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社员杜兵建参与栖霞笏山金矿爆炸事故应急救援


社员杜兵建:与时间赛跑  打通生命救援线

图片

     1月10日14时,山东烟台栖霞市山东五彩龙投资有限公司笏山金矿发生爆炸事故,22名工人被困井下。

     1月17日下午,当一根钻杆深深地钻入地下500多米后,在山东栖霞笏山金矿下被困七天七夜的工人们迎来生的希望,救援人员终于打通了首条从地面至被困工人所处巷道的通道。

     七天七夜,地面救援自开始后就一刻不休。这将是一场载入历史的救援——穿透地层,也要来救你。

     作为此次笏山金矿事故救援专家组成员,原九三学社保定市委副主委、国家矿山应急救援大地特勘队总工程师杜兵建负责指挥钻孔救援。1月18日下午,杜兵建在山东栖霞笏山金矿爆炸事故应急救援指挥部举行的第四场新闻发布会上,详细介绍了首次发现地下矿工生存信号的过程。

     杜兵建说,尽管他们是国家矿山应急救援队伍,也曾打过几十口应急救援钻孔,营救过300多名遇险矿工,但由于这次是金属矿山,地层多为火成岩,岩石硬度为最硬级——12级。钻孔有两层破碎岩层,并有涌水现象,钻孔偏斜率几乎100%。万一打偏了没有透巷,救援将陷入僵局。

图片


救援现场

     “17日中午13点55分,在钻孔距离巷道还有5米的时候,那是我最紧张的时候。万一透不了巷怎么办呢?”杜兵建称,“在钻杆预计透巷的位置,用粉笔划了一道581米标记,这也是钻头透巷的位置。我一直紧盯着这一道标记在一寸一寸的下降,在到达这一刻,我屏住呼吸。突然井口停止喷砂,钻杆自由落下。我明白这是透巷了。随后指挥救援队长抡锤敲击钻杆,这是最直接的联系方式。”敲击钻杆得到了回应时,现场响起了一片掌声和欢呼声。

     通过这条生命通道,救援现场,抢救生命的努力分秒必争。

图片

     “3号钻孔打通,给予5号段被困矿工极大的精神鼓舞!” 目前现场救援采取了竖井清障和钻井打孔“两条腿走路”的救援方案,同步加快推进。

     对杜兵建而言,时间是最大的敌人。这名应急救援老兵曾参与2015年山东平邑“12·25”石膏矿坍塌事故的救援,历经36天,4名矿工最终成功获救。“现在我的心情依然很沉重,虽然跟这些被困人员联系上了,找到了,怎么把他们安全地营救出来?这就需要我和我的团队继续努力,打一个大一点的孔径,像平邑矿难救援一样,把他们营救出来。”杜兵建表示将和现场救援力量一起全力以赴。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与时间赛跑的速度是一切为了生命的态度。向杜工致敬,向所有救援人致敬!愿被困矿工全部平安获救!

图片

      杜兵建,1955年出生,1996年加入九三学社。曾任九三学社河北省委委员、九三学社保定市委副主委、九三学社涿州市委主委,保定市政协委员、涿州市政协常委。

      作为我国水文地质专家、国家矿山地质救援专家,先后参与河南省郑煤集团超化煤矿井下透水事故、内蒙古包头市豪赖沟铁矿矿井坍塌事故、陕西铜川煤矿瓦斯爆炸、平邑“12.25”石膏矿坍塌事故等重大矿难营救,参与神华集团乌海能源骆驼山煤矿、冀中能源邢台东庞煤矿、邯郸牛二庄煤矿、峰峰黄河煤矿、宁夏煤炭矿业集团白芨沟煤矿等抢险救灾。

       从九三学社领导岗位上退出8年的杜兵建,依然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九三精神,践行着九三人的责任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