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九三学社中央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重点工作推进暨培训会议召开

武维华出席并讲话


微信图片_20220411085931.jpg

微信图片_20220411085935.jpg

4月7日,九三学社中央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重点工作推进暨培训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武维华出席会议并讲话,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赖明主持会议,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印红出席会议。

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和专项民主监督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落实汪洋主席在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要求,进一步动员九三学社各方面力量积极参与,推动专项民主监督工作由“打基础”向“上水平”稳步迈进。

微信图片_20220411085923.jpg

武维华在讲话中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牢把握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性质定位。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与各民主党派中央履行职能有效结合起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充分发挥我国新型政党制度优越性,共同推动长江经济带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新时代参政党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扎实履职尽责的生动实践。要不忘多党合作初心,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学深悟透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论述和中共中央决策部署,确保民主监督沿着正确方向前进。要坚持民主监督与建言资政相统一,坚持民主监督与凝聚共识相统一,坚持民主监督与自身建设相统一,坚持发现问题与推动落实相统一,以切实的履职成效,彰显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突出优势。

武维华表示,要完整准确全面理解新发展理念,推动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上水平。过去一年,九三学社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实现良好开局,为今后四年更好开展工作打下坚实基础。汪洋主席在4月1日召开的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座谈会上强调,今年要从“打基础”向“上水平”阶段拓展,紧扣中共中央关心的重点问题、基层群众反映较多的热点问题、实际工作存在的难点问题确定调研选题,不求“大而全”,但求“小而精”。社中央有关部门、有关省市社组织要认真组织学习汪洋主席的讲话精神,继续做好面上的监督工作,同时围绕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城镇污水处理、长江“十年禁渔”影响、流域生态补偿四个方面内容重点调研。各项工作要在“稳字当头、稳中有进”的总基调下开展,尤其需要完整、准确、全面理解和贯彻新发展理念,更加重视处理好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之间的辩证关系,在发现问题的同时尽力给地方党委政府出点子谋对策,多做有利于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加法”。

武维华要求,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要与“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相结合,多措并举完善工作机制。一是深化政治交接,保障民主监督工作持续推进。有关社组织新一届领导班子要继续将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作为重点任务来抓,加强政治理论与业务知识学习,参考社中央民主监督工作机构,建立省级组织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四川省要实现地市州社组织民主监督工作机制建设全覆盖,构建上下结合、左右联动的工作机制。二是彰显界别特色,提升民主监督工作科学化水平。强化科学监督,围绕工作重点,聚焦农作物绿色防控、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生态修复等生态环境保护类关键技术,在全社“优选”专家作为牵头人,成立包括社中央专委会、省级组织相关专家在内的社中央、省级组织和地市级组织的专项工作组,开展驻点调研和现场监督,以各种形式为地方生态环境保护的重点难点问题提供技术支持。三是找准工作“切口”,注重与国家有关部门工作的协同。把我社的监督重点与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结合起来,督促沿江省市加大问题整改力度;与监督地方贯彻落实长江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的情况结合起来,将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的生态环境保护理念落实到民主监督工作各方面、各环节。及时总结推广地方的好经验好做法,助力长江全流域协同探索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武维华最后强调,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专项民主监督工作要特别注意两点:一是严格落实中共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严以律己;二是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举措,遵守各地防控要求。希望大家按照会议部署抓紧工作,适时调整工作方式,确保高质量完成全年的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任务。

赖明总结了会议主要内容,他表示,社中央有关部门、专委会和地方组织要抓好此次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有关省、市级组织等要结合实际,制定完善工作计划,加强领导、压实责任、搞好协调、强化督查。有关专委会和专家库专家要发挥专业优势,提出有较高专业水准的意见建议。各方要共同努力、履职尽责、不折不扣完成专项民主监督任务。

微信图片_20220411085958.jpg

会上,九三学社中央农林专委会副主任、农业农村部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刘英杰介绍了我国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城乡污水处理和长江禁渔方面情况,九三学社社员、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生态环境管理与政策研究所所长董战峰介绍了长江流域生态补偿方面情况。九三学社中央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社四川省委主委杨丹介绍了去年配合社中央和按照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要求,对口泸州市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的做法、成效,并提出下一步工作打算。与会人员还集体观看了2021年长江生态环境有关情况的视频内容。

会议设四川、江苏、安徽、江西、湖北、湖南、云南、青海八个分会场。中共中央统战部一局有关同志,九三学社中央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办公室成员,九三学社中央资源环境、农林、法律和科技专委会、民主监督专家组部分成员,以及长江沿岸各省级组织、有关地市级组织负责同志及专家300余人,分别在主会场、分会场或以移动客户端形式参会。(文图/  王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