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九三学社”发起人之褚辅成——平生不愿做大官,但愿做大事


褚辅成(1873—1948)字慧僧,浙江嘉兴人。抗战胜利后,他联合张西曼、许德珩、王卓然等人,团结知识界爱国志,发起创建了九三学社。1945年,已73岁高龄的他与黄炎培等赴延安,和毛泽东等商谈,建议从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令人扼腕叹息的是,老人家没有看来新中国的成立,1948年与世长辞,告别了他热爱着的这个国家,这片土地。

九三学社【致敬先贤】02褚辅成

褚辅成先生的传奇,已经被拍成了电影,人们用胶片、用大银幕,记录了他对韩国国父金九的营救。

1932年,日本在上海虹口公园举办了“淞沪战争胜利祝捷大会”,大韩民国临时政府领袖金九与爱国志士尹奉吉等在会场策划了爆炸事件,炸死、炸伤“淞沪事变”的日本最高指挥官白川义则大将和驻华公使重光葵等日军高级军政要员10余人。日军随后悬赏重金60万大洋捉拿金九。就在金九先生危难之际,九三学社创始人之一褚辅成先生伸出了援助之手,将金九先生秘密转移到嘉兴避难。在极度危险与困难的情况下,褚辅成先生不计一切代价,保护了金九先生的生命安全。

   电影《非常营救》以时空多重交错的手法,跌宕起伏地演绎了在非常历史时期营救与反营救的传奇故事。台湾演员赵文瑄饰演了褚辅成先生。

(《非常营救》电影海报)

浙江嘉兴人褚辅成,是我国著名的社会活动家,爱国民主人士,九三学社创始人之一。

(下面这幅褚辅成前辈的肖像,由九三学社中央委员、画家范贻光先生创作)

与褚辅成相关联的名字我们都耳熟能详。

褚辅成与秋瑾。辛亥革命时期,褚辅成多次与革命志士秋瑾等联络商议起义事宜。秋瑾遇害后,他秘密参与安葬,并积极参与领导起义,光复了浙江省城。

褚辅成与袁世凯。1913年,褚辅成因反对袁世凯复辟,遭逮捕囚禁,直到袁世凯死后才获释。

褚辅成与孙中山。1917年,褚辅成随孙中山先生南下广州,参加了护法运动。

褚辅成与陈独秀。1921年,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陈独秀被法国巡捕房逮捕,褚辅成因前往探望也被捕,他获释之后,不顾个人安危,多方奔走,最终将陈独秀保释出狱。

褚辅成与王造时、楚图南、潘大逵、朱学范、史良、沙千里。1926年,褚辅成等发起成立了上海法科大学(后改名上海法学院),并担任院长达20余年,为中国培养了大批法律人才,该校师生王造时、楚图等先生,都是著名民主党派人士。

褚辅成与沈钧儒。在1936年发生的“七君子事件”中,沈钧儒(中国民主同盟会创始人之一)等七位抗日爱国人士被国民党当局逮捕,褚辅成闻讯后立即展开营救,一度将沈钧儒保释,并藏在自己家里,无奈沈钧儒随后被国民党当局再度逮捕。

褚辅成与毛泽东。抗战期间,褚辅成积极投身抗日救亡运动,为实现国共合作奔走呼吁。1945年7月,他不顾73岁高龄,与黄炎培等乘坐小飞机一路颠簸前往延安访问,受到了中国共产党主席毛泽东等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下图是1945年在延安。毛泽东、朱德在延安与民主人士考察团成员亲切聚谈。

左起:傅斯年、毛泽东、章伯钧、冷遹、黄炎培、褚辅成、左舜生、 朱德)

我们重温一段话,褚辅成先生在他的遗嘱中写到:

  

   余早年读儒书,志存报国,五十年来,无敢间息。所憾国家多故,外患迭乘,忠义仅存,涓埃无补。溯自满清末年,目击国事日蹙,只身东渡,联合同志,以期复国自强。辛亥民国成立,厕身议会有年,始终以法自持,以廉自励,以惠养民,以诚待友,嫉恶黜贪,无间亲仇。现当国事蜩螳,兆民涂炭,世界大势所趋,非真正民主,实施宪法,无以救国。所期爱国之士,至诚团结,共图国是,永奠邦基。余既以身许国,不事生计,尔辈深体余志,忠心为国,余目暝矣。

致敬先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