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两会|阎建国:建议尽快出台司法鉴定法


近年来,与司法鉴定相关的话题一直是全国人大代表、九三学社中央委员、北京信利律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阎建国关注的焦点。此前,他曾四年三次以建议和议案形式呼吁出台司法鉴定法。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同时身为九三学社中央法律委员会主任、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农业农村法律事务专门委员会主任、北京律师协会监事的阎建国代表,再次拟向全国人大提交关于尽快制定司法鉴定法、规范鉴定机构的建议。“鉴定行业的良性发展,有必要从顶层设计上进行规范。”他说。

司法鉴定是诉讼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司法鉴定作为查明案件事实的科学技术实证活动,被越来越多地运用在司法活动中。然而,基于多年的法律执业经验,阎建国代表发现,司法鉴定存在着不少问题,影响了鉴定质量,也影响了司法审判的公信力。

“从整体上来看,鉴定人员年龄结构不合理,老龄化程度加剧、新生力量培养缓慢;从行业发展上来看,鉴定机构配置不均衡、布局不合理,一些地区的鉴定机构经营困难,由此催生了鉴定‘黄牛党’等掮客;从鉴定质量上来看,高资质、高水平、规模化的鉴定机构较少,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不足。此外,有些司法鉴定机构乱收费、高收费等逐利行为,明显违背了设立初衷。”阎建国代表指出,目前对鉴定人员的法律保护存在空白,一些当事人因对鉴定意见不满意出现了语言谩骂、人身攻击等行为,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鉴定行业的健康发展。

“司法鉴定不仅自身发展存在问题,而且外部环境也需净化。”阎建国代表向记者表示,如何摒弃过度依赖司法鉴定意见的旧观念、杜绝违规违法委托鉴定等,这些都需要顶层上的制度设计。(于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