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为了更好的营商环境

——民革中央、民进中央、农工党中央、九三学社中央、台盟中央开展年度重点考察调研综述


7月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在京与有关民主党派中央负责人座谈,就民主党派开展的“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微观主体活力”课题调研成果进行协商。民革中央、民进中央、农工党中央、九三学社中央、台盟中央负责同志分别介绍了调研成果。

一年多来,我国各地密集出台实施多项改革举措,对营商环境进行全面而系统的提升,取得了显著的成效。然而,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面对依然存在的短板和不足,我们还需下大气力将优化营商环境向纵深推进。

正因如此,今年,民革中央、民进中央、农工党中央、九三学社中央、台盟中央年度重点考察调研聚焦“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微观主体活力”。三个多月的时间,上述民主党派中央领导带队分赴各地,深入政府部门掌握政策落实情况,实地走访企业听取意见建议。通过考察调研,座谈交流,道实情、建良言,为促进中共中央科学决策和有效施策提供参考。

  

5月初,九三学社中央调研组一行考察辽阳忠旺集团。  

  走基层

好的法治环境,关乎市场的稳定和企业的信心,是营商环境建设的关键所在。3月25日至29日,以“完善法治建设,优化营商环境”为主题的民革中央2019年度重点考察调研全面展开。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郑建邦率领两个调研组,分赴浙江和上海、四川开展专题调研,以法治建设为重点,为我国营商环境建设找问题、求对策、谋出路。

不仅是民革中央,今年以来,民进中央、农工党中央、九三学社中央、台盟中央结合自身特色和优势,选准角度,切中要害,为实现更好地营商环境寻求突破口。

民进中央今年就围绕教育文化等领域“深化放管服改革 激发微观主体活力”这一主题赴陕西、湖北开展了重点考察调研。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指出,此次调研重点关注目前制约教育、文化、出版等社会事业发展的痛点和堵点所在,如现有政策间相互冲突、管理强服务弱和民营资本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寻找能够帮助政府精准定位、把握好管理和服务之间的度,助力解决民营经济发展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问题。

今年4月初,从上海到河南,四天时间里,农工党中央调研组马不停蹄,以“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为进一步推动健康中国战略贡献农工党智慧。农工党中央副主席杨震说,作为健康产业营商环境和服务保障最佳的区域之一,上海的样本和经验对健康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具有借鉴意义。

“轻资产型企业融资困难”“企业发展留不住人才”“希望有更公平的竞争环境”。五月初,九三学社中央调研组来到辽宁、吉林,就“促进科技型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开展年度重点考察调研。座谈交流中,一些民营企业负责人倒出了“苦水”。

两个月前,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常务副主席邵鸿已率队先后在珠三角、长三角以及东北地区开展年度重点考察调研。从南到北一路走来,调研组实地调查了解科技型民营企业的发展情况,与当地政府部门和企业家交流座谈,听取各方的呼声与诉求,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为促进科技型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建言资政。

有“台”字特色的台盟中央则将调研课题重点聚焦于“从台资企业发展看营商环境优化的现状与对策”。4月15日至18日,台盟中央主席苏辉率调研组一行赴江苏省开展台盟中央2019年度重点调研。调研中,台盟中央走进企业、深入台胞、沉到一线,分别与在南京、昆山两地创业的部分大中型、中小型台资企业负责人座谈交流,倾听台胞心声,共话亲情乡情,助力融合发展,把脉问题,共商务实性建议,凝心聚力助推高质量发展。

  集众智

各民主党派中央深入一线,陆续开展了扎实有效的调研。这仅仅是年度重点考察调研的一部分,为了有效地提升议政建言的质量,增强调研实效,各民主党派还积极发挥党内外人才优势,调动专委会和地方组织积极性,集众智,谋良策。

  

3月26日,民革中央调研组一行在杭州调研杭州市“最多跑一次”改革成果。

  

4月16日,民进中央调研组一行在西安交大航天中学调研。

  

4月8日,农工党中央调研组一行在上海新华医院调研。

  

4月中旬,台盟中央调研组一行在南京台积电实地调研。

中山议政会是民革参政议政工作的一个重要品牌。5月31日,民革中央召开第十三次中山议政会,就“完善法治建设,优化营商环境”这一主题开展座谈。会上,7位来自政府机关、企业界、学术界和法律界的代表分别发言,就完善市场经济法律体系、保护企业家人身财产权、深化政府“放管服”改革等提出意见建议。

九三学社中央开展年度重点考察调研的过程中,先后召开了一次座谈会、一场论坛,其主题共同聚焦科技型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4月,九三学社中央第二十次科学座谈会在浙江桐庐召开,来自政府、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企业和投资机构的多位社内外专家进行主题发言并进行了热烈讨论;5月,在沈阳召开的第十四届“九三论坛”,28个九三学社省级组织、8个专委会和“促创工委”的代表及课题组专家共38人进行发言。

