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12名九三学社社员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


9月8日,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颁授勋章奖章并发表重要讲话。大会还对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先进集体,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进行表彰。九三学社社员杜斌、朱凤雪、王贵强、吴琦、朱佳清、黄小民、张伟(江西)、张伟(山东)、郑福增、杨彬、黄爱龙、田文广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

杜斌.jpg

杜斌,九三学社社员,北京协和医院内科ICU主任,主任医师。

杜斌是中国重症医学领军人物,在国家历次突发重大公卫事件中做出突出贡献。新冠疫情爆发以来,他作为国家高级别专家组中的重症医学专家,从2020年1月开始连续奋战在武汉前线,而后又分别转战哈尔滨、北京、新疆,直至8月底返京,指导危重症患者救治工作,为提高危重症患者治愈率、降低病死率发挥了重要作用。2020年3月,被授予“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5月,获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章;8月,获第十二届“中国医师奖”。

朱凤雪.jpg

朱凤雪,九三学社社员,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创伤救治中心副主任,主任医师。 

作为重症医学专业专家,朱凤雪多次参加国家级紧急医学救援行动,有着丰富的急危重症处理经验。2020年2月,她作为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援鄂医疗队副队长赴武汉,负责医疗方案的制定、特殊患者的处理等工作。在指导危重患者救治工作中,精益求精、细致入微,凭借多年临床工作经验,根据病人情况及时调整救治方案,制定了规范化的工作流程,挽救了多名重症、危重症患者的生命。

王贵强.jpg

王贵强,九三学社社员,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主任医师。

王贵强作为国务院应对新冠疫情专家组成员、卫健委境外抗疫专家组成员,赴安徽等地指导危重患者的救治工作,参与新冠肺炎诊疗方案第五版的修订,代表专家组参加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在危重患者救治、疫情防控培训及公共卫生科普宣教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曾获第八届中国医师奖(2012年)、全国卫生标准先进个人(2012年)、首届“中国健康传播大使”(2016)。

 吴琦.jpg

吴琦,九三学社社员,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空港医院综合内科主任,主任医师。

作为天津市新冠肺炎市级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吴琦一方面主抓医疗救治工作,整合多学科优势,集中商议,精准施治,确保每位患者随时得到最佳救治;另一方面为全市抗疫政策制定提出专业意见,提出对出院患者进行隔离点观察14天的措施,倡导及时通过胸部CT辅助提高确诊效率、准确率,建议对患者的排泄物进行消杀等。此外,他还负责国家卫健委新冠肺炎诊疗方案的全市培训,在市政府发布会上结合新冠肺炎的临床情况向市民提出防范建议等工作。

 朱佳清.jpg

朱佳清,九三学社社员,杭州市中医院重症医学科副护士长。

在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号角吹响之时,朱佳清主动请缨,于1月25日作为杭州市首批驰援武汉医疗队13名队员之一奔赴前线。在病毒未知、环境陌生、物资短缺、发病不明等异常艰苦的情况下,与团队共克时艰,最终完成“打胜仗、零感染”的目标。跨越千里,从杭州到武汉,她是穿着防护服“逆行”到战“疫”最前线的勇者;她是协助医生从“死神”手里抢人的战士;她是一个人帮助患者过床的“女汉子”;她是鼓励年轻患者重新振作的“知心姐姐”,也是悉心照料老年患者的“好女儿”。

黄小民.jpg

黄小民,九三学社社员,浙江中医院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急诊医学科原主任,主任医师。

从医44年来,黄小民参加过中国援马里医疗队,参与过肝炎大爆发、非典、抗震救灾、H1N9流感等重要救治任务。2月19日,已经退休的黄小民在新冠病毒肺炎疫情袭来时,奋不顾身逆行武汉,作为国家中医援鄂医疗队中年龄最长的队员,开展重症病例的中西医联合巡诊工作。66岁的他每天工作12-14个小时,甄别危重症病人,推动合理的中西医结合救治,全力提高患者救治成功率,降低死亡率。

