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两岸农业合作论坛在博鳌举办


  本报博鳌(海南)10月17日电(记者张淑君)两岸农业合作论坛17日在海南博鳌隆重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和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出席论坛开幕式,并分别发表了演讲。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出席了开幕式。
  贾庆林作了题为《共创两岸农业合作互利双赢的新局面》的演讲。他首先代表中共中央和胡锦涛总书记,对本次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各位与会嘉宾表示诚挚的欢迎和亲切的问候。他说,国共两党有关方面举办两岸农业合作论坛,是落实去年四月胡锦涛总书记和连战主席会谈新闻公报的又一重要举措,是国共两党持续开展交流的重要活动,也是两岸同胞共商农业合作大计的盛会,对于进一步深化两岸农业合作、密切两岸经贸关系、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必将产生重要而积极的影响。
  贾庆林指出,经过两岸同胞20多年的共同努力,两岸经贸交流与合作取得了长足发展,基本形成了互补互利的格局。近几年特别是去年以来,我们党与中国国民党、亲民党、新党不断主动采取积极措施,努力扩大和深化两岸经贸交流与合作。今年四月,在两岸工商界人士和专家学者的广泛参与下,国共两党有关方面共同举办的两岸经贸论坛取得了积极成果。我们在论坛上宣布和通报的促进两岸交流合作、惠及台湾同胞的15项政策措施,受到两岸同胞的欢迎和肯定。随后,大陆方面积极推动落实各项工作。我们将认真履行对台湾同胞作出的庄严承诺,既不会因局势的一时波动而迟疑,更不会因少数人的干扰而停滞。
  贾庆林强调,综观两岸农业的现实情况和共同面临的新形势,进一步发展两岸农业交流与合作,不仅具有必要性,而且具有紧迫性。两岸农业各具特点和优势,互补性强,这是发展合作的重要基础,蕴涵着广阔的合作前景。如果两岸农业加强优势互补,必将相得益彰,共享其利。面对新的形势,两岸同胞理应抓住机遇,扩大交流,深化合作,共创双赢。他就进一步推进两岸农业交流与合作提出了四点建议:
  一、共同努力,优化两岸农业合作的环境和条件。两岸的管理机构要实施更宽松的政策、采取更有效的措施,为两岸农业交流与合作搭建平台、铺平道路。要通过协商,就农产品质量安全认证、通关措施、动植物检疫、农产品运输便捷化等提出可行的解决办法。海峡两岸农业合作试验区和台湾农民创业园,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规范管理。要积极为台胞在大陆投资经营农业、推广技术提供必要的融资帮助。要尽可能地做好各方面的服务工作,使广大台商愿意来、发展好、做得久。
  二、统筹兼顾,拓展两岸农业合作的深度和广度。要继续拓展合作面,在农林牧渔、种养加、产供销等方面,全方位开展大农业合作,努力吸引各行业的农民兄弟广泛参与,使他们广泛受益。要突出重点领域和重点区域,在种植业、养殖业和农产品加工业等方面扩大生产规模,发展支柱产业和龙头企业。要利用高新技术提高传统产业的科技含量、附加值和竞争力,促进农业增长方式的转变。要努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凝聚智慧,抢占前沿,加快科研成果产业化进程,创立中国人的农产品品牌。
  三、以人为本,切实维护和发展两岸农民的利益。在促进两岸农业合作的进程中,要始终把维护和发展两岸农民的利益放在首位,设身处地考虑他们的愿望和需要,尽最大努力为他们排忧解难、创造便利条件。两岸要共同加强农业领域知识产权保护,切实保障农民的正当权益。大陆有关行政管理机关要加大市场监督管理力度,进一步规范好市场,保护好台湾农产品的品牌和利益,维护好大陆市场的信誉和形象。
  四、着眼长远,逐步建立和完善两岸农业合作机制。当前,可以考虑由两岸农业专家、产业界人士就两岸农业合作的基本问题和未来发展进行专门的研究和规划,比如:研究双方的比较优势,确定今后合作的战略、重点领域和重点项目;研究双方合作的机制和分工,确定双方的职责和合作方式;研究如何共同打造产品品牌、制定市场营销战略、建立营销网络等。在深入研究的基础上,待条件成熟后,逐步形成稳定的合作机制。
  贾庆林表示,当前和今后相当长的一个时期,我们将致力于建设新农村,构建和谐社会。实现这一目标,需要大陆亿万农民的不懈努力和全社会的广泛参与。台湾同胞在农业发展、农村建设等方面创造了宝贵的经验,我们真诚欢迎台湾同胞积极参与大陆新农村建设。我们相信,大陆经济社会发展,不仅将造福于大陆同胞,而且也会给台湾同胞带来巨大的商机,必将促进两岸农业合作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和更高层次上得到加强,同时也必将为两岸全方位的经济合作提供更广阔的空间和更强劲的动力。
  贾庆林强调,我们将与广大台湾同胞一道,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主题,努力开创两岸关系发展新局面。尽管两岸关系发展还会遇到干扰,但我们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信念不会改变,推进两岸人员往来和经济文化交流的决心不会改变,为台湾同胞谋福祉、办实事的诚意也不会改变。同时,我们也应充分看到,造成两岸关系紧张的根源并未消除,“台独”分裂势力图谋通过“宪改”谋求“台湾法理独立”的冒险性、危险性依然存在。两岸同胞要高度警惕,坚决反对一切“台独”分裂活动,绝不允许任何人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分裂我们的国家,破坏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光明前景。
  连战发表了题为《开创两岸互利双赢的农业合作新局面》的演讲。他说,去年我首次率团访问大陆,两党站在人民福祉的立场,达成了五项共识,搭起了两岸沟通平台,开启了两岸和平发展的契机。今年四月,在五项共识的基础上,我们一起在北京举办了两岸经贸论坛,商讨双方在贸易、经济、农业、航运、观光、金融各方面合作的愿景,凝聚共识,获得了丰硕的成果。非常感谢大陆方面在论坛中宣布了十五项促进两岸交流合作的政策措施。这些措施已陆续付诸实施,获得广泛的回响,为两岸的交流合作奠定了更坚实的基础。
  连战表示,台海两岸同文同种,血脉相连,两岸和则两利、通则双赢,这就是两岸之间“和平发展的真义”。两岸农业在人力、土地、资金、市场及技术等方面具有互补性。结合双方的优势,加强两岸的农业交流合作,必然有助于促进两岸农业竞争力的提升,以及整体经济的发展,产生乘数效果,使彼此都能更上一层楼。
  连战指出,为提升两岸农业的竞争力,首先要突破“三通”的障碍。“三通”直航对两岸农业交流合作将会产生许多效益:可以大幅降低时间与运输成本;扩大农产贸易,增加台商在大陆的农业投资效益;促进休闲农业的发展,为农村与农民带来生机。
  两岸农业合作论坛开幕式由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主任陈云林、中国国民党国政研究基金会副董事长林丰正共同主持。中国国民党副主席吴伯雄、江丙坤、关中、林益世、章仁香及中央党部主管人士,亲民党荣誉副主席钟荣吉、秘书长秦金生,新党主席郁慕明等出席了开幕式。全国政协秘书长郑万通,国务院副秘书长徐绍史,中共海南省委书记汪啸风,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李长江,国家林业局局长贾治邦,海南省省长卫留成,福建省省长黄小晶,全国政协副秘书长仝广成,以及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委负责人也出席了开幕式。
  本届论坛由中共中央台办海研中心与中国国民党国政研究基金会共同主办,两岸农业界人士、专家学者等400多人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