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我国最大的天主教神哲学院在北京落成傅铁山刘延东致信祝贺


 

本报讯(记者张敏)中国天主教规模最大的全国性神哲学院———中国天主教神哲学院,9月28日在北京市大兴区正式落成。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天主教爱国会主席、中国天主教主教团代主席傅铁山主教,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部长刘延东发来贺信表示祝贺。中央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朱维群、国家宗教事务局局长叶小文、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钮茂生等参加了落成剪彩典礼并致辞祝贺。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伊斯兰教协会会长陈广元大阿訇代表各宗教团体致词祝贺。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一诚大和尚,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黄信阳以及北京市委统战部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和来自海内外的300多位教内外人士参加了落成典礼。
  新落成的中国天主教神哲学院整体建筑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天圆地方”的建筑艺术风格,包括教学楼、学术报告厅、图书馆、小圣堂和宿舍等10座建筑,面积20000多平方米,自1996年开始,国家先后拨款7400余万元用于学院建设。目前共有24位中外籍教授在校内任教,是亚洲天主教界设施最为现代化、教学水平最高的学府之一。
  成立于1983年9月的中国天主教神哲学院,是中国天主教神职人员培训的最高学府,已先后招收了10届、419位学员,培养司铎240多位。自2003年至今,学院还举办了3届司铎进修班,共培育了127位神父。同一时期,中国天主教还设立了5所区域性神学院,与中国天主教神哲学院一起,在培养中国天主教神职人员和加强天主教神学研究方面起到了关键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