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国台办举行例行记者会


 

  本报北京11月15日讯 记者吴亚明报道:今天上午,国台办举行了例行记者会。

  1705名台湾学生首获大陆台生奖学金

  国台办发言人李维一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大陆教育主管部门设立的台湾学生奖学金目前已经结束首年度的评选工作,共有1705名台湾学生分别获得一、二、三等奖。

  李维一介绍说,大陆教育主管部门于2005年12月颁布和实施了《台湾学生奖学金管理暂行办法》,2005—2006年度台湾学生奖学金的评选工作目前已经结束,在获得奖学金的1705名台湾学生中,有博士生405名、硕士生407名、本科生893名。

  李维一介绍说,《台湾学生奖学金管理暂行办法》规定,共设立台湾学生奖学金名额2000个,分为本专科学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3类,每类分设一至三等奖。具体名额和标准是:本专科学生一至三等奖分别为200名、300名、500名,奖学金每名学生每学年分别为4000元、3000元和2000元;硕士研究生一至三等奖的名额分别是50名、150名、300名,奖学金分别是6000元、4000元、3000元;博士研究生一至三等奖的名额分别是50名、150名和300名,奖学金分别是8000元、6000元和4000元。

  李维一说,台湾学生奖学金按照学年申请和评审,每年9月开始受理申请,当年10月31日评审完毕。在大陆求学的台湾学生可以根据申请条件,按照学年向所在学校或科研院所提出申请,每学年一次,符合条件的学生可以连续申请。

  400多名台湾居民首度参加大陆报关员考试

  在回答本报记者提问时,李维一说,今年大陆海关报关员考试首度开放台湾居民参加,共有400多人参加了考试。

  李维一介绍说,今年4月15日,在两岸经贸论坛期间,国台办主任陈云林受权宣布大陆方面开放台湾同胞参加大陆海关报关员考试,成绩合格者在报名地的海关可以申请报关员资格证书。在此之后,海关总署公布了台湾居民报考的具体办法,截至今年7月19日,也就是报名的确认日,共有551名台湾居民报名,主要集中在上海、南京、广州和深圳四个报名点,其中有421人自行或委托他人办理了现场报名的确认手续,领取了准考证书。报关员的资格考试已经在11月5日结束,有关考卷的阅评工作目前正在进行中。

  大陆方面积极落实两岸农业合作论坛成果

  有记者问,为了落实两岸农业论坛成果,大陆方面将采取哪些具体的措施来推动两岸农业的交流与合作?

  李维一表示,今年10月两岸农业合作论坛结束以后,大陆的有关部门和地方正在采取积极的措施,落实论坛的共同建议,以及大陆方面宣布的扩大和深化两岸农业合作的20项有关政策措施。例如,近期国家工商总局发出了通知,要求各地工商部门加强执法,认真查处假冒台湾产地水果的销售行为,重点查处虚假标注产地、虚假广告宣传、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方面的违法行为,规范水果市场的交易秩序,依法保护台湾农民和有关台湾企业的权益。同时,引导消费者提高对台湾产地水果和台湾品种水果的鉴别能力,依法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保护台湾农产品知识产权,提高整个保护的效能。

  李维一表示,下一步我们还将采取有关具体的措施,来推动两岸农业交流与合作不断的发展,具体的措施包括:继续以解决台湾农产品销售问题为切入点,切实帮助台湾农民解决实际困难,继续加强海峡两岸农业合作试验区和台湾农民创业园的建设,同时开拓新渠道、创造新形式,推动两岸农业交流与合作,争取建立两岸农业交流与合作的长期机制,搭建两岸农业交流的平台,继续邀请台湾农业界组团来访,加强与台湾农业界的联系,推动两岸农业交流与合作的长远发展,鼓励台资农业企业参与“三农”工作体系,欢迎台湾农业界的朋友们与我们进行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