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九三学社中央文化工委赴邯郸市开展古遗址保护专题调研


11月17日-20日,为学习落实习近平总书记“9·28”重要讲话精神,九三学社中央文化工委到邯郸开展“探寻文化足迹,传承中华文明”古遗址保护专题调研。九三学社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张培富,社邯郸市委主委侯华梅参加调研并出席座谈会。

图片1.png

11月18日,调研组在邺城博物馆调研。

图片2.png

11月18日,调研组在邺城遗址调研。

调研组一行就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保护与展示,大遗址保护与勘探发掘及文化宣传等工作,实地调研了铜雀三台遗址公园、邺城博物馆、北朝宫殿遗址、北朝佛寺遗址、赵王城遗址、赵王城遗址博物馆等地。

图片3.png

11月19日,调研组召开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重视考古工作讲话精神座谈会。九三学社中央文化工委副主任兼秘书长、北京信息科技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何深思介绍了调研背景,邯郸市文物工作部门介绍了相关工作开展情况。九三学社中央文化工委委员、社北京市东城区委主委、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副所长朱岩石,九三学社甘肃省文化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复旦大学一带一路考古与古代文明研究中心主任王辉,九三学社中央文化工委委员、复旦大学文物与博物馆学教授杜晓帆,九三学社中央文化工委委员、中国传媒大学艺术研究院教授戴晓云,九三学社中央文化工委委员、故宫博物院古建部高级工程师张雅平,九三学社中央文化工委委员、学苑出版社副社长潘占伟,人民日报文艺部高级记者、文化遗产版主编杨雪梅,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邺城考古队副队长何利群,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副院长张晓峥等专家学者,围绕如何做好邯郸古遗址保护、研究、展示等相关工作,在文化遗产整理系统化、考古成果发表时效性、遗址及文物展品陈列方式多样性、考古成果推介创新等方面做深入交流并提出专业性意见建议。 

图片4.png

张培富表示,希望邯郸各方高度重视和认识文物与文化遗产事业在地方和国家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加大对文保工作支持力度;调研组将认真总结调研成果,积极建言献策,为邯郸和我国文物保护与文化遗产事业发展做出贡献。

图片5.png

朱岩石作总结发言。他指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9·28”重要讲话精神,需要以更开放的心态、更专业的态度做好文物保护工作,需要更加积极迎接时代变化、跟上时代节奏,运用精细化、现代化的科学手段加强保护、管理及宣传推介,为子孙后代留下宝贵资源。他表示,邯郸有很多宝贵的文化遗产,在各方持续多年的不懈努力下,已经取得丰硕的考古成果,希望下一步邯郸市利用赵王城、邺城申报国家遗址公园的契机,加大相关工作支持力度,提高文保工作水平,充分运用考古成果,讲清楚邯郸在中华文明史中的灿烂成就,讲清楚邯郸对人类文明做出的重要贡献,向全世界展示中华文明、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丰富全社会历史文化滋养,助力邯郸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大家一致认为,9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第23次集体学习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首次以考古工作为主题举行的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首次系统全面阐述了考古工作的重要意义、时代价值、理论方向和实践目标,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是新时代发展中国考古事业的纲领性文献,是中国考古事业不断繁荣进步的行动指南,在中国考古事业发展史上具有极其重要的里程碑意义。邯郸文物工作相关部门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讲话精神,根据各位专家的意见建议,进一步梳理各项工作流程及目标任务,要在国际化的视野下,站在展示中国遗产文化的高度,以邯郸特色为目标,做好邯郸市古代都城遗址的研究保护利用工作,讲好邯郸故事,提高邯郸知名度。 

在邯期间,九三学社河北省委专职副主委王建民看望了调研组一行。(文/图  李玮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