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第四届海峡两岸中华传统文化与现代化研讨会在甘肃天水召开


 

本报讯(记者包松娅)10月6日至9日,第四届“海峡两岸中华传统文化与现代化研讨会”在甘肃天水召开。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许嘉璐出席会议并讲话,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张怀西出席会议。
  许嘉璐在闭幕会上呼吁,两岸的学人应该携起手来,为中华文化的振兴而共同努力。
  许嘉璐说,海峡两岸的学人需要携起手来,共同抢救、保护、研究、弘扬中华文化。做好中华文化的普及工作,发展中华文化,创新中华文化。
  许嘉璐还就伏羲文化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贡献及中华文化的世界意义发表了见解。他说,伏羲文化是一种历史文化,代表中华民族发展进程中的一个阶段,是中华文明记忆中的一个标记。伏羲文化是中国儒学的源头,也是中华传统文化的源头之一。
  第四届“海峡两岸中华传统文化与现代化研讨会”在羲皇故里甘肃省天水市举行。研讨会期间,海峡两岸的专家学者集聚一堂,深入探讨了伏羲文化在中华传统文化中的地位、伏羲文化的研究内容和研究方法、伏羲文化的现代意义等问题。
  据悉,自2002年始,民进中央已在江苏苏州、淮安,陕西咸阳成功举办了三届“海峡两岸中华传统文化与现代化研讨会,就经济全球化大潮中如何传承和发展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秦汉对中华文化的影响、和合文化的现代意义等议题进行了研讨。
  本届研讨会由民进中央下辖的中国叶圣陶文化研究会,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会、中华伏羲文化研究会共同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