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九三学社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的若干意见


九三学社中央关于进一步
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的若干意见
(2020年12月8日九三学社第十四届中央常务委员会

第十二次会议通过)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扎实贯彻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意见等三个文件精神、落实社的十一大部署,严格按照“四新”“三好”的时代要求,团结带领全社各级组织和广大社员,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确保把九三学社建设成为政治坚定、组织坚实、履职有力、作风优良、制度健全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根据全社思想政治建设实际,提出如下意见。

一、重要意义

思想政治建设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自身建设中带有根本性、基础性的建设和核心,决定着参政党建设与发展进步的政治方向和根本成效。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是我社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根本保证,是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我国新型政党制度、正确履行参政党职能的必然要求,是进一步推进我社自身建设的迫切需要,也是不断增强社组织凝聚力、向心力的重要方法和根本途径。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我们必须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我社各项工作的首要位置,不断提升自身建设的水平,不断加强政治引领、凝聚思想共识,才能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确保在多党合作事业中沿着正确道路不断前进;才能自觉担负起历史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和政治责任,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围,万众一心、风雨同舟、攻坚克难,共同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夺取新的伟大胜利。

二、目标任务

(一)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不渝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我国新型政党制度,自觉维护多党合作政治格局。

(二)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系统学习关于人民政协工作、统一战线、多党合作的重要思想、重要论述及中共中央有关政策精神,强化理论武装,深化对参政党性质、地位和历史使命的认识,不断提高广大社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和理论素养。

(三)深化主题教育实践,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增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自觉,增强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政治共识,不断巩固多党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四)继承和发扬我社爱国民主科学优良传统,弘扬我社先贤家国情怀和无私奉献精神,加强社史学习研究,进一步增强广大社员的政治意识、参政党意识和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广泛团结社员,凝心聚力,积极履职尽责,为实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奋斗目标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力量。

三、主要原则

(一)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遵循多党合作的重要政治准则,准确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性质定位、基本属性,贯彻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基本方针,凝聚思想共识,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始终坚持把握国家发展的新任务、新目标、新要求、新举措,坚持不断适应发展大局的正确舆论导向,完善机制、加强管理、强化能力,抓好舆论引导,着意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领域及网络安全风险;重视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着力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好中国故事、讲好多党合作故事,发挥“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功能,提高思想政治宣传的传播力、引导力。

(三)坚持一致性与多样性、进步性与广泛性相统一。在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一致性的前提下,充分包容各领域、各类型社员在思想观念、价值取向、行为方式等方面差异的多样性,积极反映社员及其所联系广大群众的合理诉求,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凝聚共识、化解矛盾;既坚定政治方向、切实增强进步性,又求同存异、注重保持广泛性,充分调动广大社员积极性,使更多人的思想统一到为共同目标的努力奋斗上来,画好最大同心圆。

(四)坚持继承与创新相结合。总结发扬社的各级组织在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实践中凝练出的好经验、好做法、好传统,结合社员思想实际,认真研究分析新形势下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的特点和规律,探索新思路、新方式、新途径;坚持问题导向,针对政治意识不强、政治立场不稳、廉洁自律不严、自身作风不良等突出问题,重点抓出实招,使思想政治建设更好地体现时代性、突出针对性、增强实效性,提升吸引力。

(五)坚持与各项社务工作相结合。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是各级社组织的重要政治责任,是一项长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是一项系统工程,要与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社会服务、组织建设包括机关建设及社史理论研究、青年人才培养等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体现在各项社务活动过程中及其工作成效上。要着重解决社员履职、参与社务活动以及社会生活中出现的思想认识问题,以创造性的、富有成效的思想政治工作,为其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证和精神动力,全面提升思想政治工作水平。

四、主要内容

(一)增强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政治自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人民幸福的唯一正确道路,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和最大优势。要把强化政治意识、坚定政治信念、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政治引领、凝聚思想共识、增强政治自觉,作为我社思想政治建设的核心。团结引领全社各级组织和广大社员,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信念,不断增进“四个认同”,自觉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方针政策,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积极履职尽责、甘于奉献。

(二)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知行合一,学以致用。加强理论学习是思想政治建设的基本要求。把引导推动各级组织和广大社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读原文、学原著、悟原理,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推动学习贯彻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准确把握精神实质、核心要义、丰富内涵,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筑牢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的思想根基。

(三)加强传统教育,传承优秀文化。在党和国家及我社重要政治活动、重大历史事件等时间节点开展纪念活动,系统开展“五史”(中共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多党合作史)教育,系统学习社章社史,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和我社爱国、民主、科学精神,深化社员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认识。加强社史教育和研究,把社史教育作为提高社组织凝聚力和向心力的重要途径,充分挖掘、发挥好社史资源作用,建设利用好社的传统教育基地。 

(四)深化主题教育,提升工作效能。总结运用“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的成果和经验,结合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持续深化主题教育,引领全社思想政治建设。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活动中的好做法,探索建立能操作、可持续、管长远的长效机制,深化政治交接,提升主题教育活动效能。深入开展社员思想动态调研和思想工作研究,准确把握社员思想特点、思维方式、思想症结,科学把握工作规律性,着力落实主题教育目标任务措施,不断巩固深化政治共识。

