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学习专题>解读新文件

 

   

同舟共济 共创未来

   

    最近,中共中央下发了《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份文件在总结我国多党合作的好做法和好经验的基础上,根据新形势,对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在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中间引起热烈反响。

节目采访了民革、民盟、民建等八大民主党派中央委员会主席及无党派人士,他们认为,这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政治协商历史上又一个划时代的文件;对我国的改革、发展和稳定,对民主党派的建设和发展都有巨大的促进作用,具有很强的操作性。

  《意见》对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进行政治协商的原则、形式、内容和程序,以及民主党派民主监督的性质、内容和形式等方面都做了进一步的规范,提出了加强中国共产党与党外人士合作、支持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的措施,对加强和改善中国共产党对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领导都做了具体明确的规定。

  《意见》的颁布,使中国共产党与民主党派的合作与协商走上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的轨道,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在人大政协中的作用将得到进一步的发挥,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渠道也将进一步拓宽。

  各民主党派及无党派人士表示,将加强自身建设,不辱使命,共同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向前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主持人翟树杰:

  最近,中共中央下发了《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这份文件在总结我国多党合作的好做法和好经验的基础上,根据新的形势,对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这份文件在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中间引起了热烈的反响。

  何鲁丽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央委员会主席:

  现在出台这个新文件,它是非常适时的,应该说这个文件是从实际上来的,有指导作用的重要文件,应该说它是一个纲领性的文件。

  成思危 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央委员会主席:

  我觉得中央出台这份意见是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它可以说是在我们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政治协商历史上又一个划时代的文件。

  许嘉璐 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主席:

  文件的出台对我们国家完善和发展这样一个基本政治制度,对我们国家改革、发展、稳定,对民主党派的建设和发展都有巨大的促进作用。

  丁石孙 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委员会主席:

  特别是在现在我们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过程中,我们需要调动全国各种力量,要团结所有的可以团结的人,所以我觉得在这个情况下,出台这个文件有很重大的意义。

  解说:

  中共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历史发展的必然选择,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集体智慧的结晶。在50多年的社会主义实践中,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发挥了应有的作用。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一致认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符合我国国情的,是具有中国特色的政治制度。

  许嘉璐:

  我们不是一党专政,也不是多党的互相争斗,在野党、反对党、执政党,而是一党执政、多党参政,这样一个和谐的、大家目标一致的,但是又基于自己不同的背景和人员构成。每个党派和共产党都有自己的特色,所以对一个问题的观察可以多角度、多层次,集思广益。

  成思危:

  我们的制度是唱大合唱,我们大家追求一个和谐的目标。既然要唱大合唱,首先,就得有一个指挥,那么这个指挥无论是从历史、从现实上来看,只有中国共产党能够担任。另外,既然唱大合唱,就不能大家扯着嗓子唱,必须要突出主旋律,这个主旋律就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我们大家共同的目标。所以我们的政党制度,就是建立在一个和谐的、追求共同目标的基础上。

  许嘉璐:

  几十年来的中国革命建设和发展的历史,已经证明了这样一个制度,是适合中国国情的,有利于中华民族复兴的。

  解说:

  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1989年,《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颁布以后,我们党在坚持和完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积极推进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的合作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各民主党派认为15年后的今天,中共中央制定和颁发的《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在理论观点和政策思想方面又有了新的发展。

  蒋正华 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委员会主席:

  我觉得这个文件有一个很重要的特点,它是跟1989年中央的中发的14号文件是相衔接的,这个就保持了我们在这一方面政策的连续性,同时又总结了这些年来的新经验,所以这个文件,我觉得是一个很成熟的,而且是既包含了我们过去的经验,同时又有新时期的特点。

  罗豪才 中国致公党中央委员主席:

  这个文件应该说在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政治协商,无论在程序方面、形式方面,有了新的一些制度、新的一些观点,所以应该说,这个文件还是很丰富的。

  何鲁丽:

  这个文件里头,提到了一个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发展是执政党的第一要务,发展也是参政党的参政第一要务,而且也提到了如何判断这个政党制度的标准,这都是统战理论的新思想、新观点。

  韩启德 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主席:

  比如说我们作为民主党派来讲,我们最关心的还是对民主党派的性质阐述,那么这个文件里面对民主党派做了非常完整的阐述,比以前更完善了的。因为它提到民主党派是各自联系的一部分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建设者、拥护社会主义爱国者的政治联盟;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和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这样一个亲密友党,也是进步性和广泛性统一的参政党。

  陈竺 无党派人士:

  我想,作为无党派人士,我们也非常地高兴地看到,在这个文件里面,关于无党派人士的问题,也有专门的阐述。比方说,明确无党派人士是没有参加任何政党,但是对社会有积极贡献的人士,知识分子作为主体,要注意发挥无党派人士在民主建设、监督当中的作用。另外,还提到要加大无党派人士的培养,选拔和安排的力度等等。

  解说:

  新文件对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进行政治协商的原则、形式、内容和程序,以及民主党派、民主监督的性质、内容和形式等方面都做了进一步的规范,提出了加强中国共产党与党外人士合作、支持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的措施,对加强和改善中国共产党对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领导都做了具体明确的规定。各民主党派认为,这份文件具有很强的操作性。

  丁石孙:

  因为这个文件最后的出台是征求了民主党派的成员的意见,我们是参与了这个文件的起草,所以我们根据我们的经验,应该如何操作,我觉得在这次文件里提得比较清楚,所以它的可操作性比原来的文件要更强。

  韩启德:

  无论是对政治协商,它的内容、它的形式、它的范围、它的渠道,还有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内容,怎么来做,一直到怎么加强中国共产党对多当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领导都有非常具体的制度化、规范化明确的规定。所以在这样的一个文件指导下,我们作为民主党派,我们就更加明确我们到底要做什么和怎么做?它对我们是一个很好的一个指导性的文件。

  解说:

  《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颁布后,使中国共产党与民主党派的合作与协商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的轨道,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在人大政协中的作用将得到进一步的发挥,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渠道也将进一步拓宽,各民主党派纷纷表示将加强自身建设不辱使命。

  张克辉 台湾民主自治同盟中央委员会主席:

  要参政议政,你就要有一定本事,你不能每一次拿文件来念。我感到更重要的是,我们要加强自身建设,如果本身政治水平低,工作态度不认真或者是还有其它的问题,要贯彻这个文件,不是那么容易的,所以我们首先要加强自身建设。

  成思危:

  要加强四个能力的建设,就是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在参政议政的时候,要多讲真话实话,不说空白套话,不说大话假话,要真正能够反映我们所联系的那部分群众的社情民意,真正能够做中国共产党的战友,共同实现我们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样一个目标。

  主持人: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国人民的共同目标,相信在《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指导下,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共同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向前发展,那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这一天,就会离我们越来越近。

 

 

关闭窗口