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纪念14号文件专题>纪念活动

 

九三学社江苏省委召开座谈会纪念中共中央[1989]14号文件颁布15周年

 

九三学社江苏省委于1217日召开座谈会,纪念中共中央[1989]14号文件颁布15周年。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九三学社江苏省委主委闵乃本做了重要讲话。

闵乃本说,今年是全面贯彻中共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一年,也是统战工作史上具有纪念意义的一年——多党合作的纲领性文件《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颁布15周年。文件系统总结了建国以来特别是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多党合作的的成功经验和行之有效的做法,明确了我国各民主党派作为参政党的地位;明确了各民主党派参政的基本点,使各民主党派参政和监督作用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14号文件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学说与中国政党制度建设实际相结合的纲领性文献,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

闵乃本说,九三学社江苏省委在中共江苏省委的关怀指导下,于1984年9月正式成立,到1989年底,全省有基层组织161个,成员2869人。至2004年6月,已发展成拥有12个市委会、209个基层组织和5650 名社员的参政党省级组织,社员人数增加了1倍。成员中,有374人担任市级以上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55人在各级政府机关中担任县处级以上领导职务,104人被聘为各级各类特约人员。他们在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中积极履行着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责,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15年来,九三学社江苏省委在中共江苏省委的领导下,认真履行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职能,为推动江苏省经济与社会的发展做出了贡献。回顾14号文件颁布15年来九三学社江苏省委走过的历程,我们深切体会到:只有坚定不移地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坚定不移地自觉维护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与中共和国家同呼吸、共命运,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才能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的政治格局中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

闵乃本要求全省各级组织要以纪念14号文件颁布15周年为契机,进一步增强坚持和维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的自觉性,深化对九三学社参政党性质、地位和历史使命的认识,为巩固和发展同共产党的亲密合作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加强九三学社优良传统的教育,始终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牢固树立和认真落实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努力发挥民主党派的独特优势和作用,更好地为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服务,更好地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服务,更好地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服务。

座谈会上大家畅所欲言,穆西南、陈建生、郑正、陈峰、郑英铭、赵奇僧、魏绍芬、孙百军、秦小麟、王惠生、王旭东、金太军、刘启新、龚乐年等同志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就14号文件颁布以来的变化,谈了自己的体会。大家一致认为,14号文件的颁布,极大地提高了民主党派的地位,使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有了依据。同时,大家也深深地感到民主政治建设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要紧密地团结在中共中央周围,努力贯彻“长期共存、相互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为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做出贡献。大家对我国特有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发展前景充满了信心。

在宁的九三学社中央委员、江苏省委委员、部分在政府任职人员、特约人员、江苏省政协委员以及基层组织负责人等共34人出席了座谈会。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