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抗击疫情】河北:于雷、马华姝的抗疫故事


2021年伊始,河北省石家庄市藁城区和邢台市南宫相继出现本土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打破了平静的生活,牵动了全国人民的神经。1月5日,河北宣布全省进入战时状态。随后,石家庄、邢台两市按下“暂停键”,所有社区、农村实行闭环管控,昔日喧嚣的街区瞬间安静了下来。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九三学社河北省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防疫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共河北省委工作部署,积极发动全省各级社组织和广大社员,大力弘扬抗疫精神,投入到抗疫行动中。特别是我社医务工作者,全部奔赴一线,放弃休假,舍小家顾大家,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信念和忠诚,使命与担当,展现了河北九三人的社会责任。

省直社员于雷:熬制中药防病毒

疫情防控进入最关键时刻,身在漩涡中心的藁城区,九三学社社员、院东中医馆工会主席于雷更加忙碌。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他坚持每天上班,战斗在抗疫一线,不仅为糖尿病、高血压、偏瘫等慢性病患者服务,更是充分发挥中医药优势,熬制中医汤药,帮助大家增强抵抗力,抵御病毒入侵。
图片

图|右一 于雷

于雷组织院东中医馆的员工,一起昼夜奋战,赶制了1000个防疫香囊、5000袋芦花防瘟汤和清肺排毒汤,紧急捐赠给石家庄市藁城区政府防疫一线指挥部、藁城区融媒体中心一线记者、城市管理执法大队等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用于疫情防控,为一线医护及工作人员健康保驾护航,并承诺继续加大芦花防瘟汤、清肺排毒汤等防疫方的中药汤生产,保质保量,直到取得抗疫工作最终胜利。

邢台社员马华姝:“非常时期”的“非常救治”

图片
1月6日,邢台市第二医院收治了一名感染新冠病毒肺炎的孕妇。由于患者自身的特殊性,急需副高职称以上的产科医务人员参与治疗。得知此消息,九三学社社员、邢台市人民医院产科副主任马华姝不假思索,第一时间赶往市人民医院,承担起对这名特殊孕妇的救治重任。
火速集结到市二院后,马华姝了解到这名患者怀孕8周,已经发热1天、伴咳嗽,核酸检测呈阳性,发展下去孕妇病情令人堪忧,孩子更是难以保住。凭借多年的临床工作经验,马华姝立即进入工作状态:翻阅病历、询问检查、完善病历,梳理救治流程,制定治疗方案,谨慎选择治疗药物,并对治疗过程可能出现的问题,制定了相应的应急预案,对患者进行“一人一策”的精准救治,以保证孕妇和胎儿的安全。
   “由于患者处于孕早期,是用药的敏感期,合并病毒感染可能会对胎儿会造成一些影响。在积极救治孕妇的同时,必须严密观察胎儿情况。”掷地有声的寥寥几句话,透露出马华姝的果敢和细致。
与正常时期的“众星捧月”不同,患者独自待在隔离病房,情绪极其低落。为了缓解患者的焦虑,增强其康复的信心,马华姝主动添加了患者的微信,并在繁忙的工作之余放弃休息,对患者进行心理疏导,不断安慰、鼓励患者:“有我们在,别害怕,保持乐观的心态才能早日康复,咱们和宝宝一起加油!”
在马华姝的精准治疗和安抚鼓励下,患者病情得到控制并日渐好转。对于她的工作状况,我们通过电话想进行更细致的了解。好不容易联系上了马华姝,她刚说了一句“任何人都没有一句怨言,所有人都在全力以赴……”,就听到电话那端有人叫“马主任---”,来不及彼此说再见,便传出了电话挂断的“滴、滴——”声......
(转自:“九三冀语”微信公众号  素材来源:社省直委员会、社邢台市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