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周健:不忘初衷 巾帼建功


2021年3月1日,全国妇联印发《关于表彰全国城乡妇女岗位建功先进个人、先进集体的决定》,九三学社社员、山东工商学院金融学院教授周健荣获“全国巾帼建功标兵”称号。这是对她2年多来积极开展援疆工作的充分肯定。

勤耕不辍 勇担重责

助力新疆教育与社会发展

烟台、喀什,一个位于东部沿海,一个位于西北边陲,不但相距遥远(近4700公里),而且气候、饮食、风俗、文化迥异。当2018年9月,组织委派周健援疆任务时,她毅然接受安排,离开熟悉的港城,走向未知的边疆,卸下惯常的工作,抗起援疆的责任、担当。

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大学,周健开始了她的援疆工作。喀什大学师资短缺,科研工作非常薄弱。周健时刻不忘援疆初衷,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积极助力喀什地区的产业与经济发展。她与同事一起申报并获批国家民委“一带一路”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基地”,为喀什大学再添两所省部级研究机构。

在近3年的时间里,周健在喀什大学承担了7门课程、平均每周11学时的教学任务,共承担25名本、硕毕业生的毕业指导工作;她积极对接校外资源,大力推动喀什大学与当地政府间的合作,与同事一起成功中标喀什经济开发区公共事务局的委托项目(项目名称:深圳产业园生产经营和用工调查研究),主持申报并获批新疆自治区社科规划项目1项、自治区高校人文计划重点项目1项,接受重大委托研究项目1项。                                                                

周健踏实工作、开拓创新,以实际行动为喀什的发展及喀什大学的教学、科研水平提升贡献了力量。

师爱无疆 古道热肠

为民族学生成才保驾护航

作为援疆教师,周健在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非常关注各族大学生的生活和心理健康。她主动参与当地的“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先后结对8位民族学生,定期与她们一起就餐、谈心、做心理辅导,帮助她们更好地融入到民族大家庭。                                                    

 

根据学生实际情况的不同,她将学生分为经济困难学生、学习困难学生、心理弱势学生、就业困难学生四大类,将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习教育、特殊学生关怀、心理健康教育、学生就业帮扶等贯穿于教书育人全过程。她时常走进宿舍和学生一起交流谈心,倾听他们内心的声音,有针对性的进行帮扶,并做好谈话记录和后续跟踪,努力实现学生成长 “一个也不能少”。

维护统一 助力脱贫

彰显民族团结一家亲

从经济发达的黄海之滨烟台,来到祖国西部边陲城市喀什,周健时时刻刻严格要求自己,将努力促进民族团结作为援疆的第一要务。她坚决维护祖国统一,旗帜鲜明地反对民族分裂活动和非法宗教活动。她积极参加组织安排的“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与巴仁乡三村阿米妮古丽·伊斯拉木家认亲结对,定期为她们家捐款、捐物。主动承担了图尔贡?奥斯曼、麦麦提敏·托合提和卡德尔·吾布力3个贫困户的定点扶贫与结亲工作,从技术层面到消费扶贫、文化扶贫等多方面展开工作。为了使工作扎实开展、有温度有深度,她积极从报刊、杂志、网络搜集资料,讲好民族故事,强化他们新疆历来就是祖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认知,将扶贫扶智落实到实处,使困难群众通过发挥自身价值实现脱贫致富,回报家乡和社会。     

                             

由于工作突出,周健先后被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评为“第九批省市援疆优秀个人”,被喀什大学任命为中巴经济走廊研究中心副主任,被山东省对口支援新疆工作指挥部评为“教育援疆先进个人”,被山东省妇联授予“山东省三八红旗手”称号。

在援疆期间,周健85岁的母亲在家不小心把腰摔骨折,家人们期待着她早日回家。但在第九批援疆服务期满后,她经过深思熟虑毅然选择留下,从2020年2月成为第十批援疆人,再次开启她服务喀什教育与经济发展的十四五目标工作。面对新的工作目标,周健更加信心满满、意气风发,虽然工作更加繁忙,但她感到充实而欣喜。(九三学社烟台市委  周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