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两会|全国人大代表陈张铭:让建议从“纸面”走向“地面”


1000093418.jpg

陈张铭

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于3月5日在北京开幕。今年的全国两会是在新中国成立75周年、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关键之年召开的重要会议,作为连任两届的全国人大代表,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会副主委、自贡市委会主委,自贡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张铭感到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他带着一年来深入基层调研的成果,议发展、话民生、谈愿景,满怀期待赶赴这场“春天的盛会”。

关注低空经济“新赛道”

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叮嘱,“我们在新赛道上不能掉队”。中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亟待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发展新质生产力。强化科技创新之“进”,拓展产业创新之路,积极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才能为经济稳增长注入新动能。陈张铭认为,奋力开辟低空经济“新赛道”,既时不我待,也前景广阔。

“从农业植保到电力巡检,从物流配送到旅游观光,从环境监测到应急救援,低空经济赋能千行百业。”陈张铭表示,随着去年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提出打造低空经济等若干战略性新兴产业,北京、广东、安徽、四川等至少1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将“低空经济”写入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低空经济迎来多方布局,成为发展新动能的重要领域,而低空经济更是成为网络热词。低空经济的发展不仅仅是航空产业的机遇,更是千行百业的机遇。

“‘低空经济’正处于探索、创新阶段,相较于高空飞行成熟的空域管理和商业运营,仍有许多问题亟待解决。”尤其是在自贡航空产业园调研中,他看到了航空产业成长的艰辛。陈张铭表示,低空经济领域尚处于起步阶段,场景应用需要进一步拓展,政策法规需要进一步完善。他认为,发展低空经济既要积极推进,又要理性布局,前瞻性地从优势条件、实践探索、政策取向几个重点方向去考虑。

聚焦民生关切“新热点”

每一年参会履职,陈张铭都有清晰的目标,那就是“为发展建言献策,为民生呼吁奔走”。在本次两会上,以城乡居民医保参保为主题,陈张铭在调研后提出了《关于强化城乡居民参保义务的建议》。

“近年来,居民医保参保人数有所下降,这不利于充分发挥保险的大数法则效应和互助共济功能。”“如果出现重特大疾病,医疗费用由个人全额负担,造成家庭经济负担严重、因病致贫返贫,甚至出现社会不稳定风险。”陈张铭讲出了自己的担忧。他希望能加快基本医疗保障立法进程,明确城乡居民参加居民医保的法定义务,同时依法保障低保对象应保尽保。

聚力高质量发展“突破点”

“助推高质量发展是我的愿景”,陈张铭希望自己提出的建议能转化为深化改革、破解难题、推动发展的政策措施。

彩灯产业近年来不断发展壮大,以久负盛名的自贡彩灯为例,自贡彩灯产业已发展为自贡文化产业的主要支柱,年产值高达50多亿元。然而,陈张铭在调研中发现,彩灯产业逐渐进入了“瓶颈期”,产业准入门槛过低、同质化竞争激烈、品牌保护意识差、灯组设计与施工落地矛盾、展览服务质量不优等问题近年来愈发突出。“在这种困局下,标准化建设才是解决问题的出路。”为此,陈张铭专门提出了《关于加快彩灯文化产业标准化建设的建议》,希望通过自贡乃至全国的彩灯文化产业标准化建设解决这些现行难题,倒逼传统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此外,围绕清洁能源氢能发展,陈张铭在调研后撰写了《关于支持建设氢能装备制造和应用基地的建议》,建议明确加氢站行业的主管部门,指导地方政府部门制定加氢站管理办法,支持建设氢能装备制造基地和应用基地,推进示范应用项目,给予示范应用项目建设、氢能装备研制、氢能核心技术攻关等方面专项政策支持。这是陈张铭连续第6年在全国两会上为氢能产业发展发声。

六年来,陈张铭在一次次走访中倾听着民情民声,在一场场座谈中收集了意见建议,在一份份议案中传递着人民心声,也在一次次履职中获得了成长。有些建议得到了全国人大和国家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这些建议从文字变成了政策,从“纸面”走向了“地面”。在他看来,只有心为民所想、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才能不辜负人民群众对他沉甸甸的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