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九三学社中央召开“健全灵活就业人员社保体系”课题研讨会


微信图片_20210701100019.jpg

6月29日,九三学社中央以“现场+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健全灵活就业人员社保体系”课题研讨会。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出席会议并讲话,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赖明主持会议。

微信图片_20210701100206.jpg

邵鸿说,中共中央高度重视就业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就业是最大民生”,“要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当前,灵活就业人员社会保障问题引起各方关注。我国社会保障制度在维护社会稳定、调节收入分配、促进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但在覆盖灵活就业人员方面仍存在一些结构性矛盾,不能完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对此,一是要把握适度、有序原则,推动健全灵活就业人员社保体系,使国家、企业、社会、劳动者实现共赢。二是要坚持分类施策,针对不同的灵活就业群体、不同的社会保障项目等,区分轻重缓急,有序推进相关工作。“健全灵活就业人员社保体系”是九三学社中央今年的重点调研课题,下一步还要开展实地调研,希望与会同志充分交流研讨、贡献经验和智慧,共同努力形成高质量建言成果。

微信图片_20210701100158.jpg

赖明介绍了课题背景和有关工作安排。他说,随着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兴起,灵活就业形势快速发展。如何处理灵活就业人员的社会保障问题成为新发展阶段必须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多次作出批示,要求就相关问题开展研究。希望以此次研讨会召开为契机,社中央与有关部门、企业、专家和相关社省委共同合作、深入调查研究,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

微信图片_20210701100202.jpg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工伤保险司副处长朱原辉,国家发改委就业司副处长牛明,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网络交易监管司规范处干部董广谦,云账户(天津)共享经济信息咨询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技术官邹永强,滴滴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李萌,美团公共事务部高级总监荀彬,九三学社中央社会建设专委会主任、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陆杰华,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原副院长、研究员谭中和,九三学社社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张盈华,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马亮,九三学社中央法律专委会副主任、北京义贤律师事务所主任黄乐平,九三学社中央社会建设专委会副主任、四川省委专职副主委沈光明等国家部委有关同志、企业代表、社内外专家和社省级组织代表,围绕目前灵活就业人员参加社保的主要问题、平台企业对从业人员参保的责任义务、用人单位如何履行对共享员工的社保责任、社保模式创新等议题作了交流发言。

九三学社中央参政议政部副部长张瑛、张福麟,社会服务部副部长李军华,九三学社中央社会建设专委会副主任、社北京市委专职副主委左小兵在社中央机关出席会议。九三学社天津市委专职副主委孟昭宽、上海市委专职副主委吴健生、浙江省委专职副主委马永信、广东省委专职副主委黄惊雷及有关省级组织专家、机关干部以视频连线形式参加会议。(文、图/孔瑶竹 胡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