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助力脱贫】朱仁勇:9年坚持,只为一个诺言


1.jpg

11月8日,朱仁勇(左)向受助学生发放助学金。

2.jpg

11月8日,朱仁勇(左)和南溪中学校长余跃海共同见证100万助学金承诺的兑现。

11月8日,大别山区碧空如洗,初冬的暖阳洒在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南溪中学的各个角落。一场简短的捐资助学仪式正在校园内进行。当九三学社社员朱仁勇递出最后一个装满现金的信封后,他长长地舒了口气,不由地溢出了笑容:“9年,100万元,资助了600多个孩子,我兑现了承诺,也为革命老区的脱贫攻坚尽了一份心。”

挥之不去的奖状墙

2011年,安徽合肥华祥电力安装有限责任公司法人代表朱仁勇出差路过金寨县南溪镇。飞驰的车窗外,青山秀水扑面而来,可他的眼睛中没有风景只印下了低矮的房屋、斑驳的墙壁、凹凸不平的道路……金寨县是全国第二大将军县,也是全国贫困程度最深的革命老区之一。对于这些,朱仁勇早已听闻,但亲眼所见仍深感震撼。

几天后,朱仁勇特地回到金寨南溪镇实地考察。“房子全是土造的,屋顶看不到瓦片,一件像样的家具都没有。”他随机走访了几户,当走进一间四面土墙满是烟熏火燎的黢黑茅屋后,迎面墙壁上的奖状让他眼前一亮。简短交谈后,他差点流下泪,掏空了随身所有口袋里的现金,塞给了女主人,嘱托给老人买点药和营养品,给孩子们买点学习用品。

离开金寨后,那面奖状墙始终在朱仁勇心中挥之不去。此时,九三学社安徽省委会正在金寨县“同心示范工程”帮扶村开展结对帮扶,集合全省组织和社员的力量助力革命老区脱贫致富。扶贫先扶智。在九三学社安徽省委会的帮助协调下,2012年4月,朱仁勇在南溪中学设立“仁勇助学基金”,分10年共捐赠100万元人民币,资助贫困学子完成高中学业。

“一个孩子就是一个家庭的希望,孩子教育成才也许就能改变一个家庭的命运。”这是朱仁勇设立助学基金的初衷。

从不“迟到”的助学金

2012年9月21日,“仁勇助学基金”首次发放。“必须让每一分钱都交到孩子手中。”即便采取“面对面、一对一”形式发放助学金,朱仁勇仍心有顾虑。为此,第一年助学金发放后不久,他悄悄地抽取16位受助学生进行入户回访。山高路远,学生住得分散,朱仁勇和助手们就分成4个组同时进行,有一位学生家住山顶,山路崎岖,他们便弃车爬山一个多小时。

确定孩子们都如数拿到了助学金后,朱仁勇终于放下心来。一年又一年秋冬之交,一笔又一笔10万元如约而至。

“有时朱总人不能来,可10万元的款项却从不迟到。总是如期打到团县委的账户,再由我们取出发放。”南溪中学办公室主任胡晓鹏介绍,学校每年确定受助学生名单后,根据总人数和学生贫困程度不同对10万进行分配,最低档次是1000元。

时至今日,安徽医科大学临床药学大二学生廖同学对当初的资助仪式仍然印象深刻。“刚好我上台时和朱总面对面,从他手里接到装着助学金的信封。”他家是多年的贫困户,从小父母离异,爷爷奶奶诸病缠身,全家仅依靠爸爸在工地的微薄收入生活。南溪中学每年的学杂费约2000多元,对他来说,助学金可不是一笔小数目,能够解决不少实际困难。

他的老同事曹亚明说今年遭遇疫情,公司上半年处于亏损状态,朱仁勇承受着巨大的经营压力,到处奔波找项目找资金。没想到,他仍然不忘助学一事。“我们家对助学非常支持,即使自己生活中俭省一些,只要能给孩子们一些帮助和鼓励,就值了。”朱仁勇的夫人马秀梅多次陪同他到南溪中学助学。

在南溪中学,“仁勇助学基金”是个人出资金额最多、持续时间最长的助学项目“在没有任何外部监督的情况下坚持了9年,真是不容易。”南溪中学校长余跃海介绍。

点亮希望的火种

“朱叔叔的无私帮助让我的生活增添了一道明亮的色彩,让我们对生活充满希望……”捐赠仪式上,高三学生曾晓语激动地说。“您的资助可谓是雪中送炭。”受助学生曾阳在写给朱仁勇的感谢信中说。“想和您一样帮助更多的人。”受助学生张丹说。

受助学生许宏武2018年从武汉科技大学毕业,如今是浙江一家公司的销售员。许宏武始终记得最苦的日子里给予过温暖和帮助的“仁勇助学基金”。许宏武说自己现在会尽己所能参加一些微公益活动,传递爱心、温暖他人。

朱仁勇的儿子朱华祥提及一件事。一名受助学生的家长从金寨乘车到合肥,一路打听,从汽车站步行找到朱仁勇家。他说,“仁勇助学基金”不仅给了钱,更从精神上支持和鼓舞了他们。家里没什么好东西,他杀了唯一的一头猪,腌制成咸肉,一定要朱仁勇收下。“他背着几十斤重的蛇皮袋,从金寨到合肥,就是为了谢谢爸爸……”朱华祥记得,被感动的爸爸硬塞给对方2000元,嘱咐他培养好孩子。

助学9年,朱仁勇积攒了厚厚一沓孩子们的信。663名受助学生一批批从南溪中学走向外面的世界,进入新的人生阶段。

“我有幸通过教育扶贫参与并见证了金寨县脱贫征程,这也是我作为民主党派一员的社会责任。” 在九三学社安徽省委会组织的各类社会服务活动中,朱仁勇是“大户”,他向“同心示范工程”帮扶点捐赠图书建设爱心书屋,向红十字会、慈善协会等各种机构捐款。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中,他个人捐款10万元支援武汉人民抗疫。

近年来,朱仁勇曾4次获评九三学社安徽省委会社会服务工作先进个人。“在省委会的发动和组织下,越来越多的九三学社社员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朱仁勇便是新时代优秀九三学社社员的代表。”九三学社安徽省委会副主委张腊梅表示。(李霞 李国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