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纪念严济慈先生诞辰120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


图片1.png

1月17日上午,纪念严济慈诞辰120周年座谈会暨严济慈教育思想研讨会在京举行。会议由九三学社中央和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联合主办,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和东南大学协办。九三学社中央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武维华,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侯建国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国科大学术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吴岳良主持。

图片2.png

武维华表示,严济慈先生作为九三学社的杰出领导人、卓越的社会活动家,毕生以探索未知、发展科学为己任,对国家、人民和中国共产党无比忠诚,为中国物理学科研究、高等教育发展和多党合作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武维华强调,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对严济慈先生最好的纪念,就是要传承严济慈先生胸怀大局、心有大我的高尚情操,把爱国之情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把报国之志变成立足本职、建功立业的实际行动,自觉担当起国家科技自立自强使命,加快建设科技强国步伐,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不断作出新的贡献。

侯建国指出,中国科学院人要继承好严济慈先生的教育思想和育人理念,勇担人才强国使命。要传承好严济慈先生的求索意志和创新品格,激发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创新自信。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兼国科大党委书记、校长李树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包信和,中科院物理所所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方忠,东南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广军,CUSPEA项目学生代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谢心澄,九三学社中央常委、国科大外语系教授杨佳,法国驻华使馆高教科技创新参赞Emmanuel Caillaud,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严济慈先生孙女严慧英等先后发言,共同追思感佩严济慈先生的重大贡献和家国情怀,追述探究严济慈先生的教育思想和育人理念。

座谈会后,举行了向严济慈塑像献花仪式。

图片3.png

严济慈亲属及好友代表,中科院机关有关部门负责人,中国科大、国科大部分校领导及师生代表,九三学社中央副秘书长兼办公厅主任苟红旗、研究室副主任王汝芳等参加座谈会。(於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