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武维华在蓉出席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专题研讨会暨海内外川渝涉侨商协会合作联盟启动仪式


9月20日上午,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专题研讨会开幕式暨海内外川渝涉侨商协会合作联盟启动仪式在成都举行.jpg

9月20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专题研讨会暨海内外川渝涉侨商协会合作联盟启动仪式在成都举行。九三学社中央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武维华出席并讲话。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赖明出席相关活动。

9月20日上午,武维华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专题研讨会开幕式暨海内外川渝涉侨商协会合作联盟启动仪式上讲话.jpg

在上午举行的研讨会开幕式暨海内外川渝涉侨商协会合作联盟启动仪式上,武维华指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要坚持一体化发展思路,发挥比较优势、促进有机融合;要坚持开放创新,激发创新合作新动能;要加大协同力度、挖掘增长动力,提升产业整体竞争力,积极打造新的对外开放支点和区域发展引擎,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希望两地携手共进,海内外侨胞继续发挥资源丰富、联通中外的特殊优势,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谱写川渝建设新篇章。

在下午的研讨会上,武维华围绕把成渝地区建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谈了三点看法。一是要以科技创新引领和驱动高质量发展。成渝地区是我国战略大后方,也是西部海陆新通道的起点,还是维护长江上游生态安全的重要屏障。保障好经济、生态和发展安全,促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奋斗目标,都得依靠科技创新。二是要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成渝地区要建成有全国乃至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一定要立足实际,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需要,解决关键迫切的实际问题。三是要把创新体制机制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成渝地区要以更加开放包容的心态和思维,进一步整合创新资源,畅通资源要素流动,用好大学、研究机构、企业资源,借鉴国际国内先进经验,实现体制机制突破创新。武维华表示,九三学社中央将持续围绕成渝地区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发展深入调研,积极建言献策,努力当好参谋、做好助手。

中共四川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中央统战部副部长谭天星,中共重庆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李静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中共四川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田向利主持启动仪式。重庆市副市长、市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重庆市委主委屈谦,四川省副省长李云泽,四川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陈放出席活动。九三学社上海市委主委、中国工程院院士钱锋,九三学社广东省委副主委、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蒋宇扬在开幕式上发言。

研讨会上,九三学社四川省委、重庆市委签订了《关于加强合作 共助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协议书》。此次研讨会以“共建西部科学城,助推成渝地区建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为主题。围绕高质量共建西部科技创新中心、增强协同创新发展能力、健全科技服务体系、推动产业创新发展等问题,科技部、工信部、中央军民融合办,川渝两地有关政府部门、市州、高校、院所和九三学社四川省委、重庆市委相关负责人以及有关专家先后发言并进行了深入交流。

九三学社中央参政议政部副部长张瑛、张福麟,四川省委副主委沈光明,重庆市委副主委余国东、黄华等参加研讨会。

此次活动由国务院侨办、九三学社中央指导,四川省、重庆市共同举办,18日至22日共5天会期。期间举办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专题研讨会、第六届“海科杯”大赛半决赛和决赛、海内外川渝涉侨商协会合作联盟启动仪式、两区一城(成都东部新区、重庆两江新区和中国西部科学城)推介会、海内外侨商川渝行等多项活动。(文/丛彬 图/杜斌 高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