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九三学社中央第二十八次科学座谈会在东营召开


黄河2.jpg

11月5日至6日,以“黄河流域湿地保护与生态修复”为主题的九三学社中央第28次科学座谈会在山东东营召开。九三学社中央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武维华出席会议并讲话。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赖明、印红及九三学社山东省委主委程林分别主持会议。

黄河1.jpg

武维华说,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今年1月份,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第六次会议,决定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湿地是黄河流域生物多样性最为集中和丰富的区域,对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实施具有重要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黄河三角洲是我国暖温带最完整的湿地生态系统,要研究编制黄河三角洲湿地保护修复规划,谋划建设黄河口国家公园。作为我国沿海最大的新生湿地,黄河三角洲湿地过去20多年来生态明显向好,表明多年来中共山东省委省政府、东营市委市政府和广大干部群众,为保护黄河口生态环境和湿地健康所做努力取得了显著成效。

武维华表示,自2017年开始,九三学社中央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列为长期重点调研课题,先后向中共中央提交了多份调研报告,其中包括对流域湿地问题的关注。本次科学座谈会在黄河入海口所在地东营市聚焦“黄河流域湿地保护与生态修复”,希望为更好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开展参政议政提供科学支撑。

武维华指出,推进黄河流域湿地保护与生态修复,一是要弘扬科学精神,以客观的立场予以探讨和分析,加强对如“水沙关系”等学术界仍有争议的重点难点问题的深入研究。二是要聚焦关键问题,精准分区分类推进黄河流域湿地保护和生态修复。中共十八大以来,我国湿地保护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同时黄河流域湿地保护和管理仍存在不少难点,如上游源区湿地退化萎缩问题突出,流域湿地生物多样性可能存在降低的风险,水资源短缺、利用效率低,生态用水得不到有效保障等,需要精准分区分级分类研究、精准施策。三是要广泛凝聚共识和力量,切实推进黄河流域湿地保护和生态修复。黄河流域湿地分布广泛、形式多样、问题复杂,需要统筹全流域、上下游、左右岸,需要国务院相关部委和沿黄九省共同努力,推动黄河流域湿地保护和生态修复取得更大成效。

赖明从黄河流域湿地保护与生态修复的重要意义、目前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等方面对会议讨论情况进行了总结,并就课题后续关注方向进行了沟通。

黄河3.jpg

黄河4.jpg

会上,自然资源部国土空间修复司副司长杜官印、生态环境部自然生态保护司副司长于庆贺、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湿地管理司副司长鲍达明,分别就湿地保护工作做情况介绍。九三学社中央资环委副主任、中国林科院副院长崔丽娟,北京师范大学环境学院教授白军红,中国科学院大学常务副校长王艳芬,中国科学院湖泊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薛滨,九三学社社员、北京林业大学生态与自然保护学院院长徐基良,内蒙古农业大学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史小红,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所长姜明,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邓文洪,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副主委、中国海洋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王琳等9名专家先后做主旨发言,沿黄9省区社组织代表和社内外专家围绕会议主题进行了交流研讨。

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随莲、九三学社山西省委主委李青山出席座谈会。山东省政府副省长凌文、中共东营市委书记李宽端出席开幕式并分别致辞。

黄河5.jpg

黄河6.jpg

座谈会前,武维华率有关部委同志和社内外专家组成的调研组,于4日至5日上午赴黄河三角洲湿地调研。调研组走进大汶流湿地恢复区、湿地修复工程(一期)现场、互花米草防治区和黄河三角洲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等地,考察黄河现行流路,详细了解湿地修复、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等情况。

在东营期间,武维华还会见了中共山东省委副书记杨东奇。

  九三学社中央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苟红旗,九三学社中央参政议政部副部长张瑛、张福麟,九三学社中央专门委员会负责人葛文杰,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副主委宋尚桂、王玉志、赵铁军及秘书长孙钢,社东营市委主委刘志坚等参加调研或座谈会。(图/文 胡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