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纪念费孝通先生江村调查70年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研讨会举行


 

(记者章建潮)纪念费孝通先生江村调查70年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研讨会11月4日至5日在江苏吴江市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民盟中央常务副主席张梅颖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张梅颖指出,刚刚闭幕的中共十六届六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在这个时候举行纪念费孝通先生“江村调查”70周年活动,并就如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进行学术研讨,有着特殊的意义。她说,费孝通先生从“江村调查”开始,半个多世纪以来,孜孜以求、无怨无悔,抱定用自己所学贡献社会,用自己的知识服务于人民,体现了一代知识分子以国家社稷为己任的优良传统,尤其是他的躬行实践,生动地回答了个人命运如何与祖国命运紧密相连的问题,不仅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而且用行动作出了榜样,是从实求知的典范。当前新农村建设的推进,需要许许多多知识分子向费孝通先生那样,对农民的生活真正了然于胸,“脚踏实地,调查研究,以可靠的情况为依据,作出常识性判断”,为党和国家的决策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
  会议期间,与会者实地考察了费孝通先生曾26次踏访调查的开弦弓村(即江村)。如今,开弦弓村工业收入占到总收入的90%,农业、商业、服务业多元发展,柏油路、自来水、有线电视、网络宽带等应有尽有,人均纯收入达到8505元,费孝通先生当年希冀的“要让老百姓普遍的富裕”已成为现实并可持续地发展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