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学习专题>解读新文件

 

   

刘延东谈多党合作新文件

 

    最近,中共中央下发了《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引起了国内外的广泛关注。针对这份文件的具体内容、作用和意义等问题,《焦点访谈》在演播室独家采访了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刘延东。

    刘延东认为,这份文件是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着眼于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进一步坚持和完善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一个重大举措,是在总结多党合作的历史经验和成功做法的基础上形成的,是指导新世纪、新阶段多党合作的一个纲领性的文件。

  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的15年间,多党合作事业有了很大发展,突出表现在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的政治协商更加规范,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渠道更加扩大。刘延东强调,《意见》在总结历史经验和好做法的基础上,在理论上和政策完善方面都有新的发展;提出了在多党合作中必须坚持的六条政治准则;进一步完善了关于民主党派性质的表述;明确了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的内容和形式,使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更加制度化、规范化。

  采访中,刘延东还对《意见》出台的背景、起草过程、具体内容等问题进行了解答。

  主持人(翟树杰):最近,中共中央下发了《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引起了国内外的广泛关注。这份文件具体有哪些内容?这份文件对于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有着什么样的促进作用和特殊意义呢?为了让大家对这份《意见》有更好的了解,今天我们特别请来了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中央统战部长刘延东同志。

  您好,刘部长。中共中央颁发的这个文件是一个什么样的文件?它为什么会受到社会各界这样的关注?

  刘延东(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这份文件的制定是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着眼于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进一步坚持和完善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一个重大举措,这个文件本身是在总结多党合作的历史经验和成功做法的基础上形成的。可以说,是指导我们新世界、新阶段,多党合作一个纲领性的文件。

  主持人:好,为了让我们的观众更好地了解我们今天谈的话题,先让我们的观众看一段短片。

  解说: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符合我国国情的,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政党制度。其基本特点是“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50多年来,这个制度在我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尤其是1989年12月,《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颁发后,多党合作的思想政治基础更加巩固,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作用进一步发挥,多党合作事业得到蓬勃发展。

  主持人:刘部长,能不能给我们的观众具体谈一谈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发展的情况?特别是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实施的情况?

  刘延东: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的15年,多党合作是有很了大的发展。特别突出的表现,就是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的政治协商更加规范了,共产党作为执政党坚持重大问题协商于决策之前。可以说15年来,中共中央、国务院或者委托有关部门召开的各种协商会、座谈会和通报会有180多次。2003年、2004年这两年的时间里,每年都是各有18次,去年胡锦涛总书记召开的协商会就有7次之多。另一个方面,为民主党派参政执政民主监督的渠道也更加扩大了。那么这15年里,民主党派中央向中共中央提出的重大建议有180多项,地方的民主党派组织向各级党政部门提出建议有88000多项。

  解说:与此同时,民主党派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也不断得到加强。截止到2004年6月底,我国八个民主党派成员已经达到63.4万余人,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在人大、政协和政府中的作用得到进一步的发挥。据统计,目前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被选为全国各级大代表约17.6万人,担任各级政协委员33.7万人,党人各级政府和司法部门县处级以上职务3.2万人,成为我国政治生活中一支重要力量。

  主持人:15年间,可以说我们多党合作的事业已经取得了一个很好的发展,那么为什么中共中央在这个时候要推出《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建设的意见》?

  刘延东:应该说,我们国家已经进入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的发展阶段,在这样的阶段国际国内形势也在发生着深刻的变化,可以说对多党合作也提出了新的要求。正是基于这么一个情况,所以在去年春节的座谈会上,胡锦涛总书记就提出要求认真地总结多党合作实践的好经验、好做法,要着眼于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这样的要求,进一步推进多党合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要扎扎实实地把这样一个多党合作的事业推向前进。那么正是本着按照胡锦涛总书记的要求,中央统战部和各民主党派中央、无党派的代表人士成立了多党合作文件的起草小组。在文件起草过程中,又反复地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进行协商,文件稿前后修改了36次,可以说有近1000人次参加了这个讨论。胡锦涛总书记在这个文件出台前召开协商会,听取民主党派中央和无党派代表人士的意见。

  主持人:刘部长给我们介绍这么多的背景和形成过程,我们观众也很想了解一下,这个文件具体都有哪几个及面的内容?先让我们的观众来看一看。

  解说:《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对进一步完善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进行政治协商的内容、形式和程序,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作用等方面做了规范,提出了加强中国共产党同党外人士合作共事,支持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的措施,对加强和改善中国共产党对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领导做了具体明确的规定,强调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多党合作的首要前提和根本保障。

  主持人:15年前中共中央就下发了这样一个文件,题目是《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现在又下发了一个文件,不过在题目上特别加上了“进一步加强”这么几个字。那么这份文件和15年前的文件相比有些什么新的特点?

  刘延东:从这个文件来讲,可以说是在理论创新和政策完善方面都有些新的发展。在理论创新方面,一个就是把多党合作作为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第二点就是这个文件本身,它总结了历史的经验,提出了在多党合作中必须坚持的六条政治准则。第三个方面的创新,就是它提出了发展作为我们国家的根本的任务,也同样是多党合作的一个根本任务,因此多党合作应该围绕着发展这个根本任务来开展。第四个方面,就是它进一步阐述了、完善了关于民主党派性质的表述,也对无党派人士,它在多党合作中的地位和作用进行了比较全面的阐述,这是从理论创新方面。当然从政策完善方面,我觉得主要是在政治协商政策完善方面有比较突出的一些发展。

  解说:文件在完善政治协商方面,主要有以下几点:一是明确了政治协商的原则,提出要把政治协商纳入决策程序,坚持重大问题在决策前和决策执行中进行协商。二是提出了政治协商的两种基本方式,即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的政治协商,和中国共产党在人民政协同各民主党派和各界代表人士的协商。三是规范了协商的内容和程序,使政治协商进一步制度化、规划化。

  主持人:这里边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民主党派作为参政党要参政议政。这里面有一个什么样的原则?

  刘延东:民主党派作为一个参政党,它参政的基本点,可以概括为“一个参加、三个参与”,“一个参加”就是参加国家政权。“三个参与”,一个就是参与国家大政方针和国家领导人选的协商,参与国家事务的管理,参与国家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的制定和执行。另外,文件还提出了就是共产党和民主党派互相监督的性质以及民主党派进行民主监督形式内容。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展了民主监督的渠道,完善民主监督的机制,在这方面提出了要求,所以我觉得这对于民主党派,在我们国家这样一个政治框架内,怎么发挥民主监督的作用,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主持人:可不可以说这个文件的出台,意味着我们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更加制度化?更加完善了?

  刘延东:是的,所以它这个文件本身就是加强多党合作制度建设的意见。过去小平同志也讲过,制度建设更带有根本性、长期性和稳定性,所以有了这样一个制度以后,就可以避免因为领导人的变动而变化,或者因为领导人注意力的变化而变化,就会使它能够真正的坚持下去。这也是它文件的核心内容所在。

  主持人:好,感谢刘部长来到演播室接受我们的采访。今天通过我们对刘部长的采访,大家对于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有了更深一步的理解。显然,这份重要的文件对于进一步推进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具有相当重要的作用。我们相信随着这份文件的贯彻落实,我国的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一定会出现新的局面。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