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梁希纪念馆:在这里聆听九三故事


2014年12月28日,梁希纪念馆举行开馆仪式,时任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出席了开馆仪式并讲话。

梁希纪念馆位于浙江省湖州市南郊的梁希国家森林公园内,建筑面积约为4600平方米,以梁希生平事迹的宣传教育、梁希文物资料的征集保护、梁希思想作品的科学研究及梁希与九三学社精神的宣传为主要任务,集收藏、展示、研究、交流和服务等诸多功能于一体,运用翔实的资料、艺术的构思、高科技的手段,反映梁希精神,弘扬生态文化。

“为人民服务,万死不辞”

梁希,原名曦,字叔五(或叔伍),1883年12月28日生于浙江省吴兴县(今湖州市)双林镇一个书香门第的家庭。九三学社创始人之一,中国杰出的林学家、教育家和社会活动家,中国近代林学的开拓者和新中国林业事业的奠基人。

梁希先生少年时代就有“两浙才子”美名,1906年,梁希官费留学日本,在日期间加入了中国同盟会。1912年,他专程回国参加辛亥革命,在浙江湖属军政分府从事新军训练。之后又回到日本,在东京帝国大学农学部林科学习。1916年回国,先后在安东鸭绿江采木公司、北京农业专门学校任职。1923年,梁希先生自费赴德国萨克逊森林学院德累斯顿——塔郎脱研究所研究林产化学。1927年回国后,辗转在北京农业大学、浙江大学农学院、国立中央大学等高等学府任教。

“七七事变”后,梁希先生随国立中央大学一起西迁重庆,在渝期间,他结识了中国共产党的卓越领导者周恩来、董必武等人,学习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毛泽东思想,成为《新华日报》的忠实读者,积极参加政治活动。他组织了自然科学座谈会,加入了民主与科学座谈会,参与了九三学社的创建成立。抗战胜利后,国民党加紧内战,梁希是自然科学界率先支持《对时局进言》的签名运动者。1948年,南京中央大学学生为纪念“五四”运动29周年,在校园举行“自然科学座谈会”,梁希不顾个人安危,慷慨陈词:“同学们,不要害怕,天色就要破晓,曙光即将到来”,大大鼓舞了学生斗志。1949年,中央大学改名南京大学,梁希出任南京大学校务员会主席。同年任中央人民政府林垦部(后改为林业部)部长。相继担任了中华全国科学技术普及协会主席、中国林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等职。1958年12月10日病逝于北京。1949年9月,梁希先生在第一届全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上提议成立林垦部。周恩来采纳了他的意见,并提名梁希为林垦部部长。梁希感到很不安,就写了一张条子送给周恩来:“年近七十,才力不堪胜任,仍以回南京教书为宜。”周恩来看后提笔写了一句话“为人民服务,当仁不让”回复给梁希。梁希看了回条,激动地写下了“为人民服务,万死不辞”交给周恩来。从此这位年近古稀的老人在林业领导岗位上为新中国的林业事业倾注了全部心血,为新中国林业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

梁希先生的名言,也正在中华大地上逐渐成为现实:“无山不绿,有水皆清,四时花香,万壑鸟鸣,替河山装成锦绣,把国土绘成丹青。”

梁希森林公园和梁希纪念馆

梁希森林公园里的梁希塑像,现移置于梁希纪念馆旁

20世纪80年代,为了纪念梁希先生,九三学社湖州市委会联合湖州市林学会,在湖州市南郊104国道旁建设了梁希森林公园,公园占地总面积739亩。九三学社全国各级组织和社员个人为森林公园的建设捐款,时任九三学社中央主席周培源题写“梁希森林公园”门额,时任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金善宝参加了落成典礼并为梁希塑像揭幕。九三学社湖州市委会号召相关专业领域的社员全程参与了公园的设计与建设。建成后的森林公园幽静深邃,是湖州市民和各地九三社员瞻仰凭吊、休闲踏青的好地方。

