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助力脱贫】我愿做贫困村的“百灵鸟


微信图片_20201021190814.png微信图片_20201021191033.jpg

2018年1月25日,贫困户胡蒋华为感谢蔡美芳(右一)联系爱心企业捐赠2万元米油,送来一面锦旗。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共中央这一庄严承诺,为千千万万的老百姓送来了脱贫的春风,播种了致富的希望。2017年12月,我有幸加入驻村干部大军,来到江西省上饶市余干县杨埠镇长吉村。 

我刚来长吉村时,村里并没有主导产业,脱贫攻坚面临实质性难题。老实说,我也是第一次接触到扶贫相关业务,该怎么做我也完全没有头绪,但是我坚信“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于是我将女儿托付给了百里外的父母家,吃住都在长吉村。 

白天跑项目,了解贫困户的家庭状况;晚上伏案整理工作笔记,规划第二天要做的事。就这样,通过不断深入调查研究,不断悉心倾听百姓诉求,以及认真与两委讨论商量,长吉村脱贫的方向和路子渐渐清晰了起来。 

帮扶要做到对症下药、分类施策。 

40岁的王成(化名)是三级残疾,连孩子的名字和年龄都说不上来,更无法照顾孩子,两个上中学的儿子平时只能由伯父伯母照料。孩子的父亲常年在外打工,对家里也是心有余力不足。 

我在走访时发现王成没办残疾证,残疾人该享受的政策一个也没有,于是,我当即联系县残联,并请村干部带王成去补办残疾证,还为她的两个正在读书的孩子申请了助学金。针对王成的实际情况,我又联系村支部为她申请了保洁员的工作。此外,村里还给他们在县里申报了光伏产业分红,这下王成一家全年总收入达到了12130元,生活得到了极大的改善。 

驻村后,我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长吉村的帮扶工作。2017年,我曾联系广东海美瑞公司为全村贫困户赠送价值上万元食品肉丸,还曾组织余干县政协委员为贫困学生捐赠1万元助学金。2018年冬季来临,我又联系杭州英族服饰有限公司捐赠了价值10万元的700余件羽绒服,还联系了江西供销(余干)农商大市场为75户贫困户每户发放油米。2019年夏天,我又联系到上饶市干越商会为75户贫困户每户捐赠了1台电风扇。 

几年来,由我募集的物资和资金总价值20多万元。 

光“输血”还不行,扶贫关键还在于“造血”。 

2018年,我帮助长吉村成立了“长红种养殖合作社”,大力发展马家柚和雷竹等产业,将贫困户纳入合作社,以贫困户小额贷款资金和政府产业奖补资金注资合作社,并形成长期产业,真正带领贫困户脱贫致富。 

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2018年底,长吉村75个贫困户通过脱贫攻坚已全部脱贫。2019年2月,江西省委省政府委托第三方评估机构对余干县进行抽检,在全县抽取了23个村,其中就抽查到我驻点的长吉村。检查组10余人随机对该村25个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是否落实到位、教育是否有遗漏、低保是否享受到,以及还有没有人住在危房里和产业扶贫资金收益是否执行到位等等进行调查,结果满意度是百分之百。 

现在的长吉村全村贫困户实现产业全覆盖,其中五保户享受资产收益分红、低保户享受光伏和金融扶贫贷款政策,还实现了特困“保+产”双保险。同时,长吉村利用土地资源及丘陵地形,推广马家柚、雷竹种子,实现了将53户贫困户纳入合作社,并通过劳动进行分红。 

大家伙儿的日子越过越好啦!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长吉村多年,当地群众给了我一个亲切的外号:“百灵鸟”。每逢扶贫加班忙碌的时候,为了给扶贫干部、百姓群众消除疲劳,尽管我也劳累疲惫,仍怀着感恩的心,为大家高歌一曲,所以大家伙儿都笑称“我们村飞来了百灵鸟”。 

我非常喜欢百姓送给我的“美名”。而我也知道,在全国各地,有无数像我这样的“百灵鸟”飞进了无数个“长吉村”,我们期待,用实干开创美好生活,用歌声传递攻坚力量,用青春铺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绚烂画卷! 

(作者:蔡美芳系九三学社社员,江西省上饶市余干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副局长,曾担任余干县杨埠镇长吉村扶贫工作队专职副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