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抗击疫情】河北:社员李永辉写给抗疫一线妻子的信


不道晚安  只说平安

——写给正在抗疫一线工作的妻子


    九三学社石家庄市鹿泉区支社  李永辉

    编者按:李永辉的妻子,邢艳荣是河北省胸科医院ICU重症监护室主管护师, 目前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工作。

    新年伊始,小果庄村新冠疫情消息接连报道。你开始变得沉默,如同去年元旦时的样子,下班时间越来越晚,从延迟1小时、2小时,到晚上11时、12时……,以至于我等不到对你道一声“晚安”。

    这几天,早上起来,每每看到前一天晚上给你留下的饭,都原封不动地放在那里,你又已经匆匆离去,我习惯性的问候语都没有机会对你说。我知道,此时此刻,石家庄需要你们这些白衣天使。

    突然发现屋子角落里多了两个背包,那是你偷偷给自己准备的行李。因为你知道,你们随时会被隔离在抗疫一线的战壕里。只要一声召唤,你就会穿上甲胄,离开我们这个家,逆行而去。

图片

    在我眼里,你是那么娇小柔弱,你只是我小鸟依人的妻子。记得抗击非典那年,你说你不是;抗击埃博拉疫情的时候,你说你不是;抗击新冠疫情的时候,你说你不是;这次石家庄疫情突然严重,你依然在说你不是。你说,你是一名白衣战士,一名披上甲胄的白衣天使,你在用你的行动,捍卫着南丁格尔誓言,你在用你的瘦弱身躯,筑起一道血肉长城,你说你和你的同事们有责任、有义务来守卫石家庄人民的安全。

    一座城,一千一百万人民,一夜之间按下暂停键。3天,必须3天,完成石家庄全员核酸检测!这不仅是任务,更是一场战斗,一场争分夺秒的战斗。早一秒钟,也许就能把病毒早一点扼杀,早一点结束石家庄的阵痛。

    今天的石家庄需要你们这些白衣天使的挺身而出,你和你的战友又义无反顾地冲到前面,逆行而上。记得我默默把你送到医院,静静地看着你的背影消失。你可知我有多少话想对你交代,有多少话想对你叮嘱,但千言万语都瞬间凝滞。我知道你此时此刻没有时间听我说什么,我也知道支持你、理解你,才是我对你最深的爱,我默默地在手机上,输入两个字——“平安”,按下发送。

图片

    已经习惯每天晚上对你说一句“晚安”。这一习以为常的习惯,今夜我却无法实现。看着空空如也的屋子,话到嘴边,又嘎然而止。我知道,你已没有时间听我说那声晚安。此时,你也许在给市民采样检测,也许在给病人输液,也许彻夜未眠值班……

    我的妻,你放心工作吧!家里有我,老人那里有我,孩子那里有我,请放下对家的牵挂,照顾好自己,我和孩子会把家务全部担起,等你回家……

    今夜,不道晚安,只说平安!

(转自:“九三学社石家庄市委员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