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第三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在京落下帷幕


 

 据新华社北京9月25日电(记者李斌、杨维汉)天籁声声中华韵,舞姿款款盛世情。历时20天的第三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25日晚在北京京西宾馆落下帷幕。第三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评奖结果也同时揭晓,西藏自治区代表团民族歌舞《多彩哈达》等剧(节)目以及部分演出单位和个人获得各类奖项。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等出席闭幕式,并为获奖集体和个人颁奖。

  今晚的京西宾馆鲜花簇拥,灯火辉煌,洋溢着一派喜庆气氛。当第三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获奖集体和个人相继走上主席台时,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西藏自治区代表团歌舞《多彩哈达》等18台剧(节)目荣获会演大奖,浙江省代表团歌舞《畲家谣》等6台剧(节)目荣获创作金奖,宁夏回族自治区代表团歌舞《我们宁夏好地方》等7台剧(节)目荣获表演金奖,天津市代表团幼儿舞蹈《乖乖羊》等76个剧(节)目荣获优秀节目奖。迪丽娜尔等144人荣获优秀演员奖,那日苏等52人荣获优秀新人奖。参加会演的33个代表团和中央民族大学、中央民族歌舞团均获得了组织奖。

  第三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与以往的两届相比,规模更大,更加突出民族特色、地方特色和时代特色。从9月5日到9月25日,来自全国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以及港澳台和解放军在内的56个民族的4600多名演职人员,为首都人民倾情奉献了33台剧(节)目、73场演出的民族文艺盛宴。部分演职人员还分赴京郊区县、厂矿、部队、学校和社区文化广场进行了7场慰问演出。

  本届会演包括音乐、舞蹈、戏剧、曲艺等多种艺术形式,涌现了一大批集思想性、民族性、艺术性、观赏性于一体的优秀作品。一大批少数民族优秀艺术人才特别是优秀的原生态歌舞表演人才脱颖而出。精彩的演出充分展示了各少数民族多姿多彩的民族艺术,展现出各民族团结协作、共同建设伟大祖国美好家园的精神风貌。

  国家民委主任、第三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组委会主任李德洙主持了闭幕式。

  颁奖仪式结束后,第三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部分参演单位和民族地区部分文艺团体共同上演了《盛世情怀》民族歌舞晚会,为这次少数民族文艺盛会画上了一个精彩而圆满的句号。晚会在灵动的舞蹈韵律和流淌的音乐旋律中徐徐展开,一个个独具特色的节目携带着万水千山的灵气、秀气和大气,向观众充分展现了舞美、乐美、情更美的生命原态,展现了中华各民族的神韵和魅力。精彩的演出博得了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演出结束后,贾庆林等高兴地走上舞台,向参加演出的少数民族演员表示慰问,并祝贺演出成功。回良玉、刘云山、热地、刘延东、阿不来提·阿不都热西提、李兆焯也出席闭幕式为获奖集体和个人颁奖,并观看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