为了推动党派大调研成果转化往深里走、往实里走,5月20日至23日,台盟中央2019年党派大调研课题研讨会在杭州召开,围绕初步调研成果,开展研讨交流,邀请两岸关系领域的专家学者进行成果论证,组织自主调研的各地方组织进行交流研讨的“三结合”方式,努力为国家推动两岸融合发展、优化营商环境提出具有较高质量的政策建议。相关专家学者以及17个地方台盟组织的课题负责人先后发言,从国家政策制定执行、台资企业发展与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等角度,进行了三场研讨交流,为完善调研成果提供了有益参考。

  建良言

解决问题是调研的最终目的。民主党派中央重点考察调研的成果最终要落在言之有物、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上来。

如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调研组一路走一路思考。

“有恒产者才能有恒心。”万鄂湘在调研中指出,只有保障好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基本权利,才能让广大企业家吃下“定心丸”,在我国的改革发展大潮中安心扎根,敢于做事创业。因此,保障企业家的人身权和财产权,对于激发经济活力、保护我国经济稳定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围绕打造法治化的营商环境,郑建邦从立法层面给出了建议,目前我国有关公平交易的规定散见于《消费者权益保护法》《零售商供应商公平交易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和规章,但专门的公平交易法尚属空白。民革中央建议积极探索《公平交易法》立法工作,为不同所有制企业的发展创造一个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

打造发展软环境,提升企业获得感,要下硬功夫。硬功夫下在哪?民进中央调研组认为,关键是要转变政府职能。政府要扑下身子走进市场,解企业燃眉之急,补制度之缺,当好服务市场主体的“店小二”,让企业能多有时间跑市场、少花工夫找市长。

健康中国战略让健康产业迎来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结合此次调研题目,农工党中央调研组成员认为,要推动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在改善营商环境的过程中,既要重视简政放权、优化服务,更要重视放管结合。调研组建议,政府简政放权体现的是深化改革、“壮士断腕”的决心,优化服务体现的是转变职能、建设服务型政府,当好“店小二”的一种态度。而放管结合考验的正是政府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为国家为社会为百姓当好“守夜人”的一种能力。在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卫生健康领域,加强监管、规范发展,显得尤为重要。

一系列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措施的出台确实让企业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但九三学社中央调研组也发现,专门针对科技型民营企业“高技术含量、高投入、高成长、高风险特点”特征的结构性、精准性政策有些不足。为此,调研组专家建议,政府部门通过精准施策,精准扶持,帮助企业爬坡过坎实现高质量发展。在政策措施出台后,政府部门一定要监督落实落细,企业一定要学好用好。同时应给予科技型民营企业更多的市场机会,以竞争中性原则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

延伸阅读

  我国营商环境持续向好

  世界银行2018年10月发布的《2019年营商环境报告》显示,中国营商环境排名在190个经济体中名列第46位,较2017年大幅上升32位,在G20国家中提升位次最多,营商环境改善幅度位居全球第三,东亚太平洋地区之首,是营商环境改善最为显著的经济体之一。

  而今年5月15日在京发布的《中国知识产权保护与营商环境新进展报告(2018)》显示,我国加快转变职能,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采取放宽市场准入、对标国际规则、加强权益保护等多种举措,大力提升营商环境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水平。

  近期,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决定进一步推进通关便利化、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

  通过多措并举,我国营商环境实现持续向好发展。与此同时,近来,陕西、江西等多地也积极出台新规,不断完善机制体制,致力于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陕西◆

  陕西在今年6月前后出台5个专项行动方案,从规范中介服务、规范涉企收费、优化便民服务等方面发力,持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

  据介绍,5个行动方案分别为《陕西省规范中介服务专项行动方案》《陕西省规范涉企收费专项行动方案》《陕西省诚信体系建设专项行动方案》《陕西省优化便民服务专项行动方案》和《陕西省促进政策落地落实专项行动方案》,针对影响营商环境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分类施策。

  ◆四川◆

  四川省人民政府6月印发《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2019—2020年)》,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切实解决企业群众办事痛点、堵点、难点,瞄准国际国内一流标准开展政务服务对标行动,到2020年,营商环境主要指标得到较大提升。《行动计划》共提出26条具体措施,包括全面清理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等涉及的地方法规规章;加强对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合法财产的保护,建立因政府规划调整、政策变化造成企业合法权益受损的依法依规补偿机制。

  ◆江西◆

  今年9月1日以前实现企业注销“一网”服务、进口许可证办理时限由5至10个工作日压缩至2至5个工作日……聚焦简化企业和群众办事流程、压缩办事时限、优化办事服务、减少办事材料,江西对标国内一流营商环境,近期出台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的“十大行动方案”,推出182条相关举措。

  “十大行动方案”涉及企业注销、施工许可、不动产登记等十个方面,方案对182条措施的落实排出了时间表,明确了各相关部门的具体改革任务。

  ◆江苏◆

  今年6月,江苏省政府宣布出台《聚焦企业关切大力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将围绕150项任务清单,着力降低企业运营成本,优化营商环境。

  据介绍,这一方案经系统综合集成为7类30条150项任务清单,覆盖从开办、运营到注销等企业“全生命周期”。下一步,江苏将建立优化营商环境协调推进机制,成立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联席会议。探索第三方评价机制,建立全省统一的营商环境投诉举报和查处回应制度,对典型案例进行曝光。(本文转载自《团结报》2019年7月9日 04版 记者 王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