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民革在上海举行系列活动纪念孙中山诞辰140周年


 

本报讯(见习记者江迪)为纪念孙中山诞辰140周年,民革上海市委等有关方面4日在上海举行“孙中山文化思想与中华民族振兴”论坛及“孙中山与上海———文物文献档案展”。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革中央主席何鲁丽出席活动并致辞。
  何鲁丽在讲话中说,孙中山毕生致力于国民革命,是要实现中国的独立、民主和统一,使中国走上富强昌盛的道路。为此,他草拟了许多有关国家建设的具体方案。这些方案在当时的条件下虽未能实现,但是孙中山先生盼望祖国强盛、人民幸福的美好愿望,深深地印在我们心中。今天,我们可以告慰孙中山先生的是,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取得了民主革命的胜利,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走上了社会主义道路,在改革开放中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
  何鲁丽表示,作为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参政党,民革要以中山先生爱国、革命、不断进步的精神为激励,全面贯彻科学发展观,把发展作为参政议政的第一要务,为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建设贡献力量。参加论坛的专家学者围绕孙中山文化思想的深刻内涵,孙中山文化思想与和谐社会构建、孙中山文化思想与“五缘”(亲缘、地缘、神缘、业缘、物缘)文化的关联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主办单位表示,孙中山先生曾先后20多次来到上海,他的许多重大政治活动都与上海有紧密联系。希望通过此次展览缅怀孙中山先生的光辉业绩,激励人们继承和发扬孙中山先生的伟大精神,为祖国统一大业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努力奋斗。据介绍,本次展览将持续到11月30日。不久前,民革上海市委还先后举办了“孙中山:历史现实未来”国际学术研讨会、纪念孙中山诞辰书画展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