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全国政协举行二〇二〇年第四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座谈会 何立峰辜胜阻高云龙出席并讲话


人民政协网北京1月19日电(记者 包松娅)全国政协2020年第四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座谈会1月18日下午在京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何立峰、辜胜阻、高云龙出席会议并讲话。

座谈会上,国家统计局副局长盛来运介绍了2020年第四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李稻葵、苏波、高培勇、刘伟、房爱卿、周延礼、陈萌山、肖钢、王一鸣、张小影、庄聪生等11位全国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深入分析研判了当前宏观经济运行的特点和趋势,并结合全年经济形势、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对2021年及今后一段时间经济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18日上午,2020年中国经济“成绩单”公布。委员们认为,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环境,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统揽全局,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我国经济运行逐步恢复,主要指标好于预期,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

委员们认为,当前以及今后一段时间,我国经济运行面临诸多挑战和风险,发展的不确定因素仍不容忽视。委员们建议,要统筹高质量发展与保障经济安全动态平衡,进一步保持宏观政策的持续性、稳定性,重视发挥各类市场主体的积极性,将扩大消费作为宏观调控的一个重点,研究制定进一步激发消费潜力的政策;把制造强国建设摆在重要位置,着力提升制造业创新能力;保持稳外贸稳外资政策的连续性,加快形成自主可控的全球产业链,建立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加强金融监管,防范金融风险,增加金融的普惠性,更好为实体经济服务;研究制定新时期粮食发展改革方案,强化粮食主产区政策保障,精准发力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确保粮食良好发展势头;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各项助企纾困政策落地落实。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尚福林主持会议。部分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机关党组成员,有关专委会副主任,部分全国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出席会议。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信部、财政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中国人民银行、国务院研究室等有关同志到会听取意见并与委员互动交流。

本次座谈会还在经济委员会委员读书群进行文字直播,线上线下联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