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学习专题>解读新文件

 

   

新时期中国参政党理论的创新与发展
  作者系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教授  郑宪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独具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政党制度,中国的参政党也是这个制度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同时参政党又是独具中国特色的政党类型。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以邓小平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领导集体、以江泽民为核心的第三代领导集体和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根据我国社会结构的变化、准确分析中国各民主党派性质,确立民主党派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参政党地位,提出发挥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作用,进一步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建设等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创造性地建立和丰富了我国参政党的理论,对政党建设理论和政治制度文明做出了新的贡献。这些关于中国参政党的新认识、新理论和新思想归纳起来主要有:
  第一,充分肯定各民主党派在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中的历史地位和重要作用,明确共产党与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长期合作的方针坚定不移。邓小平强调,我国各民主党派在民主革命时期同我们党共同奋斗,在社会主义时期同我们一道前进,一道经受考验。在今后的建设中,我们党还要同所有的爱国民主党派和爱国民主人士长期合作。今后要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发扬民主,发挥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作用。
  第二,科学阐明新时期我国民主党派的社会基础和性质。邓小平提出,在新的历史时期,我国社会阶级状况发生了根本变化,统一战线内部关系也发生了根本变化。我国各民主党派已经成为各自所联系的一部分社会主义劳动者和一部分拥护社会主义爱国者的政治联盟,都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政治力量。进入新世纪,根据变化了的形势,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发展了这一思想,进一步完善对民主党派性质的表述,认为民主党派在新世纪新阶段,“是各自所联系的一部分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拥护社会主义爱国者的政治联盟,是接受中国共产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是进步性与广泛性相统一、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
  第三,明确新时期民主党派的地位、职能和任务。1989年颁发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全面总结了我国多党合作的历史经验,第一次以文件形式明确了我国民主党派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参政党地位。明确提出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基本点和履行监督的职责。20052月颁发的《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2005年《意见》)又对民主监督的性质、民主监督在整个监督机制中的地位及其履行监督职能的形式予以明确;并进一步规范了发挥民主党派参政和监督作用的各项制度措施,使民主党派发挥作用由初步规范进入制度化建设的阶段。
  第四,明确了民主党派进步性与广泛性内涵。民主党派的进步性是其与共产党长期合作的基础,2000年,江泽民在第十九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上更为明确地阐明了民主党派进步性与广泛性的内涵及意义,指出:“民主党派的进步性,是与它们积极参加我们党领导的建立新中国和建设新中国,实现中国的独立、统一、民主和富强的历史伟业紧密联系在一起的。现阶段,这种进步性集中体现在各民主党派同我们党通力合作,共同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2005年《意见》,对民主党派的进步性与广泛性又作了进一步阐述:“各民主党派同中国共产党长期风雨同舟、患难与共,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第五,明确提出发展是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第一要务,为民主党派在新世纪新阶段履行参政党职能指明了方向。
  第六,提出民主党派要加强参政能力建设。加强参政能力建设的内涵是加强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
  第七、明确提出要支持和帮助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为民主党派提高参政能力提供有力的支持和制度保障。1989年《意见》和2005年《意见》都对民主党派建设进行了专门规定,同时明确了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内容和重要任务。民主党派要以思想建设为核心、以组织建设为基础、以制度建设为保障,把自身建设提高到新的水平。
  第八、提出“坚持执政党建设和参政党建设互相促进”。20052月,胡锦涛同志在迎春座谈会就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提出五点要求,在第五点要求中提出“坚持执政党建设和参政党建设互相促进”。
  上述思想为民主党派在新的历史时期健康发展和最大限度发挥参政党职能与作用提供了重要的理论指导、政治规范和政策依据,在党的理论、方针、政策的指导下,广大民主党派成员积极投身于我国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不仅在各自岗位建功立业,而且积极发挥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作用。各民主党派不仅在实践中,而且在自身建设理论方面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这些理论概括起来主要是:
  一是各民主党派确立了参政党建设的目标:即把自己建设成为与中国共产党密切合作,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积极发挥参政议政、民主监督作用的、致力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
  二是各民主党派明确了参政党建设目标的主要内涵:1、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各民主党派在与中共长期合作中形成的优良传统主要是,爱国主义传统;科学、民主、求实的传统;与中共团结合作、共同奋斗的传统;自我教育的传统;崇尚真理、无私奉献的传统。新世纪各民主党派要继承并赋予这些优良传统以新的时代内容。2、坚持社会主义方向,致力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3、适应时代发展要求,进一步提高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水平。4、具备较高政治素质,能够经受各种困难和风险。5、广泛团结、求同存异,带领广大成员及所联系的群众在多党合作的道路上不断前进。
  三是各民主党派明确了自身建设的主要原则:即坚持共产党领导的原则;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原则;体现政治联盟特点的原则;坚持进步性和广泛性相统一的原则。
  通过上述回顾和总结,我们可以看到,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参政党理论从无到有,从基础到深化的发展脉络,从而使我们有理由更加坚信,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有各民主党派的密切合作,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会越来越兴旺,中国特色的政治发展的道路会越走越宽广。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