 张伟 江西.jpg

张伟,九三学社江西省委副主委,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院长,主任医师。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张伟临危受命,担任江西省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高级专家组组长,奔赴多地指导全省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她带领团队迅速研判,制定了院感防控方案,整合院内资源用于全省重型及危重型新冠肺炎患者“集中收治”。她5次编撰疫情研判报告递交省指挥部,提出了无症状感染者的治疗以及出院患者管理办法,2次牵头起草了提高治愈率的专家共识。她努力推动完善省-市-县三级救治体系,构建了省—市—县三级的远程医疗互联互通,为全省疫情防控做出了积极贡献。

张伟 山东.jpg 

张伟,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委员、山东中医药大学委员会主委,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肺病科主任,主任医师。

在疫情爆发时,张伟毅然请战,参加了山东省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和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中医药专家组并任副组长。他执笔了山东省全部中医药诊疗方案,坚持中西医结合治疗,有效指导了全省抗击疫情工作,并会诊危重病人近百人。他还积极开展科研工作,申请防治新冠肺炎的山东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项目1项,获批治疗新冠的中成药制剂肺维康颗粒,筹建山东省中医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技术创新中心,发表新冠肺炎学术论文4篇,编写新冠肺炎科普著作3部。

郑增福.jpg

郑福增,九三学社河南省委常委、河南中医药大学委员会主委,河南省中医院(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副院长,主任中医师。

2020年1月28日,郑福增受命担任第三支国家中医医疗队暨河南省第六批援鄂医疗队领队,于2月10日带领33名队员奔赴武汉,被任命为武汉江夏方舱医院副院长,主管感控、护理、药事,组建豫二病区,接管86张床位。在武汉奋战30天,带领河南中医医疗队,共收治106名确诊的轻型、普通型患者,治疗总有效率100%,痊愈出院57人,按政策调整转出49人,实现零转重症,零复阳、零死亡,医务人员零感染,圆满完成援鄂任务。

 杨彬 湖北.jpg

杨彬,九三学社社员,湖北省肿瘤医院胸部肿瘤二病区主任助理,副主任医师。

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杨彬勇挑大梁,主动请战雷神山医院,并担起医疗队队长重任。她身先士卒、冲在一线,主导多学科诊疗模式,精心制定医疗规范,最大力度保障医疗安全。连续奋战45天,杨彬和其团队负责的感染一科15病区累计收治患者62人,治愈出院27人,整个团队做到了“零死亡”、“零投诉”、“零感染”。作为医疗队唯一女医生,她在提供医疗服务的同时,还把病人当亲人,不仅关注他们的日常生活,更用耐心细心抚慰病人情绪。

黄爱龙.jpg

黄爱龙,九三学社重庆市委副主委,重庆医科大学校长。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作为传染病学国家重点学科学科带头人,黄爱龙带领感染性疾病分子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科技人员,第一时间启动应急科技攻关,历经40天日以继夜的努力,成功研发出国内第一个获批上市的化学发光法新冠病毒IgM/IgG抗体检测试剂盒。该系列产品获得4项国内证书、欧盟CE认证等9项国际证书并出口到多个国家和地区。此外,黄爱龙还作为通讯作者,在国际顶级期刊《Nature Medicine》发表三篇新冠肺炎相关研究成果。

 田文广.jpg

田文广,九三学社社员,重庆医科大学附属永川医院感染科主任,主任医师。

田文广所在的重医附属永川医院承担了永川区等8个区县的确诊患者救治任务。身为感染科主任,他迅速投入到隔离病房的筹建、新征用病院的改造等工作中。他带头制定了各级医师职责、隔离病房工作等相关制度,强调医疗交班制度、病历书写等核心医疗制度,在短时间内保障了救治工作迅速推进。他积极与各科室协调人员,排兵布阵,满足救治病人的需要,同时与各部门协调医疗物资。此外,承担永川区及全院医护人员的培训工作。从1月底到3月16日暂时结束医院所有的抗疫工作,他在抗疫一线整整奋战56天。抗疫期间,他还参与了重庆市科委攻关项目《基于大数据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临床评价技术研发与应用》,主持并参与开展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诊断和治疗技巧”系列讲座。(丛彬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