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改革开放40年,对多党合作意味着什么?


习近平总书记12月18日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统一战线广大成员中引发强烈反响。新语君了解到,这两天,各民主党派中央纷纷在第一时间举行座谈学习活动,热议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21日,中央统战部组织召开党外人士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同志和无党派人士代表汇聚一堂,共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学习体会,共忆改革开放光辉历程,共抒多党合作新时代光明愿景。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统战部部长尤权出席并讲话。

作为改革开放的准同龄人,对这40年的感受,有着深深的体会。有人曾这样感慨——发生在每个人身边的小事,汇聚起来就是改革开放的中国故事;一天更比一天好的生活页码,装订起来就是波澜壮阔的历史鸿篇!

的确,对于我们每个“生逢改革时”的个体来说,一个个改写命运的平凡叙事、一道道刻骨铭心的记忆印痕,让我们从普通人的命运轨迹中,看到国家40年来昂扬向上的发展大势。

“40年来取得的成就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更不是别人恩赐施舍的,而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用勤劳、智慧、勇气干出来的!”“我们为创造了人间奇迹的中国人民感到无比自豪、无比骄傲!”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振聋发聩,在全国人民心中引发强烈共鸣。

正如尤权在座谈会上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回顾总结了改革开放40年来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明确提出了把新时代改革开放继续推向前进的目标要求,是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宣言书和动员令,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改革开放40年,从开启新时期到跨入新世纪,从站上新起点到进入新时代,我们党引领人民绘就了一幅波澜壮阔、气势恢宏的历史画卷。

对多党合作来说,这40年,又意味着什么呢?

这是多党合作政治共识更加巩固的40年

无论是各民主党派积极响应中国共产党号召,召开代表大会,修改各自章程,坚定不移地走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还是开展“三增强、四热爱”活动、政治交接主题教育活动、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活动,还是十八大以来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纪念活动等,深厚的共识始终是多党合作的“压舱石”,党外人士对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更加自觉,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主义更加坚定,多党合作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更加巩固。

这是多党合作理论创新发展的40年

民主党派性质的发展变化,多党合作十六字方针的确立,各民主党派参政基本点的明确,我国政治制度和政党制度的衡量标准,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和谐政党关系的提出,多党合作重要政治准则的丰富和完善……特别是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开创性地提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首次提出政党协商概念并置于7种协商民主形式之首,明确各民主党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将民主党派的基本职能由两项扩展为三项等等,为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这是多党合作制度建设扎实推进的40年

1989年《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2005年《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特别是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关于加强政党协商的实施意见》等重要法规、文件的制定颁发,多党合作制度建设迈上新台阶,多党合作制度框架更加完善。

这是多党合作制度效能充分发挥的40年

改革开放为党外人士提供了施展才华的广阔舞台,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等优势,围绕党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献计出力,就三峡工程、西部大开发、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青藏铁路沿线发展等重大问题,深入开展调研,积极建言献策,为党和政府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特别是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不断规范政党协商、强化参政议政、完善民主监督,支持党外人士围绕“一带一路”倡议、“十三五”规划制定实施等议政建言;支持各民主党派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社会服务工作,党外院士专家服务团开展西部行活动等共同谱写了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壮丽篇章,展示了多党合作制度的独特优势和效能。这里有组数据,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召开或委托有关部门召开协商会、座谈会、情况通报会共138次,其中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27次,各民主党派中央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报送意见建议500多件,许多意见建议得到采纳。

“改革开放已走过千山万水,但仍需跋山涉水。”知所从来,思所将往。在这样一个开启历史的重要节点上,多党合作如何从过往实践发展中汲取力量,如何从新时代伟大征程召唤中接续前行?

尤权在座谈会上指出,党外人士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转化为坚定的政治共识、强大的精神动力、科学的思想方法、有力的工作举措,不断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更加自觉地坚持和完善我国新型政党制度,为新时代继续推进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贡献智慧和力量。

“坚定的政治共识、强大的精神动力、科学的思想方法、有力的工作举措......”如何理解和把握?

深化政治共识

认真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扎实推进“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加强政治引领、思想引导、共识教育,团结引领民主党派各级组织和广大成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中共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在事关道路、制度、旗帜、方向等根本问题上立场不含糊、原则不动摇,确保多党合作事业正确政治方向,夯实新时代多党合作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认真履职尽责

在多党合作中,各民主党派要紧紧围绕中共中央决策部署,立足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和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充分发挥自身界别特色、人才和智力优势,紧扣实施“七大战略”、打好“三大攻坚战”等,找准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帮助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做好解疑释惑、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凝聚共识的工作,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

加强自身建设

多党合作之于民主党派来说,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履职尽责能力、团结合作水平至关重要。要准确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性质地位,以思想政治建设为核心、组织建设为基础、履职能力建设为支撑、作风建设为抓手、制度建设为保障,努力建设政治坚定、组织坚实、履职有力、作风优良、制度健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充分发挥领导班子建设的引领推动作用,完善领导班子成员岗位责任制,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发挥领导班子整体功能,进一步提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水平。

搞好研究宣传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需要顺应新的形势,讲好中国故事,讲好多党合作故事,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鲜明特色,彰显对人类政治文明的重大贡献。要深入研究多党合作制度的理论基础、鲜明特征、实践价值、文化基因,不断推进多党合作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努力构建系统完整、逻辑严密、科学规范的中国特色政党制度理论体系。积极回应国际社会对我国政党制度的关切,对外宣传解读好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理论特色、实践特色、时代特色,不断提升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为人类政治文明发展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