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助力冬奥 | 黄海波:讲述中国故事 传递冬奥精神


微信图片_20220213181539.jpg

北京是世界上唯一举办过夏季奥运会和冬季奥运会的双奥城市。近五年来,我一直关注奥运精神在这座城市里的延伸和发扬。作为电视纪录片导演,我感到自己有责任去记录各行业的创新和中国人的勤勉。深度讲述服务冬奥、备战冬奥的人物故事,跟踪拍摄许多体育场馆为冬奥会进行改造而重生案例,创作并快乐着,我感受着奥运精神。

双奥助城 助力冬奥

从2017年开始,“为奥运遗产的可持续利用寻找新途径”的课题,进入了我的视野。我尝试从建筑的角度去探寻中国城市发展和时代变迁。比如,如何让闲置体育场馆重新变得热络起来?十几年前设计的老体育馆里蕴含着什么强大功能和巧妙设计?如何在两三个小时之内完成冬奥赛事的冰面转换,谁来挑战这一世界技术难题?等等。随之创作了《双奥助城》,于2018年在CCTV4播出。片中讲述了首都体育馆、五棵松体育馆和工人体育场备战冬奥的故事。节目链接扫描以下二维码进入:

微信图片_20220213181859.jpg

http://tv.cctv.com/v/v1/VIDEC8rBFLNiJ5PbXX7dOpMK180612.html

听闻2017年底中国杯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就在首都体育馆,终于给了我一次真实拍摄首体场馆使用和赛事的机会。通过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中心的申请认可,也临时拿到了几张票。因为没有赛事拍摄特许权,所以我们的活动范围仅于观众席观赛。问题来了,对赛事和场地空间不熟悉,怎么办?我们只能满场跑、尽可能多角度地去抓拍实时镜头。为了不影响赛程,在赛前和赛后的有限空档期间,抓紧采访建筑师并解读冰面转换的秘密。那一次站在冰面上拍摄了两个多小时,脚底已经冻穿至透心凉。

在拍摄大奖赛期间,一件事让我特别感动。因为偶然发现了坐在主席台的申雪,我就临时尝试去邀请她采访。而我并没有把握她是否接受采访或者要求需要申报后才能接受采访,心情很忐忑。当时居然取得申雪的同意,只是需要等到比赛结束才能拍摄。我告知团队做好准备并等到比赛结束时,申雪示意我要和国际滑联委员一起开个会,我和团队都觉得白等了,只好收拾设备准备离开。十分钟后,在门口刚巧又遇到开完会的申雪。她看见我时,也还记得采访表示出很配合。但是当时她的女儿发烧了,她家人抱着她女儿正在门口等候。我有点为难,觉得不好意思耽误她时间。申雪特别善解人意并且认真诚信,她表示可以采访。于是我赶紧招呼团队,并快速选了一处安静地。巧的是,申雪与赵宏博都在场,我就让他们俩一起访答。令我震惊的是,记者一个问题问过去,他们就会顺下来一二三,互为补充、十分默契,回答得相当精彩。

申雪、赵宏博是和首都体育馆一起成长起来的世界冠军,如今又分别成为了中国花样滑冰队的主教练和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的管理者。这世界冠军真不是白给的,优秀的花样滑冰运动员对技术、艺术以及人生的深刻理解,都在那短短数分钟的访答中,令我佩服!感叹冠军成功的背后可不只是技巧,而应该是智慧。

更有意义的是,通过采访建筑师,了解到首都体育馆作为2022年冬奥会的短道速滑和花样滑冰这两项比赛的场地,有可能在同一天的不同时段进行两项比赛,这就需要对冰面进行快速转换,因为这两项比赛对冰面的要求不同,比如冰的硬度、密度和围挡等等细节。当年韩国的比赛场馆可以做到在三个小时内转换冰面,而中国建筑师正在尝试做到两个小时内转换冰面。要完成冰面快速转换,同时确保两项比赛的顺利进行和运动员的安全,必须经过反复论证和技术革新才能完成这项艰巨的任务。服务冬奥,勇于承担,敢于尝试,这是中国建筑师的责任担当和职业追求。

此外,首都体育馆在新中国历史建筑中的地位意义非凡,不允许翻建,这就又提出了难度。花样滑冰对音响和灯光以及赛事电视转播的要求,此次需要重点提升改造。

巧合的是,在我们拍摄完大奖赛后,首都体育馆就闭门谢客了,为准备冬奥会进行改造。

改造后的首都体育馆,将继续作为各类冰上赛事及各类体育文化活动的场所,推动全民健身、推广冰雪运动。

可喜的是,2022年冬奥会,首都体育馆见证了中国首金的诞生。想想1980年在美国普莱西德湖,中国队还穿着毛衣毛裤这样的简易装备,第一次参加了冬季奥运会的场景。感叹今日之中国!

