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贾庆林在全国政协视察工作座谈会上强调要努力提高视察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本报讯(记者孟育建)全国政协视察工作座谈会11日上午在北京开幕。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中共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在总结历史经验的基础上,结合人民政协发展的新形势,研究提出加强和改进政协委员视察工作的新思路和新措施。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出席座谈会开幕式并讲话。
  贾庆林指出,委员视察是政协委员了解情况、研究问题、学习提高的重要方式,是人民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的重要形式,是党和政府实行科学民主决策的重要环节。做好委员视察工作,有利于政协委员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现场,了解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情况和重大项目建设情况,反映经济发展中的重要问题,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有利于人民政协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能,发挥协调关系、汇集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作用,促进社会和谐;有利于人民政协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发挥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发挥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作用,发挥政协组织的界别特点和优势,促进履行职能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有利于各级党委和政府广泛集中民智、代表民意、凝聚民力,贯彻落实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促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人民政协开展委员视察工作50多年来,委员通过视察提出的许多意见建议,有的对中央和国务院决策产生重要影响,有的直接推动了各项方针政策的落实,有的为党政部门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为完成党在各个历史时期的中心任务发挥了重要作用。
  贾庆林强调,面对新形势和新任务,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努力提高视察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为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建设作出新的贡献。对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委员视察工作,贾庆林提出四点要求:第一,要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要求开展委员视察工作,努力提高视察工作的质量和水平;第二,要加强委员视察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切实做到有章可循,照章办事;第三,要完善委员视察工作机制,包括完善选题机制、委员参与机制、协调机制和视察成果的提出、受理和反馈机制;第四,要切实加强对委员视察工作的组织领导,努力营造有利于人民政协开展委员视察工作的良好氛围。
  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忠禹主持开幕式。全国政协秘书长郑万通作《回顾历史,总结经验,切实推动委员视察工作改进与创新》的工作报告。
  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思卿、白立忱、罗豪才、张克辉、郝建秀、陈奎元、徐匡迪、李兆焯、张怀西、张梅颖,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负责同志,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以及省级政协负责人出席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