负责同志以及部分专家学者出席专题协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