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中央托付,8副国级集体出京


全国两会结束不久,近日,八大民主党由各党派中央主席或者常务副主席带团分赴地方进行调研。

长安街知事(微信ID:Capitalnews)发现,此次调研是民主党派一年一度的重点考察调研,又叫“大调研”,由中共中央委托,就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建言献策的重要活动。

3月31日至4月2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率团前往江苏、浙江就“乡村环境综合治理”进行调研,由此拉开今年民主党派年度大调研的帷幕。

九三学社中央持续关注着乡村环境综合治理。2014年,九三学社中央就以“直通车”方式向中共中央报送《防治农业面源污染推动农业绿色发展》的报告。武维华指出,乡村环境综合治理,要从国家到省市县统筹谋划、科学协调,避免“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现象。

邵鸿也直言,乡村环境综合治理是一项高难度课题,做好这项工作,要统筹规划、科学推进,处理好政府、市场、群众之间的关系,并注意充分运用科技创新的手段,抓好典型示范和经验推广。

早在今年全国两会记者会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丁仲礼曾“剧透”说,民盟接下来将要做长三角一体化等问题的调研。4月8日至11日,丁仲礼率民盟中央调研组,就“深化长三角一体化合作,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去往上海专题调研。

丁仲礼在上海指出,要在长三角打通环节、消除区域阻隔、建立责任共担、利益分享机制等方面作深入调研和思考,向中央提出有针对性的、能对长三角发展形成增量的政策建议。

上海之行后不久,丁仲礼又率领调研组来到安徽,先后到芜湖、合肥等地实地考察芜宣机场和通航产业园、中科大先进技术研究院、晶澳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江淮汽车有限公司。进一步总结梳理经验做法,形成具有针对性的合理化建议。

同一时期、地点相邻,全国政协副主席、民盟中央常务副主席陈晓光率民盟中央调研组就同一主题去了浙江、江苏两地考察。

陈晓光在江苏指出,当前长三角一体化正面临着“瓶颈性制约”,一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亟待解决。民盟中央选择这一课题,希望可以在突破区域行政壁垒、建立合作发展长效机制、强化政策统筹协调、促进要素流动等方面,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提出政策建议,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合作发展。

长安街知事(微信ID:Capitalnews)发现,民革中央连续两年都在关注同一课题。

4月10日至14日,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率调研组围绕“助推西部发展,建设‘一带一路’南向通道”这一选题,深入四川、重庆展开调研,实地考察“中国-欧洲中心”“渝新欧铁路大通道”建设等。而在去年大调研时,万鄂湘和时任常务副主席齐续春率团去了陕西、甘肃、内蒙古等省区,考察“一带一路”在西北发展建设的情况。

万鄂湘在川渝指出,希望西部省份牢牢把握新一轮改革开放的机遇,融入全国对外开放的大格局,通过建设“一带一路”南向通道,形成发展合力,破解发展难题,提升发展水平。

走得更远的是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郑建邦,他率团就同一主题在云南、贵州进行调研。他在云贵地区指出,希望两省抢抓机遇,积极配合党中央、国务院做好“一带一路”南向通道的顶层设计,做到战略协调,着眼加强国际合作和追求互利共赢,形成对方开放的合力。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也到了四川,调研的日期是3月30日至4月3日,他率民进中央调研组赴四川调研,调研的主题是“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蔡达峰在四川指出,调研组将对调研情况作认真细致整理,开展专题研究,并结合后期调研进行补充完善,梳理总结经验、发现研究问题,为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建言献策,并及时向省委省政府反馈情况。

长安街知事(微信ID:Capitalnews)发现,2017年10月,民进中央与民进四川省委组成联合调研组,对凉山彝族自治州的深度贫困问题进行深入调研后形成的《关于解决好凉山深度贫困地区三个根本性问题的建议》报告,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批示,体现了中央的高度重视。

全国政协副主席、台盟中央主席苏辉率调研组日前以“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助力乡村振兴战略”为主题,赴安徽省开展了2018年党派大调研。

苏辉指出,台盟中央来到具有中国农村改革发源地之称的安徽省开展党派大调研,是台盟新时代参政履职的开篇之作。调研组将贯彻落实习总书记视察安徽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小岗村主持召开农村改革座谈会精神,学习总结安徽省在“三权分置”改革、“三变改革”和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等方面的有益经验,为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角度独特、务实管用的政策参考。

此外,根据工作计划,民建中央、农工党中央、致公党中央的年度大调研将于5月开始,课题分别是“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的调查与建议”“深入开展精准健康扶贫,助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加强青藏高原生态文明建设,积极应对气候变化”。

今年是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因此,各民主党派主要围绕“区域协调发展”“乡村振兴战略”和“生态文明建设”等领域进行调研。

年度大调研机制从1993年延续至今,是政党协商的保障机制之一。2017年初,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出台相关文件首次对民主党派调研进行规范。而除了年度大调研,各民主党派中央还会就中国共产党和国家的一些重要议题进行调研,例如脱贫攻坚、人工智能发展等。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今年正值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将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坚持好、发展好、运用好,在共同协商的基础上制定出务实而长远的发展规划,并一道为实现远大目标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