20世纪90年代末,因为修建杭宁高速公路,梁希森林公园被整体征用,昔日的清幽不复存在。梁希先生的汉白玉塑像闲置于附近的苗圃中,默默地守望。此后,九三学社湖州市委会连续多年提交集体提案,多方呼吁重建森林公园。10年的坚持,终于迎来了2009年湖州梁希森林公园的重建,湖州市委、市府把梁希森林公园的重建列入了2009年湖州市重点预备项目,确定了公园新址,编制了《湖州市梁希森林公园总体规划》。

2011年9月,梁希森林公园一期工程正式动工。一期(主入口)工程占地面积约12.4公顷,绿化面积8.3万平方米,其中梁希纪念馆及服务辅助用房的总建筑面积8850平方米、纪念馆展出面积2000余平方米,首期投资1.8亿元。纪念馆外墙饰有黛色毛石,屋顶及墙面间配以朴实无华的原木切面,加之充满历史和艺术感的暗红锈板,使得整个建筑显得简朴、含蓄却又独具韵味。主展厅位于一层,集中展出了梁希先生的生平和林业成就。电影厅中循环播放着梁希先生小陇山考察的专题电影。穿过地下一层通道,可以直达梁希先生塑像所在的亲水平台。梁希先生温和亲切的目光,遍及他熟悉的家乡山水。

纪念馆二层设有“梁希与九三学社”主题展厅,集中展现了梁希先生为了中国的复兴与希望,参加革命,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作为重庆“民主与科学座谈会”的中坚力量,参与了九三学社的组建与成立的历程。九三学社成立伊始,他担任常务监事,以后连任五届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为社的工作兢兢业业,奋斗终生,以自己才学和心血传承并实践了九三学社的“爱国、民主、科学”的立社精神。

九三学社传统教育基地

双林镇梁希先生故居

经过九三学社湖州市委会的多年呼吁,中共湖州市委、市政府决定采纳重建梁希纪念馆的建议并于2014年底开馆。纪念馆二楼的“梁希与九三学社”专题展厅的布展工作由九三学社湖州市委会独立承担,这是国内首个由民主党派地方组织独立承办的人物展厅。“梁希与九三学社”专题展厅展出面积230余平方米,在九三学社中央、九三学社浙江省委会以及全国九三学社组织的支持协助下,以社史为主线,分“追寻、同舟、焕发、迎接”四个章节,在展示梁希毕生追求民主与科学的同时,充分利用社史人物结合社史陈列,重点展示了九三学社成立前后与中国共产党的亲密关系和密切合作。这一做法在国内九三学社地方组织中属于首创,得到了九三学社中央、中共浙江省委统战部等的充分肯定。九三学社湖州市委会还制作了《梁希与九三学社》专题片,时任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题字并讲话,在九三学社中央网站上链接播放。

目前,梁希纪念馆是首批九三学社全国传统教育基地、浙江省多党合作传统教育基地、中共浙江省委统战系统廉政教育基地和浙江省社会主义学院现场教学点,每年都接待来自四面八方的参观者。截至2019年底,仅九三学社参观者,累计遍布28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达200余批次,10000余人。2019年8月,九三学社全国传统教育基地工作研讨会在湖州召开,大家齐聚梁希故里,围绕传统教育基地建设工作展开研讨,扎实推进 “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行”主题教育活动。

九三学社湖州市委会在日常工作中也充分挖掘梁希纪念馆的作用,把社史传统教育列入年度工作安排,推动传统教育常态化。参观梁希纪念馆是入社必修课,帮助新同志了解社史、深入理解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制度的历史必然和现实选择,做到“以史化人,薪火相传”。在每年的重要日子如5月4日九三学社成立日、9月3日九三学社命名日等,依托梁希纪念馆开展现场教学,讲好九三故事。(作者:朱辉 单位:九三学社湖州市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