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纪念14号文件专题>纪念文章

 

   

总结经验,乘胜前进

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  金开诚
   

    1989年12月,《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颁布了,这份文件,总结了多年来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的成功经验和优良传统,把在长期实践中证明行之有效的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规范化、制度化,进一步明确了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基本政治制度,第一次确定了民主党派的参政党地位。《意见》是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共同意志,是我国政党制度的纲领性文件,也是我国多党合作发展史上一个新的里程碑,多党合作事业从此开始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意见》颁布的十五年,是我国多党合作事业蓬勃发展的十五年,也是九三学社不断前进的十五年。十五年来,九三学社认真贯彻落实《意见》精神,更加自觉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以参政党的身份积极活跃于中国的政治舞台上,社务工作出现了生机勃勃的新局面。十五年来,九三学社参政议政与民主监督工作的力度不断加大,水平和质量逐年提高。以2004年为例,社中央主要领导同志就应邀参加中共中央、国务院举办的高层政治协商活动7次,参加中央统战部举办的座谈会、情况通报会、学习会等18次。许多建议得到中共中央、国务院和有关部门的重视和采纳。在全国政协十届二次会议上提交大会发言11件,提案10件,以政协九三学社界别名义提交提案18件。《关于尽快解决失地农民生活保障问题的建议案》被列为1号提案,《关于推进城乡统筹,实现城乡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建议案》、《关于加强煤矿安全生产的建议》被确定为重点提案。十五年来,九三学社自身建设不断加强,整体素质不断提高,组织不断发展壮大。从1989年底到2004年上半年,九三学社省级组织从29个增加到30个,市级组织从164个增加到278个,基层组织从1574个增加到4123个,社员从45276人增加到93745人。九三学社十五年来的发展,使我们切身体会到中共中央[1989]14号文件的重大意义。

    回顾十五年来的历史,我们豪情满怀、信心倍增;展望多党合作事业的未来,我们更加感到责任重大,时不我待。我们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在各民主党派的共同努力下,我国的多党合作事业必将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