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海峡两岸农村经济合作论坛”在重庆召开


 

本报讯(记者谢靓)本报讯(记者蒋志臻)11月17日,由台盟中央和重庆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海峡两岸农村经济合作(重庆)论坛”在重庆召开。全国政协副主席、台盟中央名誉主席张克辉,台盟中央主席林文漪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张克辉指出,两岸农业具有很强的互补性。大陆土地广袤,农业资源丰富,市场巨大,而台湾农业种植技术和管理水平先进,品种优良。加强两岸农业合作,有助于促进大陆农业产业结构的调整,也有助于提升台湾农业的市场竞争力,符合两岸同胞共同的利益和福祉。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是市场经济条件下加快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的必由之路。台湾的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经过了近百年的发展,已经在农村形成了庞大、完整的体系,在提供金融、产销、农业保险等方面有十分丰富的经验值得大陆借鉴和参考。当前,《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民合作社法》已经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我们应以此为契机,服务于国家新农村建设战略,积极推动两岸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的交流与合作,促进大陆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的不断提高。
  林文漪说,海峡两岸农业合作始于20世纪80年代。经过20多年的发展,两岸农产品贸易与台商对大陆农业领域的投资持续增加,种源与技术引进、学术交流与人员往来等都取得了重要进展。国共两党前不久在海南博鳌举办了两岸农业合作论坛,大陆方面推出了一系列惠及台胞的政策举措,两岸农业合作正处于又一个新的发展热潮之中。在两岸农业合作的广阔天地中,加强两岸农民合作经济组织的交流与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在为期一天的论坛上,与会代表围绕两岸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的立法问题和实际运作情况,以及进一步深化两岸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交流与合作的思路、方法等进行了广泛的研讨。论坛结束后,与会代表18日将赴重庆市大足县、荣昌县等地农村考察,并于19日参加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研习班。
  台盟中央副主席李敏宽,秘书长张华军出席论坛。两岸近百名专家、学者和农民合作组织代表,以及台盟部分地方组织的负责同志参加论坛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