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全国无党派人士考察团赴新疆考察调研


 

本报讯(记者蒋志臻)近日,以中央统战部副部长陈喜庆为领队,由陈竺、胡四一、孙安民、林毅夫、陈次昌等19人组成的全国无党派人士考察团,围绕“欠发达地区资源开发补偿机制”问题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进行了为期11天的考察调研。
  考察团冒着酷暑高温,行程8000多公里,深入乌鲁木齐、吐鲁番、克拉玛依、阿勒泰、阿克苏、巴音郭楞等六个地州市的基层,考察了煤矿、铜矿、油气田及重要的水利枢纽工程、大型化工企业等,与自治区、地、县和有关企业的同志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和座谈,实地了解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的经验和成就,从战略发展的角度,探索对新疆地区丰富的资源开发和利用的有效途径。
  考察结束前,考察团就调研中的有关情况和建议向自治区党政领导及有关部门进行了汇报反馈,提出了加大新疆地质勘探调查力度、合理安排统筹矿产资源、发展高附加值农业、提高单位水资源利用率、开发新能源技术、重视历史文化遗产和生态环境的保护,加强对中小企业的扶持等建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王乐泉听取了考察团情况反馈后指出,全国无党派人士考察团就新疆实施资源转化战略提出的建议很有见地,自治区将认真研究采纳。
  据介绍,考察团还将根据此次调研情况形成相关报告,就欠发达地区资源开发补偿机制问题向中央提出政策性建议。
  中央统战部组织无党派人士开展考察调研活动,是落实第二十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精神,贯彻《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的重要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