(五)锤炼优良品格,强化思想政治基础。全体社员要确立主体意识,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建设自我教育的主体作用,自觉坚持政治理论学习,自觉学习贯彻社的章程、遵守社纪,自觉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自觉加强个性修养,努力培育政治立场坚定、思想觉悟进步、德行风范高尚、严守法纪规矩、爱国敬业奉献、循行科学精神、坚持民主作风的优良品格,增强政治自觉,保持进步性,践行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的政治责任和使命,不断强化做合格社员的思想政治基础。

五、重点工作及措施

(一)强化班子主体意识,强化政治责任担当。各级组织领导班子要深刻认识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性、紧迫性,不断强化领导主体责任意识;主要负责人作为思想政治建设与意识形态第一责任人;班子成员分工负责、统筹抓好分管领域思想政治建设。贯彻执行好各级组织工作规则、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等制度,更加注重强化理论武装、加强思想修养,不断强化政治意识、提升政治能力。强化责任担当,更好发挥“关键少数”示范引领作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廉洁奉公,带头建设维护社组织良好政治生态、树立优良作风,营造风清气正、积极健康的社内环境;更加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密切联系基层,贴近社员做细致入微的思想工作。

(二)明确目标任务,压实主体责任。针对国内外发展形势和社员实际,研究确立思想政治工作目标体系,明确目标任务,制定方案措施。明确以各级组织领导成员和骨干社员以及各级职能部门、专工委、研究中心为工作主体,进一步构建完善思想政治工作队伍体系,落实各级各类主体责任。创新完善思想政治工作实践体系,以灵活多样的媒体宣传、组织活动为载体,把思想政治工作融入履职尽责及自身建设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各环节,紧扣中心、双向发力,构建“大思想政治建设”新格局。以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谈心谈话、述职评议、专题培训及社内监督检查等为抓手,分层次、分领域、分类别、按特点、按需求精准施策、系统推进,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实做强。

(三)健全制度体系,完善工作机制。探索建立、不断完善全社思想政治建设制度体系,构建“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的长效机制。建立调查研究、学习培训制度,完善地方和基层组织思想政治工作相关制度,强化意识形态责任、监督执纪问责机制,健全工作交流及上下联动、内外互动、前后衔接、检查评价、表彰激励机制,推行“一把手讲社课”、理论宣讲系列有效措施,积极推进经费保障、人文关怀、廉政教育等。把强化制度执行、思想政治引导、内部监督检查与组织和社员行为规范、基本需求结合起来,进一步推动全社思想政治建设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四)深入基层实际,加强思想调研。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开展调查研究是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前提。各级组织要经常性地开展社员思想调研,了解并关心社员工作学习生活和情感实际,及时掌握社员思想动态及存在的普遍性和特殊性、群体性和个体性问题,定期和不定期进行思想态势分析,辨察影响社员思想的主客观因素,提出切实可行的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包括切实开展具体工作的意见建议、思路措施、有效途径,保障增进个性化引导、提升精细化水平。

(五)加强学习培训,提高工作水平。各级组织要围绕国家和地方政治经济社会发展中心和大局及自身建设要求,积极拓展形式、丰富内容,着力加强社员学习培训交流。因时因地因人制宜,科学制定、严格落实学习培训交流计划,注重实际效果,形成良好机制。构建本社特色线上线下学习资料库,努力组建一支专兼职人员结合的培训师资队伍。社的专兼职干部都要积极参加政治学习和业务培训、工作交流,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和笔力,着力锤炼和提升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提高思想政治素养、业务技能素质和工作水平。

(六)树立先进典型,注重示范引导。各级组织要注意发掘在履行参政党职能、加强自身建设、开展社务工作及在本职岗位上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与先进个人,对他们予以表彰;加大对优秀基层组织和一线优秀社员的宣传力度,广泛开展典型宣讲,用他们的先进事迹和奉献精神感染、激励社员奋发向上,使各级社组织和广大社员学有榜样、行有示范、赶有目标。

(七)创新工作方式,扩大宣传影响。各级组织要充分发挥社刊社讯、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社员之家”APP等全媒体宣传载体作用。主动适应时代要求,创新运用新媒体技术及线下载体,积极拓展渠道,根据不同时期工作重点、重大时间节点和工作需要,精心策划活动专题,寓教益于丰富多彩的活动之中。与主流媒体密切合作,扩大社外宣传和积极影响,着力宣传推广特色做法、典型经验,讲好九三学社故事、展示九三学社风采、传播九三学社正能量,营造良好氛围。

(八)强化人才培养,建立骨干队伍。建立思想政治建设骨干队伍,是新形势下多党合作事业发展的需要,是持续加强我社自身建设、科学推动我社事业发展进步的重要基础条件。各级组织要着力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主体以及理论研究人才、宣传思想骨干队伍建设,完善组织机构及人员、条件配置,努力培养一批政治方向正确、理想信念坚定、理论功底扎实、工作才干突出、勇于开拓进取、矢志我社思想政治建设的骨干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