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成思危在2006年非公经济发展论坛上指出促进非公经济健康发展既要靠政府支持也要靠企业努力


 

 

 本报讯(记者任一龙谢靓)11月2日,由民建中央、国家发改委和福建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人民政协报》等单位协办的2006年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论坛在福建厦门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成思危出席并作了题为《市场准入与企业创新》的主题报告。他指出,促进非公经济健康发展既要靠政府的支持,也要靠非公企业自身的努力。
  成思危说,《国务院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体现了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坚决贯彻落实中共十六大精神,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决心。但由于认识不足和利益冲突,在垄断行业、公用事业和基础设施、社会事业、金融服务业、国防科技工业等方面,有的出台了一些政策和文件,有的基本上没有行动;对非公有制经济仍存在着一些偏见,不少非公企业仍然只能享受“次国民待遇”。
  成思危强调,要进一步消除制约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体制性障碍和政策性因素,进一步落实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允许非公有制经济进入法律法规未禁止的行业和领域,鼓励和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参与国有企业改革,进入金融服务、公用事业、基础设施等领域。完善金融、税收、信用担保、技术创新等方面的政策,改善行政执法和司法环境,加强和改进对非公有制企业的服务和监管。
  成思危指出,实现创新首先要靠制度、管理和技术创新来保证。他认为,要靠制度创新进入市场,靠管理创新来开拓市场,靠技术创新来占领市场。按照股权多元化的原则,促进国有经济与非公经济的融合,通过“国改民进”,实现公有制为主体,多种经济成分共同发展。
  福建省省长黄小晶、副省长李川,民建中央副主席刘珩、陈明德、陈政立,人民政协报社总编辑邬旦生,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以及来自各地的民建企业家会员代表800多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