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两会|阎建国:营商环境是国家经济实力和国际竞争力的重要体现


阎建国.jpg

全国人大代表、九三学社中央委员、北京信利律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


“营商环境”是关系国家经济实力和国际竞争力的重要风向标。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近年来,最高法院集中出台《关于为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做好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意见》《关于推动和保障管理人在破产程序中依法履职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意见》《关于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作用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的指导意见》等文件,深度参与法治政府建设,开展行政诉讼案件异地管辖,依法支持行政机关履职,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政,保护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推进繁简分流、多元化解纠纷等改革,分批发布关系民营经济发展、破产制度实施、知识产权保护等相关典型案例,这一系列举措务实、有效,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生动实践,体现了最高法院保护债权人、投资人和各类企业合法权益的不懈努力,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供了重要法治保障。

据了解,各地法院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有不少好的经验和做法。比如,北京法院紧扣办案时间和成本,开展了电子集约送达,成立国际商事纠纷、金融专业化多元解纷中心,压缩鉴定评估用时,推广网络司法拍卖,案件审理和执行效率大幅提升。专门成立北京破产法庭,为陷入经营困境的企业提供了一整套帮扶挽救、清算退市的专业化服务;严厉打击假破产真逃债行为,充分保障债权人合法权益,维护诚实守信的市场环境。我印象最深刻的还是“云办案”模式,北京法院的民商事案件、执行案件都可以网上立案,网上缴费、网上提交材料、网上开庭、网上联系法官和阅卷。参与诉讼时,不论在北京,还是在外地,当事人和代理人足不出户就可以完成全部诉讼活动,切身感受到了“家门口”的便利。不少律师反映,北京法院案件的周转越来越快、办得越来越好了。

营商环境改革带来的喜人变化,让我更加相信,人民法院从群众关切问题入手,大刀阔斧推动诉讼全流程改革,一定会为各类企业创造更加公平、公正、可预期的营商环境,让企业经营更舒心,让经济发展更高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