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贾庆林主持召开全国政协主席会议


本报讯(记者孟育建)全国政协第三十九次主席会议4日在京举行。会议决定2006年10月召开政协十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建议这次常委会议的主要议题是学习贯彻中共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听取了全国政协秘书长郑万通关于第十五次常委会议筹备情况的汇报,听取了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杨崇汇关于两个专题协商会筹备情况的汇报,审议通过了第十五次常委会议议程草案和日程,决定将议程草案提请第十五次常委会议审议。
  会议指出,即将于10月召开的中共十六届六中全会着重研究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问题,并就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建设作出全面部署。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中国共产党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总体布局和全面建设小康的全局出发提出的重大战略任务,反映了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体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和共同愿望,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对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全国政协第十五次常委会议将围绕中共十六届六中全会作出的决定和有关会议精神,着重探讨人民政协如何发挥自身优势,为贯彻落实中共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建言献策,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贡献力量的问题。这次常委会议议题重大,关系全局,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力争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报送更多更好的成果。
  会议指出,9月5日和6日将召开以“推进西部大开发”和“落实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为议题的两个专题协商会议。去年全国政协围绕编制“十一五”规划举行专题协商会进行政治协商,取得很好效果。实践证明,专题协商会作为人民政协政治协商的一种重要形式,是实施党和国家的重大问题在决策之前和决策执行过程中在全国政协进行协商的一项重要举措,是中共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当面听取意见、参与政治协商的重要途径。这次专题协商会就是要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通过专题协商讨论,对两个事关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提出有关意见和建议,为中共中央和国务院的相关决策提供参考依据。会议要求,专题协商会要充分发扬民主并加强宣传报道工作。
  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忠禹、刘延东、李贵鲜、张思卿、白立忱、罗豪才、周铁农、郝建秀、陈奎元、阿不来提·阿不都热西提、李兆焯、黄孟复、张怀西、李蒙、张梅颖、张榕明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