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海内外专家学者在京纪念费孝通民族研究70年


 

本报讯(记者张敏)为缅怀费孝通先生对我国民族研究和民族工作作出的突出贡献,纪念费孝通先生民族研究70年座谈会10日在北京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为座谈会作了书面讲话。
  许嘉璐说,费孝通先生始终把个人的研究紧紧贴在国家发展的脉搏和人类发展的需求上。在中国积弱积贫渴望富强之际,他深入研究乡土中国的经济和社会问题,提出了差序格局、乡村工业等概念。在中国改革开放经济发展之后,他又看到了民族文化在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因此他又再次把关注焦点转向多元民族文化和人与自然和谐等问题上。在生命的最后20年里,费孝通先生先后提出了中华民族多元一体、各民族文化自觉和文明对话、美美与共等一系列重要概念。对照今天中国追求和谐社会目标的实践,我们看到他的远见卓识,他的思考与理念处处与社会的发展和人类的需求若合符节。
  座谈会上,与会者深切缅怀了费孝通先生在我国的民族问题研究和民族理论等方面作出的突出贡献。
  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布赫,全国政协原副主席孙孚凌,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民盟中央副主席索丽生以及全国人大、全国政协、中央统战部、国家民委、中央党校、中国社会科学院等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了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