在拍摄之前的多次踩点中,我了解到五棵松体育馆的优势是观演效果,聚拢感的碗形看台和场地中心的吊斗屏都是精妙亮点。那可是早在2008年,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建筑师的超前设计。一些世界级演唱会的巡演都需要采用统一的舞台设计,这种聚拢感的观演条件,非常舒适、效果极好。看演出和观球赛,要知其一,还得知其所以然,有兴趣可以看我编导的《双奥助城》,节目链接扫描以下二维码:

微信图片_20220213181859.jpg

http://tv.cctv.com/v/v1/VIDEC8rBFLNiJ5PbXX7dOpMK180612.html

2008年奥运会赛后利用的典范,就是在五棵松体育馆场馆周边建成了一个融文化、体育、娱乐、教育、艺术五大业态于一体的时尚休闲广场华熙live,打造了一片引领品质生活、时尚潮流的体育娱乐新天地。这些都是在筹建之初的设计智慧,让奥运精神继续传递至今。

冰雪邀约 备战冬奥

2019年正逢首钢集团百年之际,我导演了《百炼成钢》系列电视专题片,其中的第五集《冰雪邀约》再次与冬奥结缘。通过此片,我深度探访了国家队训练制冰的奥秘,采访中国短道速滑队,拍摄国家冰壶队和花滑队的训练,工业遗址再利用场馆的冰球国际大赛,冬奥组委办公区和北京城中唯一一个雪项目冬奥比赛地——在建的首钢滑雪大跳台。北京冬奥组委因何入驻一座老旧的工业园区?中国国家队冰雪健儿为什么会在钢铁精煤车间里翩翩起舞。工业遗址的再造童话。钢铁巨人的冰雪奇缘。

《冰雪邀约》节目链接扫描以下二维码:

微信图片_20220213182052.jpg

https://tv.cctv.com/2019/06/08/VIDEzQyyPNMZ5s8zzGI8F8Kf190608.shtml

微信图片_20220213181607.jpg

黄海波导演在国家短道速滑队的训练场地,了解如何制冰

短道速滑馆、花样滑冰馆和冰壶馆这“三块冰”原来都是首钢电力厂精煤车间的厂房,是用来储藏煤粉的老仓库,它相当于一列火车的长度。当年的火车是直接开进来的,运来的煤主要用来发电,为钢铁生产提供电力供应。2019年“四块冰”全部竣工,专门提供给中国国家队训练使用。

这第四块冰就是冰球训练馆,我们有幸拍摄到这个馆开馆的第一场世界级冰球比赛,中国女冰队首战。

微信图片_20220213181623.jpg

黄海波导演在拍摄中国队对战拉脱维亚的冰球比赛

冬奥广场片区里的3号高炉,被首钢人誉为“功勋”高炉。停产多年后,建筑师们把它设计成兼具观光和户外展陈功能。2019年春天,我们拍摄期间,首钢滑雪大跳台正在紧锣密鼓的建设之中,这是2022北京冬奥会唯一一个位于市区内的雪上项目比赛地,也将成为世界首例永久性保留和赛后使用的滑雪大跳台。

冬奥组委的办公地点——首钢西十筒仓,原为首钢炼铁原料区。西十筒仓地块内有保留完好的筒仓、两个大型料仓、转运站、除尘塔、皮带通廊等工业设施,是最典型、最独特的老工业遗迹。在改造时注重绿色生态特色,办公区运用了光伏发电、太阳能光纤照明、雨水收集和利用系统等先进节能新技术。景观道路铺设使用了再生透水砖,起到减排效果。在达到绿色建筑星级标准的同时,也很好地诠释了可持续发展和节俭办奥运理念。这是与科技创新结合的中国智慧创造。

文化自信 迎宾冬奥

2021年春节前夕,我看到新闻报道了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考察冬奥筹备情况,并看望备战冬奥会的国家队,我感到冬奥会的脚步又近了。当时,我正受命承担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的大型纪录片《敢教日月换新天》第十九集《文化自信》的导演工作。经过调研和资料的收集整理,我创意并完成了此片中的一个段落,立意从中国传统文化元素的切入点,去展示中国当下新貌,迎接冬奥八方来客的诚意。

中国在体育场馆的打造上倾心聚力、锐意创新,把很多中国元素融入其中。国家跳台滑雪中心的主体建筑设计灵感来自中国传统饰物“如意”,被称为“雪如意”;首钢滑雪大跳台设计概念的原型取自我国敦煌壁画中传统的飞天形象。体育场馆建造和中国传统元素的结合,完美地体现了我们的文化自信。

冬奥梦交汇中国梦,体育强则中国强!中国文化元素正在借助大型国际赛事和现代化科技手段大放异彩!

视觉创意上,我用故宫角楼的春、夏、秋三个季节的变化作为开场镜头,用大雁传书飞到当年申办冬奥的会议现场,宣布“Beijing”,再用熊猫传信回到北京,此时才出现第四个季节,北京冬季的雪景长城、京张高铁冬奥列车、延庆雪山等,镜头一气呵成。从习近平总书记四次考察冰雪运动、体育场馆建设和运动员以及群众交流的镜头,展现中国政府对冬奥的重视和中国人民对冰雪运动的喜爱。预示,中国准备好了,欢迎八方来宾。

(15分10秒--16分38秒)《文化自信》节目链接扫描以下二维码:

微信图片_20220213182417.jpg

https://tv.cctv.com/v/lv/VIDE9yBFUS50rM0vB13TP0Z9210701.html

中国文化元素,包括吉祥物“冰墩墩”和“雪容融”这些拟人化设计,向世界展示了中华文明丰富的形式、智慧的内涵以及多彩的风格。正如张艺谋导演阐释2022年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火炬之微火的创意,“它是一个流程,是一个法律,是一个界定,生生不息、永远燃烧不能熄灭的一个象征。”

包容互鉴、相知相融的中国故事的讲述方式,不仅再次传递冬奥精神,而且从宏大叙事转向了文化、冰雪运动和体育赛事本身等微观层面,展现出中国人创造非凡和探索未来的无限可能。(作者黄海波系九三学社西城文化支社社员、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编导  来源:西城九三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