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民进全国会史暨统战理论研讨会在京开幕许嘉璐作主题报告张怀西主持


 

本报讯(记者蒋志臻)民进全国会史暨统战理论研讨会8月30日在京开幕。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许嘉璐作主题报告。开幕式由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张怀西主持。
  许嘉璐指出,民进一向高度重视会史工作。在新世纪新阶段,要继承民进的优良传统,总结民进的历史经验,充分认识和发挥会史资政育人的作用。对会史的研究和利用要结合新的形势和任务,做到与时俱进;要学会从民进的历史中提炼规律理论,学会立足现在,从历史中找到民进未来应该走的道路。
  许嘉璐强调,与统一战线的基础理论相比,参政党的建设理论和工作理论还不够完善,这是影响我们建设高素质参政党的一个重要因素。理论是实践的升华,是工作的指南。一个不能从理论上正确提出和解决问题的政党,很难走在时代的前列。当前中共中央关于治国理政和统一战线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的提出,对参政党提出了新的课题,也带来了理论创新的机遇。加强理论研究,促进理论创新,要着眼于时代的发展,立足于工作的实践,努力研究新情况,解答新问题;要注重兼容并蓄和整合各方面资源,善于借鉴和吸收其他学科的研究方法和研究成果,从而使我们的理论研究创新成果更好地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有创造性。
   据介绍,这次会议的主题是:继承优良传统、弘扬时代精神,研究部署会史工作,围绕民进优良传统的传承与发展、科学发展观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学习贯彻中共中央两个五号文件和全国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研讨交流各地统战理论研究的成果。会议还将讨论《民进中央关于加强会史工作的意见》。
   民进中央副主席王立平、王佐书、秘书长赵光华出席开幕式。来自民进全国29个省级组织的分管会史工作的负责同志和统战理论论文作者70余人参加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